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我們選不到體育課──PE Class=Particularly Endangered Class

◎法律二 張嘉珊

  請讀者先想像一個問題:「你有沒有可能無法如期畢業,得面臨延畢?」

  請注意,即使你是個競競業業、認真向學的好學生,仍極有可能面臨此狀況。在台大畢業所需的四大必修類別中,屏除選修不提,系必修由系上處理、共同語文必修則是大一必帶;通識部份,雖然有四年都選不上的熱門課,但選擇稍微冷門的課程仍能拿到學分。

  癥結出在零學分的體育一、二、三、四。一位不願具名的台大體育室資深老師表示:「我們統計,台大大二以上仍未修體育三、四的學生超過7000人。」 此話一出,將震懾許多人--這代表台大學生無法如期畢業,將有可能因為我們選不到體育課。


學生權益受損 -- 選不到課、教學品質低落

  大家都有上不到體育課的困擾,實際情況是如何呢?舉98-2的體育二為例:一屆學士班學生約四千人,而當期只開出約3400的初選人次;再加上其他因素(如學生對於體育課時段、教師、體育項目等偏好),估計每一學期累積了將近1000位學生沒選上課程--這仍未包含以往修不到課的學生。如同滾雪球一般,許多人在當學期未選到體育課,只好等到高年級;未修體育課的人次越積越多,成為體育室重大的負擔。

  為了消化眾多的台大學生,育室連年將各個體育課程的初選人數上升,從95學年度的一班20人(男女分班上課)、97學年度的一班40人,直到99學年度一班有48人的名額。這只是「初選上限」,有大半學生仍得等到開學後跑加簽。實際上,我們有可能得到的是動輒百餘人的體育課,不僅老師難以針對不同學生的需求,作直接有效的指導,還可能出現打網球怕打到隔壁同學的頭、打籃球只能玩胯下運球。顯而易見地,體育課程的教學品質,隨著每班學生人數爆增而逐漸低落。


體育室目前的窘境 -- 教師退休潮、場地不足

  我們的體育室難道不聞不問?

  目前,體育室擁有27位專任教師、有22位兼任教師,預計有三位專任教師於100學年度退休。如此一來,專任、兼任比將趨近一比一,遠超過教育部建議的三分之一,實為極度不健康的師資結構。體育室為了因應廣大的體育課程需求,每位專任老師除了教授基本的八個鐘點之外,幾乎每學期都再超支四個鐘點以上。目前,近乎所有專任教師都於學期中開設十堂體育課;再者,體育室更負責帶領學生校隊,還有不少老師身兼行政職,更有老師正進行跨系所的研究計畫。除了感謝這群身心俱疲的超人之外,我們該問的是:「為什麼不再增聘新的體育老師?」

  另外,場地供應量也是不足的,「有老師、但沒場地開課」的情形時常發生。

  這是綜合體育館於2002年啟用以來,體育室近幾年仍面臨的窘境。除了師資之外,硬體設備的維護亦令人擔心:如舊體育館、戶外泳池等狀況不佳,戶外泳池更有長期漏水的問題。


體育新制上路

  去年年底,學生會福利部與體育室共同研擬對策,提出新的體育課程抵免辦法。原則上,體育課程將不再分一到八,而是做出一張體育課程列表;除了一上的大一體適能之外,只要在畢業前修習列表中其餘三門即可。(註一)此案已排入教務會議議程,預計於99-2的教務會議中提案,並交由體育室研擬相關辦法。可能將於100學年度上路的體育新制,效力是溯及既往的。它有兩層面的意義:打散年級限制、以及釋出原先選修課程的名額(原先的體育五~八)。實際上,打散年級限制並沒有真正增加供給。其次,選修課程也僅提供一學期約300人次的空間,幫助有限。無論如何,我們期待透過這樣的改革,能讓台大學生在體育課程的選擇上更為彈性,有效地舒緩目前的問題。




註一:此部份資訊由學生會福利部長盧士彧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