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台大進駐,竹北將產生什麼改變?

台大進駐,竹北將產生什麼改變?

台大竹北分部可能有哪些影響?與台大關係糾纏不清的新竹生物醫學園區,又能為竹北帶來什麼?

李問

2000年新竹縣政府將竹北市區一塊22公頃的土地,以一塊錢的金額「賣」給台大。八年的時間過去了:新竹縣議會終於在今年二月通過提案表示,要是台大竹北分部在九月以前還不動工,將收回這片市價上億的荒地。在縣議會的督促之下,台大終於加緊腳步處理竹北分部的事宜。
沿著光明六路到台大分部的預定地附近,已經處處可以見到「台大」這兩個字。那是因為早在幾年前,就有房地產業者將公寓大樓冠上台大的頭銜(像是「台大傳家」、「台大經典」等等)。就算名稱裡面沒有,賣房子的傳單上,也不會忘記把台大寫上去。
政府對竹北分部、生醫園區的期待,不外乎是期待能「提升地方文化素養」、「帶動商機」、「地方產業升級」等等,也不只一次表示希望能有大學部的學生。可是,台大光是法社學院、醫學院與本部之間的選課問題就已經夠難處理了,竹北就更不用說了。校方雖然明確表達不可能搬遷大學部過去,但就算是碩士班,難道就沒有跨系選修的問題嗎?分部的學生,又該如何使用圖書館的資源?
更重要的是,在這種大型機構進駐之前,有沒有做好足夠的規劃、有沒有擬定配套措施?
以新竹科學園區的經驗為例:科學園區直屬於國家,所以在政策的策劃中,常與市政府疏於溝通。問題是,園區的政策不但會影響內部龐大的就業人口,更是與原本就住在附近的居民息息相關,他們的生活圈徹底的被改變。大學的存在,並不能自然而然帶動當地的文化活動。除非老師或學生與當地政府、民間團體一起交流合作,學生對當地環境也產生不了什麼影響(夜市不算的話)。
近年來竹北發展之快速,可以稱得上是劇變。繼高鐵完工之後,還有「孕育許久」的台大分部,和「暫時停擺」的生醫園區。只是以現在的規劃來看,竹北分部不會有大學部的學生,只有幾個研究中心或是在職專班;至於生醫園區,原本是規劃為500張特殊疾病病床,後來又說是高級製藥廠、強子中心。如何讓新的研究處(如籌備中的國發所客家研究組)、新的產業與城市產生連結,需要細膩的規劃。
種種地價之外的面向,顯然不能用房地產的邏輯來炒作。回過頭來說,一塊荒地擺在那兒什麼也不能做。面對四方勢力的紛紛擾擾,竹北人依舊需要催促這些單位理出一點頭緒,才能開始思考下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