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社會系 學生著手服務課程改革

◎施力麒(社會二)

要如何在服務中學習,又要如何在學習中發揮真正的服務精神,而不流於「志工汙染」?要如何設計課程,才能達到服務與學習兼備的目標?社會系學會所推動的服務學習改善計畫或許可以做為例子。

服務一是掃系館,服務二還是拿起掃把繼續掃。服務三雖然是要求學生必須自行找機構合作以完成服務課的學分,但以個人身分加入機構通常很難為該組織做到事情,而只能做些零碎的雜務,也很難落實服務精神,更不用說透過服務來達到學習的目的。但從下學期開始,社會系的服務學習將有所改善。社會系系學會主動和三個機構接洽,希望整合系上人力和組織進行長期的合作,希望能讓組織更有效地運用人力。這三個組織分別是荒野保護協會、紅絲帶基金會和社區發展協會,他們所關心的事務,社會系學會長邱嘉緣認為「和社會系的專業領域有關」,在以團體為單位而非個人加入後,組織更能有效地安排志工的去向,這是對組織真正有力的。而尋找和社會學專業相關的機構從服務二就開始合作,更能讓修課同學從服務中學習。

「其實系辦跟系上老師,從一開始就很支持,甚至系辦人員還認為這是幫助系上解決一件一直想做但都沒辦法做的改革」。這就是系學會在推動服務課改革時可以著力的地方。一來利用系學會的人力主動去幫助系辦從日常的系務中脫身,去進一步做到改革的事務,二方面可以從專業領域的角度出發,透過內部討論來思考這一個世代,自己能夠與社會產生連結的專業領域該如何透過與機構合作來完成社會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