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Are We Prepared?

文/蕭 遠


從交換生觀點對陸生來台議題的初探

之前政府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被視為是刺激台灣經濟消費市場的一帖良藥。結果開放後雷聲大雨點小,大陸觀光客根本不願來台。因此,這次陸生來台政策,不禁引發疑義:該不會又是一次空殼子吧?

跟各位一樣,筆者最關心的,是台大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作為台灣高教首府的台大,在高教水準上與大陸相比的位置在哪?如果連台大沒有吸引陸生的條件,那開放陸生來台一說,將淪為紙上談兵,毫無意義了。

台大國際定位在哪?-學術環境比一比

「當我踏進台大的圖書館,館內的藏書量真是挺嚇人的!不論查什麼書都有,而且線上期刊又更多了,設備也很先進。我們的(指原本在大陸讀的大學)這樣感覺就挺小的、書也沒有這~麼多,而且都是科學類的居多。」這是一位來台大的交換生對於我們圖書館的評語。其實在之前我對圖書館的印象是作報告的時候可以借幾本書來用,或者考前地下自習室人滿為患的景象,鮮少想到台大圖書館在國際上的水準如何。然而訪問的陸生表示,在大陸,圖書館很少可以看到大陸以外出版的書,都是自己的書,且人文及社會科學的藏書量很少。在從大陸腳逛總圖時,不但可以看到台版、美版等書,大陸生甚至發現有很多大陸自己出版書是在總圖才能看到的:「在大陸有很多書是不能出的,政府會管,就看不到了。沒想到總圖有些簡體書,回國反而看不到了。」這些書,反而是在台灣才有出版的空間。就像三十年前我們有很多「禁書」一樣,大陸的禁書也必須到國外才能閱覽,台灣正是一個例證。

「你在大陸都修幾學分阿?」這是我常問幾位大陸交換生的問題。「35、36學分吧!」不知道讀者有沒有跟我一樣大吃一驚?像我這種平均修個10~20多學分的大學生,實在不能想像30幾學分會是什麼樣子。「那你來台灣一學期修個10來學分,三四門課。念起來不就很輕鬆?」「喔不不不,感覺都念不完了。」「每天都要更早起唸書呢!」原來在台灣,一門課的loading相當於他們的好幾倍,「每個禮拜都有讀本要念」是大陸交換生來台很特殊的經驗。幾位交換生表示,大陸高教的學習雖然學分多,但學習上課的比重比較大,相對課後的報告或讀本反而少,而且通識教育的學分很多。「像我除了本科外,還有很多國學、經濟的課,有時候還上到晚上。」除此之外,大陸交換生表示,台灣的師生互動很好,雖然師生互動的情況會隨著老師而異,大陸也有照顧學生的老師,但以台大而言,老師都很願意與學生討論,甚至開放在課後問問題,給予額外的指導。這種師生亦師亦友的關係,其實是台灣學術很好的典範。所以大陸交換生在敘述報告跟讀本很辛苦的同時,並不覺得厭煩,反而因為因此可以跟老師多互動而感到高興。

綜合而言,台灣的學術環境從幾位交換生口中看來確有優於大陸之處。若以學術環境作為陸生來台的考慮的話,應有吸引大陸生的條件。

文化作為重要的考慮因素

「為什麼要來台灣?如果說到學術水準的話,到美國學術水準不是更高嗎?」這是我對陸生來台的疑問,也是不少台灣人的疑惑。「至少都說中文吧?」語言的絲線,將我們與大陸若有似無的牽連在一起。我們總認為文化的因素不是就學選擇的重點,但語言以及生活習慣實際上是個重要的考慮。從台灣的口味對大陸人的吸引力就可以看出來大陸生對台灣的適應:「那你吃的慣台灣的東西嗎?」「喔!我覺得台灣的鹽酥雞特別好吃。」「大陸沒有鹽酥雞嗎?」「有啊,但好像醬料不太一樣吧,沒那麼好吃。」民以食為本,吃東西是反應文化適應重要的指標。出賣一下我爸,他到國外只要不吃飯,就會渾身不對頭。從大陸生對台灣食物的喜愛,可探知大陸生對台灣文化的接受程度。當我問到「對你們大陸生而言,來台大交換是個熱門選項嗎?」,「台大很熱門啊,我們都很喜歡來台大或港大(香港大學)。」是他們的回答。「那我如果去大陸唸書,你們會歡迎我嗎?」「那當然,我們一定是歡迎的!那你什麼時候要來?」「還沒決定啦!(笑)」。事實上,大陸人是很歡迎台灣學生去交流的,去過大陸學術交流的同學就認為:「雖然他們一直問我關於回到祖國有沒有很開心的問題,真的是有點煩,不過他們真的很熱情!」

可以看出,大陸交換生對台灣是很喜愛的。其中一個大陸交換生我甚至懷疑他有「戀台情節」,不論我問什麼他都對台灣讚不絕口,連我都不好意思了,不知道台灣是不是真的有這麼好。不過從交換生的例子看來,陸生是有來台灣的意願。

潛在的政治緊張關係

相對於大陸生對於台灣的喜愛,我們台灣是否已經具備了接納他們的條件?之所以陸生來台會有如此大的爭議,是因為陸生在現行政策下不是「外籍生」,在開放程度上不能與外籍生採用同樣的標準。所以如此,跟台灣過去對大陸仇視的歷史情結有關。在過去政府對大陸的醜化,以及新聞媒體放大與大陸有關的負面消息影響下,台灣人民隱約間對大陸不是那麼友善。雖然說年輕一代常說不談政治,但政治因素的隔閡真的消除了嗎?

「總是有人問我敢不敢喝我們(指大陸)的牛奶,我也挺無奈,又不是所有的奶粉都是有毒的。」這是交換生常面對同學的質疑,也是台灣人對大陸常有的印象。當問到台灣師生對大陸生會不會有排斥感時,大陸交換生回答,雖然多數學生不排斥大陸生,但時可聽到台灣師生對大陸的批評:「在我上某堂課的時候,老師就毫不留情得批評起我們來,而且他明知到有我們在場。」而交換生也表示同學有時候也會不經意談到大陸的負面形象,雖然有時意識到他們在場而改口,但交換生仍可感到隱約對大陸形象的不友善,以及對大陸生的歸類。用一位交換生的話來形容:「當台灣人用有色的眼鏡看我們的時候,我們就都會被歸類成那樣。」在台灣與大陸之間,即使在校園中沒有明顯顯露,但大陸與台灣之間,仍有有潛在的政治緊張關係。

感想

以台大而言,台大的學術環境確實是勝於大陸之處,而在文化條件上也有吸引大陸的地方。然而,台灣人對大陸之間潛在的政治緊張關係,是兩岸學術交流上的隱憂。在聽到大陸生的這些心聲後,我們應該將對大陸政治上的威脅和大陸學生分開,不能將對大陸的排斥感轉移到大陸學生身上。這是台灣學術交流心態上尚待努力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