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博弈條款專題:編輯的話

文/孫有蓉


意識報第二十刊,異式論壇決定將前陣子通過的離島發展條例修正草案中的博弈條款作為專題的討論主題。博弈條款的通過在台灣引發了不小的騷動,3月15日的反賭大遊行更因為大批的宗教人士上街而引起社會注目,但媒體呈現下的博弈條款似乎只剩下了道德問題、社會成本問題,大眾只留下了意識形態式地反賭主張,鮮少注意到對博弈在台灣發展適合與否的論述。

在此專題開始時,本社成員就和大部分的人一樣認為反賭人士都以道德層面、社會問題層面作為訴求,但在訪談以後,卻發現許多反對博弈特區設置的人贊同發展觀光博弈。但因為對台灣國際條件、離島個別條件與政府態度的評估後認為只有在一定條件達到以後,發展觀光博弈才是可行的發展措施。本期博弈專題將以澎湖作為討論主軸,把整個澎湖地方政府要求發展博弈的脈絡、這次官方在推行博弈公投的態度與對澎湖當地博弈特區發展的評估納進討論,希望讓讀者對博弈的發展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