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為「救災」開啟更多可能


◎鄭剛 李芃宣

  「學生會能做些什麼?」這是八八水災過後,臺大學生會以會長傅偉哲為首,以及黃守達、鄭天睿等
學代所思 索的問題:當一隊隊的志工自社會各個角落出發的同時,臺大學生似乎也應該在這次的救災中盡一份自己的力量。於是繼校方配合教育部所發起的送愛計畫、以及臺 大各社團與系所自行組成的服務隊紛紛前往災區之後,學生會也在八月十八號成立「臺大學生會與學生事務處八八水災援助行動工作小組」的工作團隊,並開始一系 列以此工作小組名義執行的救災工作。

讓有意願的學生參與救災


   工作小組成立之後,首先便在網路上建立「八八水災臺大志工報名系統」以及「災區需求地圖」,意圖讓有心投入救災工作,卻苦無特定服務性社團或管道的臺大 學生有參與的機會;也為了彙整服務隊的情報,避免資源浪費,所以建立「八八水災臺大服務隊出隊回報網」。其後,在學務處竇松林主任的牽線之下,工作小組藉 由志工報名系統組成了第一梯、總共十七人的服務隊,並於八月二十一號前往嘉義
縣阿里山鄉神木村進行為期三天的服務。
除了神木村的出隊,台大學生會也前往屏東佳冬、高雄旗山一帶實際勘查災區情形,並在旗美社大協助災區行政工作。
基本上,學生會所架設的「出隊回報網」是由出隊的學生自行上網更新出隊情形,在各服務隊完成到災區的出隊任務,而也沒有再有新的服務隊出隊的情況下,回報網的任務告一段落。因此,學生會停止了回報系統的運作,進而將人力運用在募書計畫以及日後風災專題講座的進行上。


募書:更有效的援助形式


  在服務隊之後,工作小組開始思索其他救災形式的可能,同時也考量到究竟如何在現實環境下,將學生的力量做最有效的利用。於是在一步一步的討論與規劃當中,工作小組列出了一系列目標,包括現在正在進行當中的募書計畫。


  八八水災為當地的中小學帶來了嚴重的硬體損失,各種書籍的損壞對教學環境更是一大打擊。於是八八水災援助行動工作小組決定由此入手,在臺大發起募書活動,作為救 災計畫的重要一環;並希望藉由直接與受災學校接觸的方式,了解當地學生的實際需求,以避免發生浪費資源的情況;而接觸的對象從一開始的和春技術學院、嘉義縣豐山國小、高雄縣茂林國小,到現在包括花東地區的八個對象,並且仍不斷增加中。


  「募書的工作量超乎一開始的預期。」募書計畫的總召張惟翔如是說。在人力短缺的情況下,募書計畫小組在第一時間內做出了詳細的工作組織圖,然後便開始積極與各方 接觸,希望能盡量獲得外界與臺大校方對於活動的支持。雖然由於災區需求以及募書情況的不確定性,募書計畫小組在計畫執行之初亦無法斷言計畫能發揮多大的成效,但對於將來仍有轉型的打算:倘若募到的書籍量足夠,會考慮轉為持續提供偏遠地區書籍的長期計畫;或是希望能與基金會合作,購買對兒童而言學習效果較好 的套書。

  在募書計畫之外,工作小組仍舊希望:學生的力量不只是一時的,而能夠發揮更長遠的影響力;因此,申請補助懶人包、課輔團、系列講座、觀察報告書、以及災區農產銷售等等計畫都已開始規劃,並且依據其目標之時程,短在開學後、長至下學期,都將如火如荼地開始進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