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東吳可以,台大不行嗎?──給台大宿舍一個廚房

◎社會三 陳聖為


  三月中的一整個禮拜,活大中庭都顯得鬧烘烘,每到晚餐時刻,都能聽到有人扯著喉嚨,或孰練或生澀地大談宿舍選擇權。「這位同學你住宿嗎?你想要有怎樣特色的宿舍呢?我這裡有貼紙你可以幫我貼上你中意的選項嗎…」他們是大學新聞社,在宣傳他們對宿舍生活的理念—學生自選特色宿舍。「住宿學生該選擇自己想要的宿舍特色,從我們一個禮拜的活動下來,可以看出學生最渴望的不是電競、打game,也不是想要高品質夜點,而是料理部分—能夠親手做、吃些什麼。」大新社內負責經營宿舍議題的張顥瀚說。

  大新社所抽樣的幾十個樣本也許不夠有代表性,但最近崛起的ifood同樣也顯示了住宿學生對現有宿舍周邊膳食供應的不滿足,「我的構想就來自於同學的抱怨,講宿舍東西難吃的不只一個,隨便路邊問一下,幾乎都會得到一樣的答案。即使東西難吃不是事實,同學的感覺是真實的,東西吃膩了嘛。」ifood的創辦人邱冠倫一席描述創意理念的話,恰恰切中了住宿生「吃的生活」所遇到的困擾—不願吃宿舍餐廳提供的東西,又不想/不方便離開宿舍,除了餓肚子或叫速食外送外,幾乎沒有其他選擇。


自炊需求 學校聽唔

  由人不收佣金地代買便當,這條路算是倒吃甘蔗。ifood前些時候面臨了「營利」爭議,差點要被趕走,但因為天天賠錢,學校住宿組認定它不算營利單位,可以在宿舍區運作,暫時可算是危機解除,但除了叫外賣外,住宿學生對自炊的需求呢?校方不允許學生在房間內煮食,這對有自炊需求的住宿生來說,是很大的不方便。自炊並不全是因為不願出門或宿舍食物難吃,一位不願具名的住宿生就向本報表示:「我不吃宿舍餐廳,也不想出門買,是因為台北吃的東西真的比較貴阿!一整天都吃外面,伙食費常常都要兩百以上,生活費是可以支應,但同儕的聚會等等生活上的其他花費不是不用呀!為了不要荷包透支,我只能偷偷摸摸地煮。」

  在房間內烹煮並不值得鼓勵,如同校方反對學生在宿舍內煮食的理由一般,發熱電器所帶來的電壓問題會讓整動宿舍的安全產生漏洞,一般住宿學生不懂得計算插座的上限瓦度數,若隨意使用,後果是危險的。但這並不代表自炊該被完全否決-妥善地在公用空間設計簡易廚房,設置獨立的電路,既能滿足學生煮食需求,也不會造成危險。但台大目前只有部分女生宿舍舍區提供簡單的烤箱、電鍋、微波爐,且沒有配套線路與設備,瓦斯爐或電磁爐等皆不可以使用,而在男生舍區,相關設備更是付之闕如。


東吳可以 台大不行嗎?

  「剛搬進來時,舍監(宿舍輔導員)告訴我們不能煮,因為可能會讓整棟宿舍起火跳電。大家聽了就沒再多問,也沒想過可以有安全的公共空間。」數學系一年級的邱太乙回想半年前剛住進宿舍時,輔導員對新生的告誡。事實上,大學宿舍即使興建時未設立烹飪區,新增此烹飪空間並非不可能。以東吳大學為例,十多年前即進行所有宿舍的翻修[1],現在每棟宿舍都有公用的廚房,裡面有微波爐、電磁爐、電鍋,並提供鍋碗瓢盆等簡易廚具。『本校宿舍設備長期以來已由「陽春型」(僅提供住宿同學基本需要階段),逐漸轉變為「有加料」,再走向「好可以再更好」。』東吳大學住宿組對自己的期許如此,那台大呢?十幾年前東吳就已經開始為了學生不同需求而與時並進地增設廚房,十多年後的台大難道辦不到嗎?自炊需求確實存在,與其讓住宿同學冒險在房間內烹煮,違規又危險,建置化的設制公共廚房,是台大宿舍可以參考的方向。




[1]民國85年至民國87年,東吳大學進行宿舍翻修。資料來源為東吳大學住宿組網頁 http://webbuilder.scu.edu.tw/builder/index.php?web=9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