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

Youbike載我來的

──公共自行車與觀光潮流下的台大

◎沈怡昕(社會一)吳嘉浤(中文三)

當Youbike進入台大

  公共自行車並非專屬市府的點子,總務處事務組的李宜蓁小姐表示,今年的九月,台大校方就曾對公共腳踏車在台大設置的可行性進行研究。

校方當初的構想是開辦一個規模1.2億的公用自行車計畫,這之中包括7000台腳踏車和車架、停車資訊柱、管理人員和修繕費用。目標是改善台大腳踏車不論是在停車或是通行上的擁擠。校方辦理,學生租用,減少私有的腳踏車,也可以防止偷竊的情形。

 市府版的規劃案件中,則是原本打算在台大校內設置Youbike租賃站。學校本來有意順水推舟,合辦公用自行車的計劃。然而市府目前的構想是於鹿鳴雅舍、活大兩站,十多輛自行車,加上30分鐘後開始計費的設計,明顯不符台大學生的需求。是否反而引進更多遊客人潮,造成管理的困難?由於這些質疑,此提案後來被擱置。

兩者相較之下,台大的公用自行車計畫目標是「校內自行車減半」,政府卻是想連接公館商圈與科技大樓,方便民眾觀光或通勤。思維不同,效果也大相逕庭。

上學期總務處進行的公共自行車問卷調查結果,有七成的學生反對施行該政策,其中有些人認為公用自行車並不符合學生需求,與其花錢做公用自行車,不如增設腳踏車位。這些意見當然還有討論的空間,但也顯示對於公用自行車,校內師生仍有歧見;停放在哪、如何停放?有沒有其他的解決方法?校內腳踏車的問題,恐怕還是要持續下去。


從新店溪畔到瑠公池旁

不難發現最近校園的遊客變多了。

市政府即將設置微笑單車,並企圖以自行車道串連台大與其他觀光景點,間接讓校園成為「台北意象」的一部分。同時,校方為了推銷學校的形象,台大有了訪客中心、博物館群,以及各種方式的宣傳與活動。遊客,無論是在城市行銷中的一環,或者是台大與周邊社區連結的網絡中,台大有越來越多的機會跟別人介紹自己。

Youbike在公館、辛亥路後門設站之後,更多遊客進入校園,到時有沒有足夠的停車位、指示,以及動線?會不會擠壓到原有的空間規劃?總務處表示如果遊客亂停車,腳踏車會一併拖吊到水源,只是詳細的辦法尚未出爐。近幾年來,台大校園成為社區民眾休憩的空間,甚至遊客、外拍必到的景點,但相應之下自然景觀、公共設施的維護成本,假日的人潮、噪音,也讓台大不再是單純的學術機構。一方面我們該思考注意維護老師和學生上課的權益,另一方面必須更細緻地來思考與社區、甚至外來觀光客的關係。

   從河濱公園、自來水園區、寶藏巖、未來的客家文化園區,到台大的瑠公池(俗稱生態池)、醉月湖,以自行車道串起,市政府的「公館至新店溪岸規劃案」反映了都市中人們重新親近河川的欲望,將水文生態與人文景觀整合入民眾假日休憩的空間之中。然而在休閒化的浪潮之下,迅速的開發往往讓我們失去了更多東西。擁有豐富文史資產、特殊自然景觀的台大,在迎接更多騎乘單車而入的遊客同時,應重新發掘自身的歷史與資源,重視自己的特色。屆時藉由介紹、導覽、推廣等方式,與民眾共享,也是另一種回饋社會的形式。

1 則留言:

  1. 您好:
    我是微笑單車的服務人員
    敝姓葉
    因為有貴校的學生來詢問有關公館微笑單車的問題
    所以我才會知道台有大意識報的存在
    真是汗顏
    也感謝對我們也些許的正面評價
    至於真正的設置時間與計畫
    都是要配合市政府的政策
    我們也非常希望可以為公館地區的人服務
    也希望屆時大家可以支持這項政策
    以及捷安特微笑單車的努力
    您也可以到我們的網站參閱相關資訊
    http://www.youbike.com.tw/default.aspx
    謝謝您~~~
    微笑單車服務團隊 敬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