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系學會年度突破 系列報導

◎李問(人類三)

在本學期的最後一刊,意識報推出「系學會年度突破」系列報導,希望回顧過去這一年來,提出新點子並且付諸實現的系學會。我們報導了醫學、生科、地質、社會、機械、中文、森林等七個系學會,介紹一些有意義又有新意的活動。

系學會是凝聚系上情感、處理學生切身議題的重要組織。以下系列報導中的各系系學會,從小範圍出發,讓學生對於身邊的事務多了一些討論和參與的空間;又或是透過新的活動設計,為系學會賦予新的意義:「原來系學會也可以這樣做」。意識報希望肯定他們的努力,也希望這些努力有機會被全校的同學看見。

在自治類的活動中,醫學系系學會在「力挽洪蘭」討論會後的一連串活動,大大突破了以往對系學會的想像,在空間使用、課程設計等多方面,促進了許多實質的改變。醫學系系學會更在台灣首創正式的學生自評,搭起了學生、醫學院評鑑委員會(TMAC)以及教師三方的橋樑,希望明年起制度化,讓學生的意見能夠納入現有的評鑑機制中。醫學系系學會這一年來的表現,不論是創造力或是實踐的成果,都非常的傑出。既然高等教育評鑑的目的是確保教學品質,相較於近來每到評鑑時期,各系要求學生死背所謂的「核心宗旨」,能夠透過系學會將學生意見做出彙整,顯得格外有建設性!

在學術活動方面,除了醫學系對課程的檢討之外,地質系、生科系系學會都有展開對課程設計的討論。面對教師的學術專業,課程設計是以往學生自治比較少觸碰的領域。然而學生從使用者的觀點出發,也可以提出深刻的討論。生科系的發行的刊物《繫報》著重於系上學長姊對留學資訊、新興學術領域與產業發展的分享,用團隊的力量希望彌補系上正規課程較少提供的討論。而中文系的模擬學術研討會,為系上同學提供一個新的切磋舞台。森林系國際部舉辦首屆國際森林學學生會亞洲地區會議,與外國友人互動交流,也思考台灣自己的特色。

另外,機械系舉辦的鬼屋活動不只是鬼屋,而是以歡樂的活動來紀念即將拆除的老建築。社會系即將實施的服務課程改革,則是思考學術專業與社會服務的關係。這些活動為既有的東西賦予新的意義,都讓我們耳目一新。

過去一年多來,意識報出現許多以特定院系為焦點的「小範圍」報導。從農藝系生統組事件、洪蘭與醫學人文專題,到最近的機械系特刊……所謂的「校園議題」不見得要討論台大整體經費的使用或是制度問題,而是可以從系上做起、從身邊做起。不論是系上的課程討論,或是對老建築的紀念,都可以作為學生發揮的空間。畢竟,不同系的學生生活中所遭遇到的問題、關心的事情可能都不一樣。當系上有同學願意從小範圍嘗試,便更能貼近同學的需求和興趣。我們期盼,校園中的各個層級,都有同學不斷提出新的想法,並且起身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