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

沒錢的學校 賠本的宿舍

沒錢的學校 賠本的宿舍
宿舍整修
許躍儒

  台大男四舍即將整修,工程卻遲遲無法發包出去。預計5000萬的整修經費,由男四舍388人分12年負擔,每學期(5個月)增加4420元,漲幅將近一倍!男四舍胞集體抗爭,希望學校能補助更多錢,而不是全部由學生負擔。

  為什麼學校沒有負擔更多整修費用?不是拿了五年五百億嗎?政府經費越來越少的校園,走到了怎樣的十字路口?本文為你爬梳其中的脈絡。

溪頭會議共識 使用者付費

  2006在溪頭召開宿舍生治會長會議,有鑑於台大宿舍老舊,需要來一次大翻修。當時會議中達成共識,整修經費由學生分12年負擔(原本10年,經學生會長高閔琳爭取延為12年)。預計花7~8年的時間,將27棟宿舍全部翻新。
在每棟宿舍整修前,先由學生反應需要整修哪些部份,再由設計師提出設計圖、預算、以及樣品屋,學生再來據此跟設計師討論,最後再來招標並決定漲幅。2006年整修女五、女八、女九、男十三,2007整修研A、研B、女一、男三,2008整修大一女AB、男六、男四,預計明年整修男七、女三、以及醫學院宿舍。

政府不出錢 學校代墊

  雖然預計12年回收,但是錢是施工完就要付的。今年建好才回收一千多萬,明年又要花個約莫一億整修。錢要從何而來?學校分成兩個部份,第一個是從校務基金借,第二是從五年五百億中暫時撥給一部分。預計12年回收完畢之後,這筆錢會歸還校務基金,以及之前從五年五百億中扣掉的部份。所以雖然有部份的錢來自五年五百億,但是只是暫借。

  過去學生宿舍的興建費用是政府全額支付,學生只要負擔修繕以及水電費用,因此台大的宿舍價格一直非常便宜。但是自從1996年校園財務自主之後,政府不會撥錢興建宿舍。面對人數不斷增加的台大,除了一方面興建民間出資的BOT外,另一方面原有宿舍的修繕逐漸停頓。事實上,這六年來不論物價上漲,台大的宿費沒有任何調整。到了今日,宿舍已經老舊到需要一次大幅更新,但是費用必須學生自行分攤。相對於之前便宜的物價,宿費的調漲漲幅大到近乎一倍。

不賺學生錢 但也不能賠本

  自1996校園財務自主以來,住宿已失去福利的性質。所有的修繕、興建、日常開銷費用都由住宿同學負擔,政府不會替你出一毛。而這次長達7年的整修進度,預算至少10億以上。學校的錢也只是「不算利息暫借」,而沒有任補貼性質。

  住宿服務組組長竇松林表示,若由學校出錢補貼是不公平的,因為學校的錢應該花在所有學生身上,而非獨厚住宿生。台大學生三萬四,住宿學生只有九千三,不管是學校經費還是五年五百億,都不該只補貼這些人。

  竇組長表示,整修費用沒有考慮利息與物價波動,而一些諸如殘障坡道、輔導員室的整修費用也由學校負擔。事實上學校是賠了一些,但也沒有計較那麼多。學校只抱著不營利但也不能賠錢的立場,希望同學多體諒。

  住宿費調幅將近一倍,關鍵的因素是「使用者付費」的原則。但這並非學校小氣或坑錢,而是政府不願意出一毛錢,光是暫借五年五百億修繕宿舍已使校長面臨重大壓力。學校與舍胞的衝突,一個無奈、一個氣憤。但都沒有人看見,其實是政府的悄然撤手使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