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身土不二的反省、態度與自許──彎腰農夫市集從台大到寶藏巖

◎生傳三 廖翊筌

彎腰耕耘是農夫面對作物、天與地的謙卑,
而領受天地與農友餵養恩澤的我們,彎腰學習土地的包容,與農夫的踏實。
彎腰是一份反省,讓我們學習對環境謙卑,與自然萬物共生共存;
彎腰是一種態度,讓我們直接購買、在地消費、享用當季、支持小農、保護環境;
彎腰是一股自許,讓我們重新「從心」認識農業、土地、食物與你我的關係。

每月的第三個周日,彎腰與您相約寶藏巖,讓我們一起展現綠色消費的力量。
Let’s bow in gratitude to land, nature and farmers!             ── 彎腰農夫市集

彎腰起源

   「彎腰」源自於一群關心土地與生活的人,藉由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呼籲人們反思自身與土地的關係,更在偶然機運中撮合。2009年,有機農業促進會在台 大舉辦有機農業嘉年華,隔年,延續著前一年的精神,彎腰生活節正式開辦,並規劃了一系列的活動,如以農業、土地、食物與社會的關係為主題的講座,和強調自 然與真誠的音樂會,與記錄農友堅持耕作的紀錄片放映會,以及各地友善小農相互交流的彎腰農夫市集。

   在第一年的有機農業嘉年華當中(彎腰生活節前身,台灣農村陣線僅是裡頭的一個小攤位,隔年則躍居關鍵角色。接著在第三年,因襲著彎腰生活節對於農業、 土地與生活關懷的精神,並看見市集對於缺乏產銷管道的小農的實質幫助,2011年9月彎腰農夫市集開辦了。由台灣農村陣線與台大穀雨社一同執行,浩然基金會支持,並以一個月為頻率,固定開設的常態市集,也期許在未來能夠作為一個獨立市集長遠經營。

彎腰在台大

   彎腰農夫市集在前往寶藏巖以前,原本於臺大農業陳列館前的蒲葵道上舉辦,由彎腰市集與台大榖雨社合辦。然而,除場地租借外,校方並未協助活動其他事項。 因此不論是棚子、環境清潔皆需由市集本身來擔負。2012年2月,校方提出對於農產品與食品品質的疑慮,以擔心攤商良莠不齊、營利問題為由, 未能同意場地出借。

   過去舉辦彎腰生活節時,校方對於活動僅只是強調清潔、行政作業等枝微末節的事,並不會質疑農產品內容,甚至要求審核。而如今校方質疑販售產品的品質與安全,並以營利問題為由駁回,與校方租借場地給動漫展、演唱會收取場地租金的營利行為有所矛盾。同時,也未曾發生如對於動漫展內部販售的商品提出疑慮、要求審核,並駁回計畫申請書的情形。所發生的種種,也不免讓人推測彎腰農夫市集的停辦或許受到有機農夫市集風波之影響。

彎腰遷到寶藏巖

   臺大校園假日觀光遊客多,前來的人潮通常具有較強的消費能力,與較強的有機、環保意識,有助於小農、有機農產的推廣。相較寶藏巖,地點進入方式相對隱蔽,也較少人知曉,台大實為附近一帶舉辦農夫市集的的最佳空間。但因臺大回絕申請書,而租不到場地的彎腰農夫市集,最終也在今年的三月時十八號再度開辦 了。

   在寶藏巖的銷量,不若過去在台大擺攤時多,人潮也相對的少,前來的民眾也多為年輕族群。然而,卻使彎腰市集得以與社區結合,如菜園導覽的活動,使生產者與消費者有更多的互動。對於市集本身,農友與工作人員有固定的聚會,一同共食,交流農業與社區結合的種種想法。彎腰農夫市集會在每個月的第三個星期日在寶 藏巖擺攤,也希望大眾對於從各地前來的友善耕作小農有所支持,希望從農友與消費者之間的互動,了解農業和食物,也使人們對於環境更加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