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一窺癌醫中心的規劃


化工三 曾稚驊


  癌醫中心由郭台銘所創辦之永齡健康基金會,於2007年12月19日簽訂合約,捐贈一百五十億予臺灣大學,這筆捐贈案也成為全球企業界對醫學界單筆金額最大的捐款。


捐贈細節


  在一百五十億中,其中一百億將作為興建癌醫中心與質子研究中心,剩下五十億則作為永齡基金會與臺灣大學共同在高端醫療設備、幹細胞移植、預防醫學及醫學工程等生醫科技領域,進行產學合作之用。


  此案的構想來自於2007年三月,臺大醫院副院長蔡克嵩向永齡基金會提出,希望能以「建後回租(BLT)」的模式進行,而半年後此案正式向郭台銘提出,並在年底正式通過。目前雙方的合作模式,基本上就是由鴻海負責採買硬體設備,而臺灣大學則提供內部行政與醫療的人員與軟體等;這樣的合作模式並非首見,臺大醫院目前許多的經營模式皆是如此,目前運作上也相當順利,且這樣的運作有助於臺大擺脫過去不善經營管理的通病,因此未來癌醫中心也將如此。

  雖然本案中強調要有成本概念,而對於未來盈餘部分,郭台銘表示將會全數用在資助研發與人才培育、公益慈善捐款,與醫療人員獎勵制度等,其中對於醫療人員的獎勵制度,導入鴻海的模式,對於國內醫療體系長久以來處在供需不平衡、資源不足的狀態,這樣的模式也許將會是對國內醫界的一劑強心針。


建案規畫




  癌醫中心在最初通過的版本中,主建築為地上十四層,今年五月變更設計為地上十六層,而北棟與南棟從七樓降低為五樓,變更原因是因為原規劃於地下室的質子研究中心,在環保署的審核時遭受質疑,因此獨立出來成另一個案子,配合建地擴張至男五舍區旁、教職員宿舍八角樓後方,而將建築物樓層進行調整,希望藉此而盡可能利用容積率。


  建築規劃上,出入口與以前的公館醫院相同,並有約四五十輛的自行車停車位,校方也希望透過由宿舍通往基隆路155巷的道路,舒緩長興街口龐大的自行車車流量;大樓目前規畫有教學醫療空間、大型會議室、病房等,實驗室等,南北棟也設有一般門診;地下室有生活廣場名為「翠微生活街」,另外有一象徵性的「希望光塔」,生活街類似於台大醫院地下室的美食街,還有包括內部的藥局和康是美、便利商店等等;希望光塔則是一個採光的中庭,最高到四樓的頂蓋,在接收自然光的同時,也希望能帶來象徵性的希望意象。另外,外圍景觀設計上有生態池,原本有希望導引瑠公圳的水,後來因為沒有串連而作罷。在地景規劃上,建築團隊希望模仿周遭的天際線,而將建案設計成高低錯落的樣子。

  另外,由於施工與宿舍區相當鄰近,對男一、三、五舍的同學影響相當大,因此在同學的反應之後,校方也與住宿同學召開公聽會。學生主要反映的問題,包括視覺上的壓迫、拆除的噪音與粉塵等,所以在北棟與南棟有量體降低等設計上的調整;而在興建上,在同學的反應與公聽會後,從2011年八月至九月的拆除地下室部分,協調延緩開工時間和提早收工,並在男五舍一樓與二樓加裝防塵帆布等;但是從2011年九月至2012年六月的基礎工程部分,在總務長鄭富書強硬的態度之下,仍維持早上八點至晚上十點的施工時間,而學生希望加裝的噪音分貝計,總務長與施工單位態度也相當保留,甚至在會議上還出現了「這樣可能會被學生動手腳」的說法,讓人不禁感到心寒


質子研究中心



  癌醫中心與質子研究中心屬於重大醫療建設,需要經過環保署審核,當時規劃在主建築的地下室,但並未通過審核,而後有委員建議獨立出來,因此才成另一建案,並於2011年九月十九日通過校發會議。雖然質子本身穿透性不強,但為顧及附近眾多人群與住宿學生安全,校方表示將會加強質子中心的外牆設計,並以國家標準規範安全措施。


  質子研究中心的建地將位於基隆路一側的誠樸新村與內側的慈光十七村,但誠樸新村目前仍有一些居民,其中包括學生常光顧的腳踏車行、摩托車行、麵店、印刷店等,因此目前質子中心的建築上將拆成兩部分進行,將先蓋位於慈光十七村的主建築,然後等收回誠樸新村的土地後,再將出口轉向至基隆路側,並增設避雨迴廊等等。質子研究中心主建築雖然位於慈光十七村,但該處土地目前仍屬於國防部,原訂三年前交予臺大,最後幾經協調之後決定在明年年底前清空該處,並撥交臺大使用;而誠樸新村的土地,雖然目前土地權屬於臺大,但因仍有居民居住,因此在收回土地的手段上也需要校方多加考慮,校規小組也擔心若是處理不當,恐怕又將重蹈紹興南街等地的爭議。


程序上的瑕疵



  癌醫中心的規劃案在程序上有一些瑕疵。正常程序上,校內部分將先從校務、校規、校發會議,都通過後才進入到校外的都市計畫審查、申請建照等。但是本案在最初通過校內程序後,送到校外的都審與建照審查時,卻突然變更設計內容,包括施工範圍、樓層分配等;且在校外程序才再拿回校內確認。


  校方說法是因為校內程序進行完時,質子設備還沒有定案,所以送去校外時選擇用較大的面積來進行審查,希望能就此比較保險的做法,確保質子中心後續施工時不會有其他問題。但如校規小組所說,事後此案送回校規會議確認時,因為此案已成定局,校規會議並不具有決策權也無法再做更動,所以就直接送校發會議討論。

  郭台銘經歷了至親因癌症而過世的歷練之後,決定捐贈臺大相當龐大的金額,作為研究與治療癌症之用,雖然立意良善,但是學校在手法上也許還需要多加思索,在期盼未來將有首屈一指的癌醫中心時,卻也不要忘了在程序上,與對學生、對周邊社區的考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