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

編輯的話

維新的號角,四月底在台大校園響起。由學生會福利部主辦、意識報等其他社團協辦的「百大維新」,一方面批判台大「前進百大」的政策,另一方面也試圖提出學生對大學的理想。


百大維新的主體是一場對台大的評鑑,並且配合問卷調查,預定於5/11發表《校園政策黑皮書》。這場評鑑,相對於國際評鑑所注重的「論文數目」,將會更貼近學生的需求,分為體育場地、社團制度、校園安全、綠色校園、通識課程、社會責任等六大領域,並且提出具體的改善方向。


這樣子的自我評鑑,希望能把台大前進的動力,從國外虛無飄渺的排行榜,拉回到學生、教授對台大的反省與自我要求。它讓大家有機會思考自己的問題、自己的需求。


百大維新的標誌是腳踏車的踏板與齒輪。腳踏車是台大學生的象徵,而轉動的踏板是帶動校園前進的動力。這幾年下來,台大像是一台龐大的機器。我們擁有許多優良的零件,整個系統卻缺乏溝通、缺乏互動:教授對「百大政策」抱怨連連卻無從置喙,而學生的意見更根本地被這個政策所忽視。當我們以「追求國際排名」作為目標時,同時捐棄了自己思考進步方向的機會,摒棄了來自校園內的能量。百大維新希望注入一股來自學生的能量,開始意見的交流,讓台大動起來!


在這一期的意識報,我們將會介紹百大維新的主旨與評鑑內容,並呈現一些老師對「百大政策」與教育的看法。接著,我們分三個主題進行討論:首先從通識教育的設計開始思考,台大是否有一種核心價值,可以透過通識課程來展現?再來,我們借鏡服務性社團的經驗,思考大學生如何透過志工經驗幫助社會,同時進行學習。最後兩篇文章則探討「進百大」形式主義的由來,討論「百大政策」產生的社會脈絡。





百大維新日程表


4/1 序幕:攔轎喊冤!給校長的瓶中信

評鑑
4/26 百大維新宣言
4/27-5/2 網路上發表六大領域介紹
5/4-5/8 全校抽樣問卷調查
5/8 「百大大學堂」交流會
5/11 單車上書,將《校園政策黑皮書》交給校長
5/12 百大維新記者會

活動
4/26-5/8 「百花齊放藝術展」
4/28 快閃活動:「百大之神」神轎遶境遊行
4/29、4/30、5/4、5/6 大學未來講座
5/4-5/8 「維他命空間」、「新駭歷史隧道」活動解說攤位
5/4-5/8 Camera! 校園青春愛情連續劇
5/5 快閃活動:你想要打排球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