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4日 星期日

台大的老報紙們

台大的老報紙們

◎許躍儒

在沒有網路的時代,台大學生的訊息流通就是仰賴紙本的報紙,也創造了報紙最為輝煌的80年代。數以百計的各種刊物,每次發行量數千以上的學生自辦報紙塞滿活大,據說多到「拿來比較哪種刊物容易包便當」。就讓我們來看看那報紙輝煌年代中,哪些報紙鋒頭最健吧!

歷史最悠久的—大學新聞
大學新聞創立於1957,直到2005都還有報刊發行,是目前台大報刊中歷史最為悠久的非官方報紙。最早的大學新聞一個月一刊,固定有一整個版面是台大的校園新聞報導。除了校園新聞之外,也有一些評論、專文、散文,不過內容頗為紛雜就是了。

當時的大學新聞是台大唯一固定出版的非官方刊物(代聯會訊那時都還沒出現),在訊息流通依然仰賴紙本的時代下,大學新聞的重要性可想而之。樹大易招風,當時大學新聞雖然也跟審稿人員有所爭執,但立場也較為平和,遠非今日激進。

1972的保釣運動讓大新注入了一股活力:保衛釣魚台、退出聯合國、中央民意代表改選辯論、民族主義論戰等等接二連三發生。當時台大的各式報刊:法言、大學論壇、代聯會訊、畢訊等,針對各種議題展開激烈的辯論,大學新聞自然也投入了戰場之中。不過相較為激進的法言、大論,大學新聞的立場就顯得保守了。

台大校園在70年代初燃起的星星之火,很快的就被官方以「一個小市民的心聲」、「台大哲學系事件」加以鎮壓,旋即熄滅。大學新聞也繼續恢復報導的色彩。一直等到1982年,當時台大五人小組之一的賴勁麟接任大新主編,陳裕鑫接任大新社長,展開了大新80年代的戰鬥序曲。當時大論、法言、大新、醫訊聯手推動代聯會主席普選運動,報紙上自然出現不少討論文章。同時大學新聞也出現了專題報導的文章,如環境保護、勞工運動、政治局勢等,將當時外頭風起雲湧的社會運動帶入相對保守的校園之中。

當年的普選運動換來大論社停社半年的處分,但這並不能折損這些議題性社團的銳氣。以普選運動為基調,「台大意見自由座談會」「吳㪫人辭職事件」「黨團介入學生選舉」「李文忠絕食退學」接二連三衝擊著台大校園,大學新聞的立場與行動也日趨激進,最終在1987大新遭到停社一年的處分。

大新停社就像一顆震撼彈,把已經騷動不安的校園秩序徹底崩解。大新聯合其他社團轉入地下,展開「自由之愛」運動,抗議審稿制度與推動大學法修改。當時校園遊行不斷、街頭演講隨處可見、未經核准的地下刊物滿天飛舞。這場運動最後以審稿制度改為事後審核收場,大學法修改則另成立「大學法行動聯盟」繼續推展。但是這股狂熱的氣氛並未因此稍歇,一直要延燒到1990年的三月學運(也就是野百合運動)。

大學新聞在90年代的刊物發行較不穩定,從兩個禮拜一刊改回一個月一刊。此時大新也推派代表參與學生會長選舉數次,譬如1993年當選第六屆學生會長的黃國昌就是大新社成員。在1994大學新聞宣佈不再參與學生自治選舉,改以發行選舉特刊的方式參與(但也只出了兩年)。1998年大學新聞發行頻率銳降為一個學期或一年一次,張數也從雙面對折改為單張,新聞的色彩也日趨淡薄。到了2005年的那刊,完全只剩下評論而沒有任何「新聞」了。


90年代女性主義的抬頭—《新女聲》
台大女研社成立於1988年,並開始發行刊物《新女聲》。就筆者所蒐集的資料而言,最晚可追溯到1995年,一共發行13刊。就這個發行量而言,似乎不顯得特別突出,就跟當年風起雲湧又逐漸枯萎的其他刊物一般。但是如果關注到90年代台大性別運動的發展,就不得不注意到這僅僅十三刊所發揮的力量。

