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畢業?延畢?

◎葉志成(化學一)

每年三月,各個大學相繼舉行研究所入學考試。這也代表著畢業的季節又悄悄將至,台大四千名左右的應屆畢業生即將踏出校園、面對「茫茫的未來」。有些人考研究所繼續進修,有些即將服兵役,有些準備投入職場尋找工作。另外還有一群人,他們選擇延長修業年限,繼續待在校園。

根據傳統的認知,大學四年畢業﹝某些科系例外﹞是一件理所當然之事;而延畢可能被解讀為必修被當無法順利畢業,或被當作是該學生逃避現實的一種做法。去年六月,104人力銀行董事長楊基寬更是在成功大學的畢業典禮上發表了「延畢生是懦夫」的言論,以激勵學生勇於出社會尋找工作。

大學生選擇延畢的可能原因有很多:失業率的升高、研究所錄取率的提升、修讀輔系、雙主修或出國交換學生等等。許多人延畢的考量,是因為想有更多時間準備研究所,又不希望兵役一事中斷學業;或是善用學校的資源,培養多方面的專長,以期待將來投入職場時能有較好的競爭力。和以往消極的延畢相比,這些人額外投資一年在大學階段,可謂是「積極的延畢」。

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分析,當今台灣的大學教育已經轉型成為普及式教育,而非以往的菁英式教育;再加上大學的通識課程越來越受到重視,而某些專業的訓練則被延至研究所的階段。因此,洪主任認為,大學教育未來的走向應是全方面的人格教育。

對於現在的大學生而言,大學不僅是一個學習謀生技能的地方,更是一個塑造人格、發掘自身興趣的地方。何況台大的學費低廉、課程多元;若多花一兩年修課,可以獲得更多的知識、技能,藉此提升自己的價值,洪主任認為這是很棒的投資。

台大各學院在學人數及延畢人數

上方的表格中詳列了近六年來,台大各個學院的在學人數以及延畢生人數。由圖表可見,台大這六年的延畢人數沒有明顯的增長趨勢。然而,各個學院之間的延畢人數佔在學人數的比例有明顯的差異,其中文學院、法律學院的比例較高,而醫學院、公衛學院以及電資學院的比例較低。

這反映出從「求學」轉為「求職」的這個人生關鍵階段,各個學院的學生所經歷的過程不盡相同。如醫學院的科系,課程的專業性比較高,學生畢業後出路較為明確,因此選擇多花一年的時間探索的人較少。而如法律學院的畢業生,多需考上書記官、司法官等才有競爭力;由於考試艱難,延畢一兩年準備應考的人不在少數。

大學生的生涯規劃選擇多元,延畢逐漸由被動轉為主動。身為大學生的這一段歲月中,只要有明確的目標與計劃,大學到底念了幾年,似乎再也不是那麼的重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