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

普通教室腳踏車位移除?我們需要更好的溝通管道

◎法律三 吳俊志



不久前,總務處透過學生會向學生釋出訊息,有意漸次撤除普通教室前腳踏車位,並且以目前使用率只有三到四成的博雅教學館地下停車場來吸納,進而希望在原本蒲葵道的位置進行人車分道的工程。由於計畫的起因以及運作方式都不是很清楚,在網路上引起了相當的討論,學生間對此看法也莫衷一是;有同學認為博雅大量的停車空間未善加利用有些可惜,但也有同學認為腳踏車位的撤除沒有立即性的必要,校方也未跟學生妥善溝通。

關於這次計畫的起因,總務處事務組的林組長表示普通教室前的腳踏車撤除並非臨時起意,而是長遠空間規劃的結果。早在博雅教學館設計時,就有計畫將普通教室前的車位轉由博雅教學館來吸納,學生可以利用兩棟教室間的廊道來通行,並不會增加太多的時間耗損。這樣設計的理由,主要是因為小福到普通教室前的車流擁擠,再加上腳踏車位的放置消耗了很大部分的行車空間,致使該處車禍意外頻傳。

而除了車流狀況的近因之外,總務處也有以整個校園為藍圖的一套規劃。徐組長表示,台大學生還是習慣把腳踏車停放在上課的教室前,縱使在沒有車位的情況也會勉強把車塞入車叢中;一方面造成校園景觀的紊亂,另一方面也迫使行人必須與車爭道,目前只有小椰林道的兩側都有人行道的設計,其他道路的人行道都只在單側,行人可以運用的空間相當有限。長遠來講,事務組甚至希望將教室前的車位逐步撤除,以定點的大型停車空間來取代散布全校各個角落的停車位。總務處表示每個點跟教室之間的距離仍然不會太遠,但卻有助於紓減交通亂象。

至於具體的撤除方式,事務組原本的規劃方式是就普通教室前兩側,每周各撤除一個車位,如此一來既不會造成學生突然無處可停的苦惱,也讓周遭的學生有因應的時間。徐組長同時表示,原本有打算在博雅教學館完工時,一併將普通前的車位撤除。由於當時適逢假期,遇到的阻礙可能比較少,不過後來還是決定逐步跟學生溝通之後再加以撤除。

總務處計畫撤除之後,以博雅館地下室的停車場來吸納原本的停車空間,但令人質疑的是,博雅周圍同樣有大量的學生人潮,為什麼停車狀況始終不理想?除了距離以外,停車場出路口太少,坡度太陡或許也是可能的原因。林組長對此表示,在博雅館設計時,他已經額外要求設計師把坡度減緩並且將車道加寬,但在雙載或者天雨路滑的情形仍然會有危險,因此鼓勵同學們盡量以牽引的方式進出停車場。

事務組這次的處理方式相當謹慎,某程度上也尊重學生在網路以及校務建言上的意見,但學生得到的訊息始終相當片面,也沒有溝通意見甚至參與決策的平台。既然空間是大家共同使用、管理,那學生的身影就不該在意見形成的過程中缺席。或許事務組可以用說明會甚至公聽會的形式,一方面學生得窺計畫的全貌,另一方面事務組也可以及時對學生的訊息做出回應,因應同學們的要求來對空間規劃作調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