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2009金哲之夜〈蘋果〉劇情簡介

故事述說有一名為甲君的女孩,生性乖巧、居住在富足和樂的村莊之中。但是這一切在她的父親自殺之後便開始變得不對勁──她身邊的人稱之為「香蕉」的事物,在她眼中卻是「蘋果」!諸如此類不同於旁人的細微偏差不斷地發生,最後不僅不容於村中,母親也無法再忍受人們的流言蜚語,她希望甲君離開這個村子,去尋找傳說中幸福、富足的聖地──「香巴拉」。

於是,甲君踏上了旅途。

在旅程中,她看到了眾人們愚昧的盲從,也透過事事質疑的智者,看見了人與人之間受到不同文化與環境影響所產生的差異……但是當她尋覓到了「香巴拉」時,卻發現那裡並不如眾人所以為的「富足」,而是個殘破不堪的處所。並從村人口中得知,原來她的父親便是從那被稱呼為「香巴拉」的村子來的。當年經歷了戰火之後,這村子變得貧窮且殘破不堪,於是她的父親便和其他許多人一起踏上旅途,去尋找他們傳說中幸福富裕的「香巴拉」──也就是甲君一開始所住的村子。

那些自以為來到香巴拉的人們,一開始的確過著富裕、因而自以為幸福的生活,久而久之卻發現缺少了他們過往所擁有的心靈上的安寧與和平,在甲君的村子裡,人與人相互猜忌、一心追求物質上的享受,於是他們又離開了。

理解到這些事情之後,甲君並沒有選擇將旅程結束在「香巴拉」,而是回到了自己原先所居住的村子,試圖將所見所聞告訴村中的人,特別是自己的母親,希望能夠一起前往那個貧困但是擁有心靈富足的「香巴拉」。可是她的母親不願意離開,甚至說其實她早就知道這些事情了,但儘管知道現在的生活有著重重問題,安於現狀的母親卻不願付出任何代價去為已經習慣的生活做出改變。被村中人們視為「怪異」、「瘋狂」的甲君,則被關入了精神病院,治療她的「偏差」。

在故事的最後,甲君、劇中的人們還有觀眾看到的東西都是一樣的了。蘋果是蘋果,香蕉是香蕉;對圓的與長的也不再有歧異。究竟,正常與異常的分野在哪裡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