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柔腸寸斷與體質不良

──試觀台大公館地區的自行車道現況

◎吳嘉浤(中文三)、沈怡昕(社會一)

使用者:以學生為中心

「早上起床,睡眼惺忪地發現沒有時間吃早餐,簡單漱洗後跨上腳踏車出門,路程可能是十分鐘十五分鐘,可能是從宿舍或家裡出發,和一個個同樣腳踩雙輪的人們錯身而過,有時還要閃避迎面而來的汽車摩托車,騎上騎樓,小心避過停放在人行道上的機車單車,以及慢悠悠走路的行人,不時還換來白眼與喇叭。」隨著水源BOT學生宿舍興建完成,哲學系遷移至水源校區,台大越來越多學生必須適應這種穿梭於馬路與車陣間的通勤經驗。

以台大公館周遭為例,面對大門口的羅斯福路316巷、接續自來水園區自行車道的羅斯福路24巷,以及通往水源BOT宿舍區的羅斯福路284巷,是來自永和、BOT方向學生慣常的行車路徑。而課間的用餐人潮,也帶來大量自行車從這三條巷弄延伸入公館大大小小的攤販、商家。

這些腳踏車是否有適合的空間行駛?一直以來,公館的腳踏車穿梭於馬路、騎樓、人行道,造成許多安全上的顧慮。市政府交工處近來在信義區、公館附近規劃自行車道,相較於信義區為分配行人、計程車、公車各自路權的多樣設計,公館周遭由於空間有限,原本並無規劃給腳踏車的空間,自行車道在規劃上顯得零碎而難以親近。根據水源里的林里長表示,水源里周遭的道路有的僅以路牌標示「自行車可通行/行人優先」,有的則劃出專用區域,但斷斷續續、不很明顯,顏色、標示方法不一,往往看了也不大明瞭其意。

以沿羅斯福路的街道為例,雖然可以見到「自行車通行」的標誌,人行道上卻停滿了機車、腳踏車,還有捷運出口擋住去路,許多人還是寧願直接騎上馬路。而從羅斯福路騎進羅斯福路24巷,右側慢車道有畫上自行車標誌,但僅是一個通行方向的指引,而左側則是完全沒有這種標誌,奇怪的是,左側走到汀州路時可見一條白實線畫出的路徑與斑馬線並排而過,通往自來水園區的自行車道。單是從自來水園區走到羅斯福路就有四種標示方法,且彼此沒有明顯銜接,如果真要沿線行駛,恐怕只會進退不得。林里長稱政府在畫線的時候也不敢整個都畫,怕機車族、行人抗議,大概是公館現有擁擠空間下的尷尬處境。

對於這點,文盛里的溫里長指出,學生並不喜歡照畫好的自行車道騎,與其穿過車多擁擠的汀州路24巷,沿羅斯福路284巷行駛要安全得多了;雖然這條巷子目前並沒有規劃自行車道。

目前汀州路的人行道拓寬工程仍在進行中,將以人車共道的形式讓自行車也可以行駛,然而在目前人車空間有限、標示不清、整體規劃模糊的情形下,公館周遭自行車道對行車的幫助恐怕依然有限。

Youbike微笑單車在公館

除了自行車道,近來政府亦結合公館與台大的地區,想要複製信義區的模式,推廣公用自行車「微笑單車Youbike」。

公館處於台北市交通的節點,加上台大學生、公館商圈的助益,商業繁榮、人群聚集,早在之前,市府就已經有整合台大公館地區(包括穿越校園的路線)自行車道網絡的計畫,經過信義區嘗試的經驗,市府中負責Youbike的部門與原有自行車道規劃的結合,更是有利的條件。市政府負責微笑單車的劉力銘先生表示,公館的大眾運輸、學校、商圈等因素都與信義區類似,有了自行車道後,更有助於Youbike的推廣;公館自行車數量眾多,車輛的停放與隨意棄置也成社區的問題,Youbike的設站也有助於減緩這種現象。

從捷運科技大樓站(與台大辛亥路側門),連接到公館商圈(包括捷運公館站、台大新生南路側門),至寶藏巖、公館的河濱公園、自來水源區,都有可能是設站的地點。市府劃出了藍圖,在這些地點之間建立腳踏車道,使腳踏車往來公館的路徑更加順暢。

然而公館空間的狹促,不像信義區有天生的優勢:規劃初期納入自行車空間的考量、寬廣的人行道,以及充裕的停車空間。早年的都市規劃沒有整體的思維,短時間要改善空間問題有相當的困難。尤其Youbike設站後,每個站二、三十輛單車,卻可能因此取消大量的停車位。不禁令人想問:在目前的環境下,Youbike的設置是錦上添花,還是一種無形的浪費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