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僕の07年十大單曲

僕の07年十大單曲
僕の2007年十大track
作者:Unknownbeing   

去年把2006十大完成之後,我壓根沒想到一向嗜懶成性、喜新厭舊的我竟然還能再寫一次年間十張推薦。這一年,仍是有喜樂、有悲傷、有歡笑、有淚水的一年,不論是於U某人的生活中或是整個樂界,2007的確都是波瀾起伏的一年,充滿了不確定性;不過從另一個角度思考的話,或許這才是最貼近真實人生的面貌。

NO.1 本日˙未熟者 BY TOKIO   
之前似乎有在文章中寫過第一名應該是鬼束和宮野兩個人之間爭奪,結果後來TOKIO這張單曲反而最後在我的選擇中脫穎而出。這張單曲對我來說其實有特別意義所在的,他打破了我對J家歌手長久以來很深的偏見:「J家的歌曲都是些騙小女生的沒深度歌曲」。當這首歌的歌詞完全刺中心中一直存在的疙瘩時,我再也無法欺騙自己。   
延續著去年的「宙船」公式,繼續請來中島阿姨操刀,但我個人私心更覺得「本日˙未熟者」和TOKIO的契合度比「宙船」高上一個層次,「宙船」的歌詞像是看進人間百態的瀟灑,而「本日˙未熟者」則是像叛逆的少年對這世界的吶喊和不平,長瀨智也把那股熱血的憤青感覺演譯的非常好,全年NO.1當之無愧。

NO.2 僕等 バラの日々 BY 鬼束ちひろ  
鬼束的復歸對於我們這些老FANS而言絕對是感動至極,從「everyhome」到來的專輯「LAS VEGAS」都讓我們看出來鬼束的轉變以及日趨成熟,當然,小林武史帶來的扎實編曲更是原因,唯一讓人絕德遺憾的是鬼束的聲音似乎不弱以往,少了份治癒的包容,卻多了分真實感。   
「僕等 バラの日々」在「LAS VEGAS」的旅途概念中,表達的是對於迷路從不安到後來重新檢視自己這樣的過程,不管聽幾次,都還是會對歌詞中那樣的世界觀所感動呢!至於曲作仍是老樣子吧,鬼束ちひろ王道的精緻抒情曲,編曲的部分至今仍是覺得那鼓聲是神來之筆,通常抒情曲都是以弦樂來提升氣勢,以鼓聲來扮演這角色道是頗特別,這也是這張單曲有趣之處。

NO.3 久遠 BY 宮野真守  
這首ACG歌曲絕對是小本經營呈現最大張力的實力之作:沒有大卡斯的曲編加持,也沒有華麗的管絃編曲,只靠最基本的鼓、鍵盤和點綴的吉他還有不俗的主音,事實證明ACG歌曲中也是有傑作的。
這首歌初聽最吸引我的是中國氣氛的營造,但後來仔細聽發現裡面竟然沒半個中國樂器(通常要營造中國風或是民族風格時,笛、蕭等樂器常常拿來使用),只靠KB就可以營造出那種荒涼的氛圍實在是不簡單,而意境優美的詞作更是讓我愛不釋手的原因。宮野真守我最初對它的印象是在配KH的RIKU,當初印象已經很好,沒想到它唱歌到也有板有眼,不輸major系的歌手。

NO.4 Rolling Star BY YUI   
這首是我去年播放器常客中的冠軍歌曲,雖然因為和我當初對YUI的印象有著太嚴重的反差而使得我第一次聽這首歌時整個被嚇到(如果跟第一張專輯時期的她相比),不過後來卻完全被那明朗、一氣呵成的吉他聲所吸引,我常常一邊聽這首歌,一邊騎著單車馳騁椰林大道,不知不覺中就超速甚至是騎過頭了。(危險動作請勿模仿)   
這首歌精采的地方其實是編曲,兩把電吉他和鼓的搭配頗有疾走感,異常緊湊,(這是她今年另首單曲「My Generation」的不足之處)YUI的曲和唱反倒是沒那麼重要了吧,不過聽這首歌的LIVE版時,看著小丫頭在那邊大吼大叫到也覺得唱ROCK的YUI其實才是本格的她,也更有型了一點。

NO.5 talkin’ 2 myself BY 浜崎あゆみ  
「A BEST 2」和那張不濟的「glitter/fated」的發行,還有一連串的負面消息,2007絕對是AYU流年不利的一年,不過在這樣的前提之下,後來發行的「talkin’ 2 myself」、「Together When…」甚至是甫發行的專輯「GUILTY」都是超水準的,不論是對現在的AYU或是AYU的嗓子來說,這種較黑暗的搖滾的確是能發揮較大張力的曲風。   
HΛL的編曲有時候會給人有華而不實的浮誇感,尤其是在非他們專長的搖滾曲風時,總覺得沒有他們本色的電子音樂來的討好。「talkin’ 2 myself」算是它的雪恥作吧,弦樂用的極為到味,不但沒被強烈的節奏吃掉,而且把氣勢的層層堆疊做的很好。AYU的詞作則是會到了她擅長的批判領域,歌詞中的「君」其實就是「自分」,連問4個問題勉勵自己繼續向前,對於那時候的她而言,這首歌對她自己來說,應比歌迷而言意義更重大吧!

