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主編給新生的話:學生自治作為學生之志

◎社工三 董昱


歡迎各位新生來到台灣大學!這裡是一座被知識充滿的殿堂,醞釀著各式各樣的想法,而來自台灣各地的我們,便是在這個地方一起學習、一起編織屬於未來的美夢。各位或許已經聽過許多台大教授的演講,他們鼓勵各位勇於學習、勇於發問、勇於挑戰、並且勇於實踐;你可能會聽到許多前所未見的想法、你也可能無法認同某些意見;這些都揭示著大學所乘載的一個很重要的社會意義,那就是高等教育。不論社會外界如何高捧或貶低大學的價值,我們都無法否定,教育對於個人或社會都是有意義、並且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如果教育作為大學最重要的目的之一,我們就必須接著問,什麼樣的教育才是大學所乘載的「高等教育」?又或者,什麼樣的知識才是我們在大學中必須攝取的?

這些問題的答案是因人而異的,這意味著我們正在思考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這也意味著,這個世界上存在各式各樣的意見,而意見和意見之間可能是彼此衝突的;因此,如果教育是一個辯證的過程,那麼我們會發現,所謂教育或知識都不僅止於課堂中累積的事物,更多的時候,我們是在學習如何與和自己持有不同意見的人,彼此辯論、溝通、甚至改變。這揭示了大學所乘載的另外一個意義,那就是大學是個學習如何合作的地方。透過合作,我們可以達成個人以外更遠大的目標;透過合作,我們可以改變我們的生活。

在這所大學中,學生們也在嘗試各式各樣的合作可能。最常見的,除了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之外,有一群人更是以學生自治為目標在努力;所謂學生自治,指的是一種「學生自我管理」的理想,透過組成學生自治組織,如:學生會、系學會、宿舍生治會……等,以團體或個人的力量,在校園公共事務、和生活中的各個層面替學生權利把關。

大學之所以需要學生自治,不只是少數人浪漫的幻想,而是因為參與並關心校園公共事務,是唯一使得我們享受更好生活的最重要方法。校園中存在許多的制度,而這些制度都牽扯到我們每一個人的福祉,例如:選課、成績評分方式…...等,這些制度顯而易見地影響著我們的人生規劃,而如果制度出現「問題」,最直接的受害者將不是制定制度的行政人員,而是身為學生的我們。然而,「問題」的產生並不是自然的,而是透過參與在制度中的學生,經過討論和參與的過程所「發現」的,唯有透過關心公共事務,我們才能找到問題並加以解決。

本期意識報是「新生特刊」,顧名思義,這是一本為了各位新生而特別設計過的刊物,透過回顧上一個學年度各個學生自治組織的積極作為,我們將在以下的篇幅,帶大家一起回顧第二十三屆學生會、學代會,法律、政治、社工等三個系的系學會,以及宿舍生治會等學生組織;大家或許尚未、或已經開始接觸這些學生自治組織,透過簡單的回顧,意識報希望讓大家對於學生自治有更深入的認識和更豐富的想像。

最後,在這趟名為大學的旅程的起點,很高興我們一起在這相聚,祝大家旅途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