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寫在專題之前:為了生存的事,有辦法嗎?

◎中文三 王立柔

  凌晨四點半,天方亮之際。我穿著長及小腿的防水靴,把消毒水均勻地灑在宿舍廁所的地板上,彎下腰,拿起沉重的長柄刷,開始節奏重複的刷洗。

   這就是我在台大的生活:晨間四點起床,四點半開工,一路做到十點多才回家休息一下,十二點半又出發,再從一點做到四點。每天至少工作八小時,月薪從前是 一萬八,現在調漲成兩萬二。薪水多了,工作也多了。現在的工作量比以前多了一倍,本來還可以在學校裡兼另一份清潔的差,現在也沒有時間了。算起來,其實沒 有賺到什麼。


  最早,我是在餐廳工作的。餐飲業比起清潔工真是輕鬆多了,只要你手腳夠快,一個月賺到兩三萬不是很難。後來老闆去世,我也生了小孩,就回到家裡照顧孩子,直到孩子上了幼稚園,我才改做清潔。比起餐廳,這份工作較能配合小孩子的作息。一切都是以孩子為考量啊!

   每種工作都有它的問題,但同一種工作也有不同的問題。我在宿舍區清潔的時候,就比我在博雅大樓的不滿來得多。面對宿舍的同學,即使沒有相見也讓我覺得很惱火!有一次誰把衛生棉貼在牆壁上,也不知道為什麼,但我看了就感覺很差,好像就是被欺負了。或者是有人上完大號不沖馬桶,我拎著水管一沖,濺得身上、臉頰,甚至嘴巴裡都是,那一次我在廁所裡破口大罵,狠狠把三字經罵出來,結果走進來的同學剛好聽到,就上網跟輔導員投訴我,但我能不生氣嗎?這件事有那麼簡單嗎?在宿舍打掃就是:張三李四、王五王六都可以來管你,連別棟的輔導員都能越權。

   至於博雅大樓,並不是大家想像的那樣,在學生上課的八、九點之前清理好就行了,而是我必須往前撥好幾個小時,不然地未乾,學生就馬上來踩,力氣都白費 了,我還被當成偷懶。另外,由於博雅館很新,校方想把它隨時塑造成乾淨、華麗的樣子,但是上位者都只想到自己的方便,我偶爾把菜瓜布先擺在外面就要被責 怪,不然就換個理由來找碴,反正「乾淨」是永遠沒有止盡的。像這樣不被體諒的時候很多,但我覺得如果你總是這樣,我也沒有辦法去體諒你。


   我已經計畫好不久之後就要轉行,開一間自家的水果現榨飲料店。一直在儲蓄、投資,我不是「今朝有酒今朝醉」的人啦,對於錢的管控很謹慎,所以還得再等一 陣子。但是清潔這份工作實在帶給我很多不滿,我曾經在宿舍裡被誣賴成小偷,校方的人、宿舍的人與清潔工之間有很多問題,誰要搞死你,在背後玩一點小手段就夠了。我現在都把這份工作想成是在修身養性……

  想當初改作清潔工是為了小孩,而工作本身是為了生存。想想還是老話一句──為了生存的事,有辦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