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搭上死亡計程車

◎索


那晚我一個人獨自走在校園裡的大道上。
深夜深深,只有我和寬廣的柏油路還醒著。

路說我好孤寂,我說我現在不就陪著你嗎。
路說你又不總是在這兒,我說喏人們每天來來去去熱鬧得很啊。
路說你知道不是這樣的,我說你不要耍任性。
路說孤寂在人群喧鬧中更無所遁形,我說好吧那麼我把影子送給你。

高瘦的立燈微光下,路笑了,輕輕顫動。
就在我停下腳步彎腰要把影子脫下時,一輛車從我身後衝出,砰然撞破四更的安寧。
我直起身定睛一瞧,是輛沒有顏色的計程車。
不是白色也不是透明,是沒有顏色。
車展開它的門,閃著大燈。
一明一滅間我的離欲不斷膨脹就要爆破。
於是我坐上沒有顏色的後座椅,關上沒有顏色的門。
從窗往外看,我的影子在柏油上向我揮手。
而路居然什麼都沒表示。

車說你好我是死亡計程車,歡迎搭乘。
我說我不知道我要去哪,但我很確定我不想死。
車說跟死亡根本無關,我是來為你歌唱的,順便載你一程。

然後車開始歌唱,然後我們出發。
然後所有的隆起都被熨平,然後所有的扭曲都被扳直。
車不斷歌唱,行過星空,行過海洋,行過水泥叢林。
我哭泣我微笑我沉睡我驚醒我摺疊我拆封,車繼續歌唱。
沒有目的地,不需目的地,哪裡都是目的地。

那晚我搭上死亡計程車,再也下不來。



*Death Cab For Cutie
來自美國西雅圖的Indie/Rock樂團,以深刻的歌詞和輕柔的曲風聞名。
一九九八年出道,今年五月在美國發行第七張專輯《Narrow Stairs》。
是少數從獨立音樂廠牌轉至跨國大廠後仍能維持一貫風格且長銷成功的樂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