2008年1月29日 星期二

登山用品店

文/李問

這幾年來,常常在逛街的時候看到一些登山用品店,又稱「戶外用品店」。店裡賣一些登山鞋、背包、夾克、還有各式各樣的器具。有時候我會進去晃一圈。店裡的裝潢很大地,一層又一層溫和的綠色╱褐色讓人感覺很舒服:牆壁上還有貼一些風景照或是動物的圖片。我喜歡打開那些背包,看看裡面驚人的多功能口袋設計;或是摸一摸衣服和鞋子的布料。走在店裡頭,給人一種大自然的想像:隨時把裝備帶齊就可以跳上吉普車出發之類的。

但最後也只是晃一圈,回頭去逛百貨公司。

我不敢說我是個常爬山的人。國小的時候,爸常開車帶我去新竹縣的飛鳳山。當然,那種五百公尺不到的丘陵一個下午就可以爬完,算是很和藹可親的山吧。飛鳳山有好幾條登山步道:有的用石板鋪成,有的則是泥巴路。我和爸幾年來都固定走一條比較陡的泥巴路。一方面,泥巴路走起來真的比較有趣;另一方面,我總暗暗嫌棄鋪上石板的路顯得「不夠自然」。

儘管不是沒有爬其他山的經驗,但當我說「我喜歡爬山」的時候,腦子裡浮現的畫面,通常就是飛鳳山。一定是個明亮的夏午,還不時會傳來陌生的鳥叫聲,凝置在濕熱的空氣中。

所以說,前陣子有朋友約我去爬山時,我便一口答應。我們三個人從宜蘭縣的大里上山,先是爬桃源谷一條比較少人走的步道。路上大部分都是出來運動的老人,經過的時候會豎起大拇指跟你說「年輕人真勇」的那種。一路上都聽得到有人在播一首佛教歌曲:我本來以為是哪個老人身上帶了收音機,想不到是半山腰上有座小廟旁邊立了一座巨大的擴音器,用兩百萬分貝的音量反覆頌唸「南無觀世音菩薩」(而且還不是觀音廟,是土地公廟)。

走著走著,我們來到了一個交叉口。這邊的景觀變得很不一樣:灌木叢被青綠色的草皮給取代,路也變得好走很多。我一時間覺得身邊冒出很多人,才發現前面有一座停車場。原本的老人不見了,變成開車上來散心的上班族。有的跟公司同事一塊來;有的是全家大小一起出動,還牽著一隻穿毛線衣的小狗。

看著這些新跑出來的登山客,突然覺得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這才發現,他們每個人身上,都穿著登山用品店買來的裝備。淺綠色的背心、米色的圓形登山帽、褐色的登山鞋……連那些太太手上拿的包包也都有股淡淡的自然韻味。還有一堆人手上掛著一根三截式的登山杖:在那個坡度平緩,完全用不著登山杖的地方。

然後才真的明白,那些價位高的嚇人的登山用品,不只是為了登山的挑戰所設計,更是一種認同的形塑與表達:同時透過這些產品,來滿足現代人腦海中對「大自然」的嚮往。那些色彩樸著的布料中,包裹了一種品味上的需求。在繁忙的生活步調間,我們渴望向別人宣示一種樸實,也同時慰藉自己。而當我們逛街時,反覆播放的鳥叫聲從店裡面傳出來,凝滯在百貨公司的空氣中。

但我還是喜歡到登山用品店裡晃一晃。有時候看看風景照,好像也不錯。

1 則留言:

  1. ^_^ 我個人認為台北車站附近的登山友賣的"較"實惠 (我不是他們的員工)

    我也很喜歡爬山&旅遊,
    去年挑戰的南湖大山難度高,但很過癮. (想到這,照片我也要快快post上)
    我相信喜歡爬山or旅遊的人99%都愛地球.

    英國前首相布萊爾3/14/08說 :
    「假如我們在接下來的2年內沒有採取任何重要行動改善地球暖化的話,
    那麼在2020年以前,我們將要考慮適應這一切,而不是預防」.
    =========================

    我們個人如何採取行動以改善全球暖化?
    1. 不吃肉 (肉類是高度排碳量的商品)
    2. 資源回收
    3. 多種樹
    4. 使用替代能源交通工具
    5. 節能及使用再生能源

    歡迎來我的網站逛逛. http://sumashirley.blogspot.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