那些年,年年都有性別議題發生。1990小紅帽事件,台大校門口有女學生遭到性騷擾,引發呼籲校方重視女性安全的訴求;1992反對課堂性騷擾事件,社會系女生譴責某位教師在課堂發表不當言論,引發女性不適;1993新生大會舞事件,抗議校方強迫女同學在冬天穿短裙跳大會舞;1993女宿門禁事件,要求校方取消女生的夜間11點門禁;1995女宿A片事件,女研社在女宿放A片,一方面強調重視女生自己的情慾,也藉此譴責A片中不正常的男尊女卑意象;1996發動攻佔男廁行動,要求校方增加女廁以及其空間。

一期期的《新女聲》,紀錄下90年代初的一樁樁的性別運動。其中1995年的女宿放A片可謂其中的高潮,也是大多數人對於女研社的唯一映像。當時這件事情引發極大的討論,毀譽參半。女研社趁勢推出學生會長候選人王慶寧,並順利當選為第八屆學生會長。

據某90年代末期的女研社成員指出,女宿A片事件後之後女研社逐漸走下坡,直到王慶寧會長任內的女廁運動劃下休止符。目前女研社除了迎新之外,已經不再發行特別刊物。順道一提,女研自身的刊物頻率、排版方式一直不很固定,這也是台大大部分短命刊物的通病。


持續到最後一刻—《台大學生報》
《台大學生報》的前身是代聯會訊,是代聯會的機關報。由於是學生最高代表組織所發行的報紙,在立場上也比較沒有議題性社團尖銳。1988年,代聯會改組為學生會,《代聯會訊》也改為《台大學生報》,首任發行人是第一屆學生會長羅文嘉。

《台大學生報》的頭兩年,附屬在台大學生會下。由於前後兩屆的學生會長都屬於改革色彩濃厚者(羅文嘉、范雲),因此《台大學生報》的立場也趨於尖銳,甚至出現許多國內的政治運動或社會運動的報導或評論。台大學生會的報紙出現這些「敏感」文章,是今日的我們所無法想像的。

1990年,學生會的章程修訂完成,《台大學生報》從學生會中獨立出來。就此之後,學生會失去專屬自己的媒體。分家之後的《台大學生報》與學生會的關係不再密切,常常因如何報導學生會的新聞而產生衝突。學生會試圖成立自己的報刊,譬如第三屆林奕華的《學生時報》、第十二張榮法的《台大學生會訊》、第十九屆高閔琳的《學生會幹嘛》,但這些報刊每換一位會長就重新開始,壽命都不長。

相較於「抗爭是主業,副業才是辦報紙」的大學新聞,《台大學生報》則像是真正的校園記者。諸如普通教室完工、法學院遷院、女宿驚傳炸彈、男宿大便王,都在《台大學生報》的報導範圍。如果說《大學新聞》是對於有爭議的議題做出深入的分析,那麼《台大學生報》則是包含包羅萬象的議題。雖然台大學生報早期也不乏頗為精彩甚至尖銳的評論。

大致從1995年開始,《台大學生報》的批判色彩就逐漸轉弱。各種新奇的「介紹」逐漸增多,「評論」則越來越少。他的出刊頻率也逐漸降低,從每年約莫10期驟降至每年4到5期。

然而《台大學生報》依然持續出刊,在《大學新聞》、《台大法言》等這些老字號刊物都逐漸停刊或減產之際,《台大學生報》一年可發行5到10刊—雖然內容已經不若以往深刻。筆者追溯到的最近一次的台大學生報,發行於2005年5月,在那學年他們仍發行了將近10刊。

4 則留言:

  1. 想請問要找'新女聲'可以去那裡找? 台大圖書館並不是每一期都有. 謝謝.

    回覆刪除
  2. 台大活大238室 女研社社辦
    有保存一些
    我個人將兩邊交叉對比後
    蒐集到了4、5、6、7、8、9、10、11、13刊
    以及1993/12/12的"女宿心情寫真"(第12刊?)
    最早期至今仍是個迷阿

    關於女研社的歷史我的研究仍很不足
    或許可以跟樓上交流一下?

    躍儒

    回覆刪除
  3. 台大學生報自09年開始也重新發刊,上學期已發出7期報導,本學期預計出刊5期報導,加一期專題系列報導,並發行3次實體報紙。新網站請見http://ntusnews.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4. 您好,想問說2005年發行的刊物,可以在哪裡找到資料呢?本身是台大90級學生,很老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