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政治系系學會:課程工作小組

◎化工三 曾稚驊


「我認為,系學會最重要的是與學生的連結和交流」,政治系系學會長蘇暐勝如是說。一年的任期過去了,政治系系學會今年最大的政績,就是推動了系上的課程改革,另外也透過以系學會資訊為主的周報、關注社會議題的系刊等,搭起跨越學生與系學會的聯絡管道;還有像體育部的職責規劃等,也是相當值得一提的。


系學會的實際政績

在課程改革的議題上,目前政治系經過多次的會議,決議從下學年開始,將增加量化研究方面的課程。政治系系學會大量使用網路問卷的方式來進行初步調查,並引發後續學生間的討論與會議,彙集意見後與教授開會、討論,再將資訊公開給學生,並由這些資訊在學生間引起的討論,作為給予教授的回饋;在這多次的來往之間,讓資訊的傳達都能盡量達到透明而公開。

政治系學會透過資訊的公開,使課程小組代表能更具代表性;也透過這樣的過程,發現其實不少教授對於課程的改革也是有許多想法,正好能透過此機會去嘗試實現;而另一方面,學生的問卷填寫雖然還算是熱烈,但實際的討論卻相對地缺乏,因此他更希望能在這次成功推動下,帶動未來每年的類似活動,讓學生對於課程自主的回顧與推動成為主要的力量,並能常保這樣的動力,而不會忽強忽弱,也能讓行政單位較不容易無所適從而疲乏。

政治系系學會其他的政績,除了以系學會資訊為主的周報,和關注社會議題為主的系刊,來達成更好的資訊的流通外,還有職責更加明確的體育部規劃等;一般系所的體育部門,常只是說明各系隊的聯絡與大比賽的籌畫,但是政治系系學會的體育部,在職責上除了上述層面,更是統一管理了各隊的經費,讓系上不同隊伍間的財務問題能更多獲得紓解。


學生自治不只是辦活動

「系學會並不是活動一直辦,就算是達成目標,而更是可以在本系的根基上繼續耕耘與建構」暐勝說。對他而言,系學會應該要超越單純辦活動的「功能性」,而進入更高層次的「目標性」,透過系學會的地位與能力,與學生和行政單位交流,讓科系能邁向特定的目標而前進。

另外,暐勝也相當重視如何以強大的人力,與明確的組織分工,讓單一的理念可以分散成人人所共有,使一個人的想像能融合更多人的想像,而成為一個集體的目標;這樣不但易於行事,也可以讓活動因為有更多人的想法參與其中,而更符合大多數學生的期望。

未來,政治系系學會的目標包括進行系學會自評、規劃政治營。在回顧自身過往之外,期許能讓資訊更公開而對等的與年輕學生交流;而在推動這些目標的同時,與未來的系學會幹部們的交接也是相當重要的,無論是形式上或是精神層面上的交流與傳承,都是延續這股力量的長期根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