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定位不明台大的竹北分部

李芃萱(政治三)曾稚驊(化工二)

  目前臺大竹北分部的首棟建築已經落成,預計在三月開始工工所在學專班的招生,並在今年九月開班;看似整個竹北分部的計畫正如火如荼的進行著,然而在整個校區的規劃、決策過程中,包括校內行政單位、教授、學生與校外的政府、人民等有關的行動者,對於竹北分部的地位卻是不明確、甚至不盡相同的。

校方:有夢最美,經費不足

目前校方設置一竹北分部籌畫小組,負責人為包宗和副校長。早在民國八十四年,當時任職的新竹縣范振宗縣長,便和臺大洽談有關於合作開發的計劃;而此開發案也於民國八十九年通過教育部審核,並協議撥予臺大共40公頃的土地。
40公頃的土地有多大?參考學校網頁上所述,校總區的土地共計約108.5公頃,意即竹北分部的40公頃約為校總區近四成的面積。現有的開發是藥學系許照惠校友捐款興建的碧禎館,也有其他企業承諾將捐贈大樓。另外,科管局曾委託臺大開發鄰近的新竹生醫園區,竹北分部的規劃也因此暫停,併入生醫園區的開發規劃;但因後來合作計畫中止,因此竹北分部的開發計畫等於是重新開始。
校方對竹北分部的定位,大致為生醫與電子兩大領域。包副校長指出,竹北校區的開發困境最主要來自經費,由於學校的經費大多用於「前進百大」等等計畫,因此經費相當短缺;在規劃上相當依賴於捐贈或是產學合作的收益,所以竹北分部也將走向一個可自給自足,甚至創造收益的產業技術研究基地,而非以教學服務為主,因此申請進駐的教授在申請時的研究規模要求相當高。而捐款的部分,基本上是以捐贈大樓為優先;但捐贈者有時會有特定的要求,甚至是指定要蓋在特定校區,此時學校也大多都會尊重企業主的決定,因此要如何讓企業主願意捐款建樓於距校總區遙遠的竹北分部,也是校方面臨的挑戰之一。另外竹縣府希望臺大能在竹北分部建立客家學院,但包宗和副校長認為,此計畫基本上不甚可行。
政府:曾經的夢,現實收入
新竹縣政府長期主導了竹北市的開發,而臺大的開發案則是在竹縣府的縣治二期重劃案期間提出,從民國八十四年范振宗縣長直至目前任職的邱鏡淳縣長上任之前,與臺大的合作皆堪稱順利。而進入邱鏡淳縣長任期後,政府多次與臺大校方發生摩擦,也數度透過媒體向臺大校方施壓,最後與臺大協議有條件地收回原北校區的13公頃土地,前提是新竹縣政府進行當地開發前須經過臺大的同意。而在多次與副校長及校長的會面後,目前竹縣府與校方的關係已好轉。
由竹縣府收回的北校區開發主導權仍是臺大所有,目前將規劃為綠能園區(雖然有傳言認為其實就是公園)。包宗和副校長認為,竹縣府與校方的關係應為合作而不是對立,如此才有可能建立雙贏、甚至是與贊助的企業共同建立三贏的局面。但對竹縣府而言,臺大竹北分部的計劃從一個未來的希望,逐漸因為遲遲不開發的動作而成為燙手山芋,顯然是不爭的事實。但竹北分部無論是否還能讓人懷有希望,目前看來,縣府的確是能從此徵收過程獲得可觀的收入。
教授:後知後覺
在大約2008年、碧禎館即將落成的時候,十一個學院都接到了校發會的開會通知,得知竹北分部即將開放研究單位進駐的消息;在排除掉沒有研究需求的教授之後,便開始調查有意願的各教授研究計畫所需的硬體需求,包括面積、水電、特殊排水排氣設施等等。

然而,在兩年多的開會過程當中,他們才漸漸知道,原來到竹北去做研究,和到水源校區去租研究室一樣,都是需要租金與管理費用的,甚至在研究規模上,還有頗高的限制門檻(註一)。周家蓓教授表示,一個研究計畫要做到五百萬的規模不太容易,而且在有(到竹北做研究)需求的教授又可以分成和公部門或者私人企業合作進行研究。對於和企業進行產學合作的計劃而言,總經費達到五百萬或許不難;但就周教授個人經驗而言,進行公部門的研究計劃很難達到五百萬的標準,而管理費要達到20%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因為這個簽約上的門檻限制,使得不少教授對此失去興趣,寧可棄高租金、高交通成本的竹北分部,在原本系上和其他實驗室擠一擠、湊合度日;截至目前為止仍有參與計畫的教授,僅有電資學院的陳良基教授,以及工學院的周家蓓、張陸滿教授。
當地居民:臺大不守信用
  在臺大竹北分部所在的十興里徐鼎昌里長提到,在十年前縣政府剛把土地劃給臺大時,里民對於重劃樂觀其成,也很期待臺大可以帶動四周的發展;在竹北分部周遭,不少大樓也是為了要供應學生住宿。居民很希望可以有學生到竹北分部,就算是研究生也好,因為只要有人來,房價就可以提高。
 然而過了十年,臺大除了建了一棟大樓之外毫無動靜,讓不少居民感到很失望,認為臺大沒有遵守當初的信用。而在鄰近的東海里,土地尚未被徵收、或是即將被徵收的居民們,則將臺大的經驗視為前車之鑑,用更審慎的態度去面對交大在當地的開發計畫。
學生:大多不知情
如果老師與校方行政部門之間,對竹北分部的認知存在著資訊不對等的差異的話,學生對竹北的認知可說是更嚴重的資訊不對等。隨機訪問了幾位學生,幾乎可得出一個肯定的結論:一般的學生不是幾乎不清楚竹北分部,不然就是完全不知道。
由於竹北分部與臺大的一般生活關係相當疏遠,新聞與校內訊息中又很少包含竹北分部的相關資訊,因此大多不會特別關心的學生會對竹北分部幾乎毫無認知也是難免的事情。
   同樣是針對竹北校區,五個面向卻可以產生五種不同的想像,就如同瞎子摸象般,黑暗中摸索找尋那屬於自己的蛛絲馬跡,也許有些人摸到的多,有些人少,彼此間也因此產生了認知上的落差。但越是複雜多元的定位,亦即代表狀況越是混沌不明,而當竹北校區的真實面紗揭開後,又將是幾家歡樂幾家愁?
註一:根據《竹北分部碧禎館產學合作空間申請所提的研究計畫》第四條,申請人所提產學合作計畫應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一、全校性研究中心對外爭取之年度總經費千萬元以上;
二、生醫、科技類研究計畫,年度總經費五百萬元以上,且年度管理費一百萬元以上;
三、人文社會類研究計畫,年度總經費二百萬元以上,且年度管理費四十萬元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