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台大進百大!專訪研發長陳基旺

台大進百大!專訪研發長陳基旺

◎李問(人類三)張嘉芮(藥學三)


感謝陳老師與意識報的分享。這次採訪的時間為10/26星期一中午,在行政大樓研發長室進行。

10/8,台大在泰晤士報的世界大學排名中拿下第95名,成功加入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俗稱五年五百億)(註一)」所期許的世界百大。台大意識報特別採訪了台大研究發展處的研發長陳基旺老師。研發處的目標包括加強研究的全面規劃、推動群體研究,並整合研究資源,期許台大成為教學和研究「華人頂尖、世界一流」的大學。這次,研發長和意識報說明他對這次「進百大」的看法,同時分享他對第二期五年五百億計畫的瞭解。


意識報:首先不能免俗的問,台大終於進百大了,老師有什麼感想呢?

研發長一開始當然覺得有點高興啦,不是因為我們把這件事情看得很重,而是因為社會一直在期待我們。很多同學誤認為我們的老師一直在追求百大,但百大的這個事情並不是台大所定出來的。只是當初政府在執行這個計畫的時候,特別是張忠謀在1999年擔任科技顧問會議時,他就希望台灣至少有一所大學能夠進入世界百大。

你們知道這個是泰晤士報的排名。泰晤士報所報導的指標實際上是……我其實並不重視它。泰晤士報比較評的是國際化的程度。所以我們台大對這樣的指標我們都會去注意,但我們心裡高興的是,我們終於對社會有個交代,那畢竟我們在裡面的幾個指標也是向前進步的,國際化也是五年五百億的幾個指標之

國際化方面,其實站在研發處或站在校長的立場,我們在意的是我們要參與國際學術社群、實際參與多少的合作計畫。尤其在我們研發處,我們在意的是我們有沒有參與國際重大研究計畫,這才是我們的使命所在。

進入百大,絕對不是台大的最終極目標,那只是台大在追求我們的願景的一個過程,那我們的願景是什麼呢我們的願景是五年五百億之前定的,恰好是校長剛接任時,所以他帶著我們一級主管討 論訂定我們的願景和使命、核心價值是什麼。接著我們研發處這邊就把五年五百億的願景、目標,分為短中長期,從基礎、中程,到遠程。那遠程就是,我們終極目 標就是希望台大能夠成為世界上或國際上學習與研究的重鎮,中期的目標是希望台大研究的質量倍增。初期的、基礎的目標,是希望能夠建構優質的學習與研究校 園。這個基礎建設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你們可以看的到,你們或許來這邊都只有一段時間,你們沒有長期的看到學校的變化,所以你會覺得好像聽到的都是在追求SCISSCI的論文數,實際上校長有很大一部分的錢,是在建構這個優質的校園。所以比如說,你們的宿舍整個翻新,還有你們學習的時候,過去的助教是不幫助你們學習的,下課就走了。以我們藥學系來說,我現在是希望我們藥學系的助教,應該不是考試到了才有office hour,應該是要每週都有一次office hour,讓你們解決問題。

其實一開始規劃的時候,五年五百億是否能夠延續,我們根本就不知道。所以校長在畫 上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說,有些經費是一做下去是永久的,有一些是有五年五百億的經費就做,經費一停就絕對不可能做的。像研究計畫,我們補助老師做是的研究, 那是經費一沒有就不能做了。可是我們的宿舍,我們學生上課的教室不夠,這些都是永久的,所以一蓋下去,將來水電台大要有能力去負擔。而我們聘的人,將來如 果沒有五年五百億,也要能夠繼續聘用

所以校長一直非常緊張的是,在五年五百億的執行期間,教育部不讓我們漲學費。可是我們在五年五百億有很多的基礎建設進來,假如我們的學費沒有漲個0.5%或多少的話,將來五年五百億一停頓,我們的學費已經五年沒有調整,但是物價什麼都一直在波動,那將來台大如果真的沒有五年五百億,台大任何應付的能力都沒有。上禮拜記者問我,我說假如沒有五年五百億,台大進入百大,也可以說只是曇花一現。世界各國都在進步,比如我們的標竿學校墨爾本大學在上海交大的評鑑中也是從80幾名進70幾名。所以說真的,如果只有這五年,絕對壓力是很大的。

意識報:在實施五年五百億之前,台大不是就有拿過像102名嗎?

