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

編輯引言

「公館」這兩個字對你的意義是什麼?是人潮洶湧的捷運站?是熱鬧繁華的羅斯福路?是飲食攤販的汀州路?還是充滿人文氣息的溫州街呢?衣飾的商家、個性的餐飲咖啡、有趣的獨立書店,這是大部分我們對台大社區的印象。

轉入溫羅汀的巷弄之間,當我們尋覓著某一間商家時,眼睛搜尋著一塊塊招牌。卻忽略在商店的樓上與隔壁,是一間間的公寓與住房。是什麼人住在這裡?他們對於台大學生的印象是什麼?我們對他們,以及他們對我們,其實都一無所知。

公館不僅只有商家而已。圍繞著台大的,有大學、龍坡、龍淵、臥龍、學府、水源等六個里,居住著三萬多的人口。崔媽媽、殘障聯盟、台權會、耕莘文教等NGO也都是我們的鄰居,事實上,這裡是全台灣NGO密度最高的地方。而這裡還有先民遺留下的各種古蹟,包含瑠公圳、日式宿舍、芳蘭大厝等。
大學與社區的關係其實密不可分:社區居民假日來台大閒晃,台大學生則於社區中行走,不可能因為圍牆而阻絕了相互的影響。從歷史發展來看,台大官方與社區間的各種衝突,更證明兩者的緊密關係。我們生活在同一個物理空間之內,卻在心理距離上無比遙遠。認識彼此,跨出第一步,於是我們製作了「台大社區專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