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陸生來台現況與法規

文/陳聖為 蘇致亨


外籍學位生與交換生來台法規

就外籍學位生部分,根據教育部頒布之《外國學生來臺就學辦法》第五條,大專院校欲招收外國學生應擬訂公開招生辦法後,報教育部核定。臺灣大學外國學生入學辦法規定,外國學生是指不具國籍法第二條所稱中華民國國籍,且未具僑生身分者(註一)。而同時具有申請外國學生和僑生身分資格者,其身份必須於正式提出申請時選擇其一。根據臺大外國學生入學辦法規定,設籍於香港及澳門的學生亦不得以外國學生身份申請進入臺大,必須依據教育部頒布之《香港澳門居民來臺就學辦法》依法參加海外聯合招生考試進入大學就讀;至於大陸地區人民因目前政策暫不開放大陸專科以上學歷檢覈考試,持大陸專科以上學歷人士擬入學者尚無法受理。

而就外籍交換生部分,根據教育部頒布之《外國學生來臺就學辦法》第十二條,大專校院在不影響正常教學情況下,得與外國學校簽訂學術合作協議,招收外國交換學生;並得準用外國學生入學規定,酌收外國人士為選讀生。凡與臺大訂立有合作關係之姐妹校在學學生,即可經由姐妹校甄選流程獲得正式提名資格申請來臺大參與交換學生計畫。目前臺大已與十五所中國大陸地區學校簽訂交換學生計畫,交換期為一學期(九月或是二月入學)或另外申請為一學年(限九月入學)。陸生交換來台部分已經開放四學期了,而台大學生交換去大陸學校部分於今年九月才會有第一批學生,由於政策尚未開放緣故在該校所修課程學分全部無法辦理學分抵免,因此台大學生對於赴陸交換的參與並不十分踴躍。

關於開放大陸學生來台就讀的各界看法

世新大學校長認為,能夠來台的大陸學生,經濟狀況應該都不錯,且大陸小孩生得少,經常是三代合供一個小孩,如來台讀私大,每年約六、七萬人民幣的費用來看,需打工的學生應不多。並且希望整併外籍生、僑生與大陸學生招生名額,拉高至可額外招收20%,對私校來說,如果從大學生到研究生都能收,會有幫助,因為私校對招陸生,有很高期望,如此可多元吸引大陸學生,有特色的私校,更可吸引大陸的好學生來台,和公立學校一較長短。
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表示,只要開放都是好的,更希望能吸引大陸的好學生來台讀書,大學還需要一起努力,但他也希望,教育部應該多跟學校溝通,讓學校知道要如何參與。

馬英九表示,開放大陸學生來台就學,可以藉以刺激台灣學生讀書風氣,另外還希望未來四年再增加兩萬名外籍生來台,將比例從現百分之一提高到百分之二,讓台灣環境更國際化。他也認為,大陸學生用功得不得了、大家都很拚,許多學生在宿舍關門後,就到馬路對著路燈唸書,為此也熱烈歡迎大陸學生來台,可以給台灣學生更多刺激。另外大陸學生可以解決台灣部分大學招生不足的窘境,台灣的大學錄取率屢創新高,去年更高達九成六,但是少子化趨勢下,部分大學校系面臨招生不足、甚至倒閉情形;不只是大學,就連今年四技二專、二技報考人數也下探歷年新低,不少大專院校都殷切期盼開放陸生的可能性。不過,對於學生們的結論:「開放能為台灣帶來龐大的教育商機。」馬總統特別澄清,此並非開放主要目的,首要是讓兩岸年輕人提早交朋友,早日接觸,關係正常化;二是要招到一流的學生,刺激台灣學生競爭力;最後才是解決台灣私校招不到學生的問題

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則認為,台灣不論公私立大學,都得到教育部、國科會的補助,如果中國學生來台學費與本國生一樣,必然引發民眾質疑拿國人的稅收補助中國學生。若比照其他國家經驗,外國學生學費高於本國學生數倍,中國學生便不會來了。又如果開放公立大學也可招收中國學生,尤其是五年五百億的一流大學,那更會引來國人的抗議。本國學生有七成進入不了公立大學,卻把名額留給中國學生?另外若必須吸引陸生,則必須頒發獎學金,台灣負擔得起嗎? 最後,來台陸生可能會進行統戰,會造成教育主導權被鬆動,歷史詮釋權被挑戰,得不償失。



註一:僑生身分指的是海外(大陸地區、香港及澳門以外之國家或地區)出生連續居留迄今,或最近連續居留海外六年以上,並取得僑居地永久或長期居留證件回國就學之華裔學生,如欲回國就學必須參加海外聯合招生考試。而就讀大學醫學、牙醫及中醫學系者,其連續居留年限為八年以上。

註二:分別為中山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廈門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山東大學、南京大學、清華大學、浙江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復旦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吉林大學、中國農業大學和南開大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