編按:台大在泰晤士報的排名從2004年起為102、114、108、102、124、95

研發長:這就是為什麼我不是非常喜歡泰晤士報因為他有50分是問卷,等於說是學術聲望。其實泰晤士報之前都是問歐洲地區,很少問到亞洲。今年他有問到我,他的問卷是說,選30所你認為最好的學校,那我就去勾勾勾嘛我敢保證,一個小時前一個小時後我勾的30個學校大概不會全部一樣。更何況有很多人是拒絕答覆的,因為其實沒有人有義務要做問卷。然後泰晤士的排名中,香港大學都在台大之前,可以進到五十名。可是你如果看上海交大的排名,他們都在台大之後。上海交大是完全看你的學術表現當然上海交大排名也有它的缺點,是比較偏理工方面的。這樣的評鑑標準對綜合型大學相對不利,因為台大有三分之一的老師是人文領域的,尤其我們又不是用英文發表的國家。所以我們有一年人文社會藝術領域的跑到150名,今年的排名好像又很前面,我也不曉得為什麼。

泰晤士報的變數太大了,所以我跟QS說,如果你們這樣用的話,我以後不會再相信你們的data,我只會說你們的data頂多只能做這個學校是否國際化的指標。因為越國際化的,像香港、新加坡,分數越高。像首爾大學在上海交大是160名,我們是164,可是它在QS裡的排名是50,結果才發現他們花了好多錢去跟QS做公關我們就定策,除非我們進到一百大以內,否則不要跟QS合辦活動,不然到時候進百大人家會以為是我們花錢。最近很多人來恭喜我們但是我們並沒有很大的慶祝,一來是我們並不是很滿意這個指標這樣的做法,二來是在今年95名如果明年又掉出了百大之外,不是很

意識報:那您對下一期的五年五百億「拔尖計劃」有什麼了解?

研發長:下一期的五年五百億要怎麼做,現在還沒有政策。像明年他經費就砍四分之一啦(編按:因為八八水災)。其實進百大我們不是很高興,但是外面很高興,尤其是教育部。那一天剛好有立委在質詢教育部五年五百億的執行成效如何。剛好我比人家早兩三天知道台大進泰晤士百大的訊息,馬上就告訴高教司的副署長。後來報紙都一面倒的說台大已經進百大了,但是研究經費被減為四分之一啦,就反過來同情我們。

所以……所以未來還不是很清楚,那我可以講一點我對於拔尖的看法,或者是學校行政立場的看法。我們是認為五年五百億應該使用在基礎建設,不應該是一個額外的經費給老師做研究,學校給老師一個很好的infrastructure,設備啦、環境啦我們可以提供給你,而老師應該對外去爭取研究經費才對,因為外面的資源就這麼多。

教育部未來的要求是怎麼樣,我們是不太確定啦。我可以跟各位報告一下為什麼訂這個拔尖計畫。剛剛提到校長的策略嘛,一開始是建構優質的學習和研究環境,再來 是論文質量倍增,然後最後是成為國際學術重鎮。那研究論文質量倍增的計畫當中,介於中程和長程之間,就是要有十到十五個領域要進到「世界一流」。進到世界 一流,那論文的質跟量都要出來。光有質沒有量,那個能見度不高;光有能見度質卻不好,也沒有用。所以我們很嚴格去選,學校裡面到底有哪一些領域有機會。然 後校長的想法就是給他臨門一腳,就給他加強一下,那很快就會達到世界一流。

那 到底有沒有質量倍增呢?實際上,我們本來是訂五年的計畫,但研發處在這裡很欣慰的跟各位報告,我們確實達到了。兩個指標給各位看看。剛接這個計畫的時候, 我們全校的論文大概是2500到3000之間。到了2008年,一整年SCI加SSCI的論文數大概是5000,所以大概是接近兩倍。那質呢?我們是看 Highly Cited,就是高被引,是在ISI的22個領域中,只要一篇文章在一個領域中,是該年度發表的文章被引用率有達前百分之一(top one percent)。我們剛接計畫的時候是將近一百篇Highly Cited,到了去年年底的時候是202篇所以也是倍增。至於2009年,到六月底為止有208篇。208偏涵蓋了十七個領域。所以我昨天把數字統計出 來,我就跟校長說,以後有人問你有沒有十到十五個領域,你要告訴他已經十七個了。所以我要說,有五年五百億,造就了我們有一個指標進入百大。如果沒有五年 五百億,我們進去只是曇花一現,因為沒辦法跟人家競爭的。我們教授的薪水太低,我們的薪水是開發中學校最低的,學費也是最低的。所以像泰晤士有5分是在評 國際老師,我們就很低。

意識報:所以「拔尖領域」的選擇,是看哪些領域論文的質跟量已經表現不錯的?