NO.6 CLAP & LOVE/Why? BY 絢香  
連續兩年選了絢香的作品,但是她今年的兩張單曲實在是和去年的兩張殺必死芭樂單曲很不一樣,「Jewelry day」是以木吉他為襯底的溫暖抒情歌,而我選的「CLAP & LOVE」更是破格之作,電吉他和呼應標題的拍手聲很能帶出嘉年華會般的熱鬧氣氛,松浦晃久經手的編曲總是很特別呢!配上本來就已經精采的曲作,充滿一種野性的美;「Why?」我喜歡的是編曲那種夜雨裡獨行的感覺,電吉他貫串全曲作襯底,以及越到後面越為激昂的旋律,真的頗搶耳。   
這張單曲起先吸引我去聽的動力是搭上FF VII CC的「Why?」,雖然一開始完全不覺得這首歌的氛圍可以match遊戲本身的世界觀,直到後來在youtube看到了ending畫面,那悲壯的劇情以及當時響起的「自由な人は不器用で 自由な人は不安で」歌詞,讓我不禁感嘆自由的代價。

NO.7 DAYBREAK’S BELL  BY  L’arc-en-Ciel   
其實以前不是沒有聽過LARUKU的歌,但是一直沒有讓我大愛的歌曲這樣的契機(去怪鋼煉XD),這次搭鋼彈OO的順風車,讓我一聽就深深愛上了這首的黑暗氛圍。對於鍵盤控的我來說,KB於這首歌的運用絕對是最吸引我的橋段,貫串全曲的「鐘聲」主題,其實不只是突破黑暗的破曉晨鐘,而是以審判者的姿態,提醒生存在末日的邊緣人們,審判日將近。   
曲編的縝密度絕對是2007最複雜但也最嚴謹的作品,延續著「MY HEART DRAWS A DREAM」的浮游感,hyde的聲音更是唱出了戰爭的不確定性以及無奈,編曲的鼓聲是另一個值得大讚的地方,那不規則中略顯狂野的節奏很吸引我。歌詞的部份則是滿標準的鋼彈系歌詞吧,但是搭配這OP的前15話比起戰爭作,更像是政治角力教學錄影帶,這點反而很微妙。

NO.8 アンインストール/Little Bird BY 石川智晶  
我不否認其實聽這首歌的時候我有八成的情緒是把這首歌當做梶浦去聽的,不過無損這兩首歌曲的精采。「ぼくらの」故事雖是舊的,但絕對是2007題材最為深刻的動畫作品之一,tie-up這個動畫的四首歌曲也都緊繞著這個主題,做以不同視角切入的印象再現。
「アンインストール」起首的和聲重唱充分了展現石川不凡的功力,主旋律的部份即為流暢,配上相對之下不顯得太凌亂的編曲,很能詮釋出動畫本身的世界觀,儘管歌詞實在是火星至極…。「Little Bird」的抒情氛圍以及旋律相形之下沒那麼特別,但是豎琴的活用實在是流行音樂中不太常出現的手法,頓時讓樂曲變的有個性起來。

NO.9 明日晴れるかな BY 桑田佳祐  
「明日晴れるかな」最吸引我的是那種回首過往的念舊感,背景的管絃樂營造出一幅深黃的暮色意像,很符合歌詞中的緬懷主題,說是2007年中最為溫暖的歌曲也不為過。其實這首歌跟我以前聽過的Southern All Stars的歌曲(ex:「TSUNAMI」、「愛と欲望の日々」)頗有分別,這首頗為溫柔的歌曲是不曾存在我印象中的,不過這樣的感覺有一半應該是來自於最後的孩童歌唱,讓桑田大叔瞬間變成了桑田爺爺。

NO.10 Smile/君の傘 BY しおり  
第十名選了若不是朋友介紹我一定不會去聽的好歌。其實當初有點猶豫到底該不該把這首歌曲放進10大,因為「smile」在2005已經在indies發行過,直到今年しおりmajor出道後才又把它加些弦樂後做major cut,不過後來想著這首歌對於一個名不見經傳的新人來說實在是上佳之作,所以還是把它放進來。   
「Smile」本身旋律已不錯,しおり扎實的唱功更是讓這首歌變的不凡的主因,簡簡單單的編制,卻讓人聽的很舒服,心情為之沉澱;「君の傘」的編曲則更POP一點,旋律比起「Smile」沒那麼搶耳,但那種在雨天中等待的深沉感我也很喜歡。

特別賞:グロリアス マインド BY ZARD   
泉水姐的去世絕對是2007年最令我難過的事情之一,不過人就是很犯賤,常常都要等到失去之後才會回想起當初的好。有好一段時間我暫停了聽新曲,只是不斷的重複ZARD一張又一張的專輯,猛一回頭,原來ZARD已經在我的生命軌跡中留下這麼多。
掛著最後一張單曲的「グロリアス マインド」不論是詞曲編都不能算是ZARD的水準以上之作,但一想到泉水姐在病中仍是一心想要創作的那份執著,心中仍是感動,或許「グロリアス マインド」對我們最後的意義不是歌聲,而是只屬於ZARD的「精神」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