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2日 星期二

To併or Not TO併——國北教合併案的開始與未來

◎許月苓(社會二)

有關台大將與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討論中多簡稱「國北教」)合併的風聲,從很久前就存在。但傳聞歸傳聞,計劃卻遲遲懸宕在試探階段、校方層級。直到2009年12月9號,一則關於「國北教一名教授發起學生連署支持併校」的報導在PTT NTU版上引起熱烈討論,學生們開始公開爭辯合併的優劣與必要。新聞中大致提到,國北教有人在校慶時拉布條希望學校召開「併校公聽會」,而強力推動合併的袁汝儀教授提出「2010年暑期合併」的訴求連署,並且一連兩個禮拜將在校園內設立「QA小站」,讓學生提問並親自釋疑。藝術與造型設計系袁汝儀教授站在雙方得利的觀點支持合併: 一來國北教能充實教學資源,二來台大能填補教育與藝術兩大領域的空乏。後續的追蹤顯示活動似乎有了成效──國北師宣布將組成15人小組重啟兩校併校的溝通;那麼,回到台大方面,校方現在的態度到底是如何呢?「呈現擱置狀態」,這是目前我們所得到的回答。

其實合併案已經談了大概十五年,具備地緣上的便利性、系所互補性與規模一大一小的特色,讓兩校合併成為一個可能的選項。從前一任陳維昭校長時期開始,1995年國北教即主動向台大提出合併的意願,那是全台首次有大專院校商談合併。而台大方面即使贊成的教授不在少數,但主要卡在有些教授對合併後的師資以及衍生問題有疑慮,整個合併事宜也因此不直接逕付校務會議決定,而是改採取合作、選課等漸續和緩的動作,也曾推動讓一些台大學生住到國北教宿舍裡。

2002與2005年兩校都曾簽署互為策略聯盟協力機構,而後者更訂出五年的時程表,分為「準備期」、「調適期」與「融合期」等階段,提出若發展良好就可能成功併校的願景。曾一度看似有望的合併案,此時最大阻力卻出現在國北教方面。2008年正值兩校校長同時進行改選,準備將進展從「準備期」推進到「調適期」,目標2009年進入「融合期」的當時,台大方面李嗣涔成功連任校長,但台大推派出參加國北教校長選舉的陳正宏理學院院長(曾任台大副校長),卻在第一輪投票時遭到淘汰,間接表示了國北教不願進步入併校進程,至此合併案陷入膠著,延伸至今日暫且擱置的狀態。

那麼未來是否有可能打破僵局,重啟溝通的可能呢?就短期看來,即使雙方都有意願併校,其中包括大學合併法令的修改、重疊系所的整合與雙方磨合等等問題,都讓合併案看起來遙遙無期。但目前首要之務是開啟相關的討論,先確認是否該合併此一根本性的問題,邀請不同立場的教授與學生進行辯論,並展開校內與校外的溝通,若討論出來對合併持正面態度,那麼無論轉型的歷程多麼辛苦,都該從大處著手努力改變;如果合併是一個傷神且壞處多於好處的選擇,溝通與說服也是一條勢必克服的荊棘之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