研發長:對, 就是那個領域大概在世界上已經快達到世界一流,然後我們給他錢。其實第二期的計畫我們現在還不大曉得。像第一期就是要進入世界百大,然後他有一些 factor,我們就根據這些factor有一個設計。當然我們的設計也不會完全跟他一樣,我們跟其他學校不一樣的是我們很著重基礎建設。基礎建設軟體跟 硬體都會包括,比方說學生的宿舍、你們的教室、連廁所,校長都說要換新。你們現在看到的廁所都是有翻修過的耶。

校長是希望說,學生來我們這個校園,會願意留下來,而不是說我學生來是過客然後我跑到外面去。所以主要是希望學生來到這個校園,接受這個校園的薰陶,然後到 社會中可以做領導的菁英、知識經濟的人才。所以上禮拜六(10/24)張忠謀說要有菁英領導學程啊,然後標題天下雜誌下的嘛,說要「培養優質人才」。頂尖 大學基本上就是要培養優質人才,可是更要培養優質的社會領導菁英。其實我們台大已經在做了,他說要領導菁英、領導學程,台大已經在做了。他說要「誠信正 直」,其實這也是我們校訓的第一條「敦品」我們重新解釋,就是希望同學出來可以誠信正直。其實他講的我們都已經在做了,所以我們也很欣慰。所以我們在成果 展講出來的話跟別的學校也不大一樣,別的學校都在講他們做了什麼好多大不了的研究啊,我們就是講「從優秀人才,到領袖人才」。這就是我們教育的理念。

意識報:那最後要問一下,前幾天成果發表會上李嗣涔校長提到只要永續下去,台大還可以進五十大、十大。這是接下來的目標嗎(編按:10/24邁向頂尖大學策略聯盟成果發表會)?

研發長:從百大進步到五十大然後到十大......你在哪裡看到的?我都沒看到。

意識報:中央社,還有自由時報跟中時的網站有轉載。

研發長:五年五百億,最主要的目標還是要成為學習和研究的重鎮,這才是我們長期的目標。那所謂學習和研究的重鎮,我們有幾個指標在那邊,包括我們要有幾個諾貝爾獎得 主、我們要有多少個highly cited papers、我們文章要多少,所以其實是一個願景,就是華人頂尖、世界一流。所以我們現在到了五十名到一百名之間,那長期的話還是要到五十名之內。那這 樣最大的改變,是什麼?校長在最近校務會議未來四年的施政報告中有提到,就是說希望我們校園裡的學習、教學,能夠走向學術上思考、批判這種角度。有這樣的 環境,我們台大才能從各種理論的追隨者變成創造者。在這種情況之下,我想這都是水到渠成。他也提到永續經營,我們要去多關懷現在很多社會上的事情,比方說 要能源的問題,那還有氣候變遷跟經濟的影響。

那有一部分,像一些政治的問題,我們學校的立場是比較不希望去觸碰到政治的問題。但張忠謀提的我是滿贊同的,他說菁英學程裡面,應該要多討論兩岸將來的政治問題、兩岸將來的經濟問題,或是世界的經濟問題。其實我是覺得,這種事情就算不是領導學程的,你們也可以試著從學生的角度去看這些問題。那老師只是辦一個引導的角色,讓大家知道一些狀況,讓學生去討論。像兩岸將來的政治發展跟經濟發展是不可能沒有關連的。那現 在就是說,不要落入現在一些藍綠意識型態的爭論中。而是說我們對這樣的議題如何去因應,然後大家來辯論。像氣候暖化的解決,也沒有標準答案。像政治問題也 沒有標準答案,但主要是要去蒐集資料,然後訓練去表達。或許像學生會或是社團可以做這樣的討論。張忠謀講的很多很有道理,領袖的氣質是什麼?他講很多傳統 的道德觀是沒辦法變的。像很多細部的會改啦,像是以前同性戀不能結婚、現在可以,但很多還是有一貫的傳統價值在,領袖的魅力、能力,那是沒辦法變的。所以 特別是台大,更應該要培養領袖氣質。所以台大應該是培養優質的領導菁英,而且是帶向成功的領導菁英,不是帶向失敗的領導菁英。你們可以回去看一下,領袖的 七個特質,真的值得一看。


註一: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俗稱五年五百億,從2006年以來每年補助高等教育研究機構一百億元的經費。一共有12所大學參加,其中台大每年補助三十億元。計畫目標是希望讓台灣有「世界一流」的大學。實際的作法包括設置獎勵金增加論文發表、成立研究中心、鼓勵創新研究、鼓勵產學合作、聘請特聘講座、翻新教學大樓、成立「教學發展中心」、增加教學助理、增加圖書館資源、建立污水處理系統、增進國際研究計畫、增加國際學生、行政精簡化等……另外特別註明,五年五百億的經費不適用於學生宿舍或體育設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