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 星期一

誰害怕當華僑?

◎吳子文(台大外文所碩三,馬來西亞僑生)
r95122005#ntu.edu.tw(請將#號改為@即可e-mail給原作者)

時至今日,雖然僑委會已經在法規層次將華僑「正名」為台僑,但是台灣社會普遍仍然習慣將所有海外華人統稱為「華僑」或「僑胞」,我嘗試在這篇短文中紀錄一段實際發生過的「蘇格拉底式對話」,來具體的說明把海外華人視為華僑的荒謬性。

記得有一次,我問一位十分「愛台灣」的台灣同學,說:

「台灣號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假設這樣的說法能夠成立(或已經是既定的事實的話),那麼台灣人算不算是華僑呢?就是相對於祖國中國大陸的華僑。」

  他愣了一下,回答說:

「這個…這要看你怎麼定義華僑啦,華僑通常指的是旅居或移民到國外的中國人,而台灣人是在台灣土生土長的,所以不能算是華僑。」

  我很快抓住他的破綻,立刻說:

「對,你對華僑的定義十分明確,但是一般台灣人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華僑一詞時,顯然不會那麼講究,而是很籠統的將所有海外華人通稱為華僑,不是嗎?」

  他又愣了一下,緊接著說:

「嗯,華僑也牽涉到認同的問題,如果海外華人認同於祖國中國大陸,那麼我們可以稱他們為華僑,但是台灣人並不認同中國大陸,所以我們不能算是華僑。」

  我即刻反駁說:

「我完全同意你的說法,但是我們大部分東南亞華人也都是在當地土生土長的呀,也不可能認同台灣是我們的祖國,那你們為什麼經常將我們稱為華僑呢?」

  他這時候開始有點啞口無言,我又進一步「逼問」說:

「日據時代,台灣曾經是日本的殖民地,這時候的台灣人算是中華民國的華僑,這點準沒錯吧?因為香港和澳門在回歸中國大陸以前,屬於英國和葡萄牙的殖民地,所以港澳學生來到台灣就被稱為『港澳僑生』,按照這樣的邏輯,日據時代的台灣人毫無疑問是中國的華僑,不是嗎?」

  他這時候已經有點招架不住,趕緊轉移話題去了。

  如果按照台灣社會將所有海外華人皆視為華僑的邏輯來看的話,由於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因此台灣人統統都是相對於祖國中國大陸的華僑才對。因此,本身就是華僑的台灣人其實並沒有「資格」將海外華人視為華僑,因為我們實在很難以想像,華僑本身如何反過來指稱別人為他們的華僑(台僑則另當別論)。

  因此,當台灣人本身都害怕當華僑的同時,卻不自覺的將華僑身份套用在其他所有海外華人身上,這豈非可笑?

  台灣人應該如何破除華僑的迷思?很簡單,反問自己是不是華僑就不言自明了!

僑瞧台灣Blog:http://www.wretch.cc/blog/gohcheemun

1 則留言:

  1. 你好!我是加拿大人我在找從馬來西亞北邊來的人.是為了幫我翻譯一個記錄片.要會講HOKKIEN話.its urgent.my email;
    manongarceau@hot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