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三方共治的嘗試──社工系十周年系慶


◎社工四  孫文駿


  台大社會、社工兩系的系所發展歷史密不可分,兩系在去年共同舉辦五十週年系慶,紀念1961年社會學系創立。1973年社會系實施分組教學,分為社會學及社會工作兩組。直到1992年正式分系,社會工作組獨立為社會工作學系。今年適逢社工系成立十週年,由系辦公室、系上學生團隊以及老師們共同合作,於5月下旬舉辦一系列慶祝活動,邀請全系師生與畢業系友一同共襄盛舉。
 


活動簡介


  這次系慶主題為「十十刻刻,社工+倍努力」,活動舉辦在5/25、26兩天。首日率先登場的社會工作展望論壇,邀請從社工系畢業後,於各行各業工作的系友,如社區影像紀錄工作者、總統府諮議、保險業務,開啟學弟妹們對於社工專業以外的職涯想像。緊接著,系上專任教師的學思歷程,邀請余漢儀、古允文、沈瓊桃和傅從喜老師,與學生們分享自己如何走上教學研究的道路。


  26日上午舉辦系慶同樂會,由系上老師跳舞表演,顛覆同學對老師平日課堂上的嚴肅形象。並播放由系上同學們組成的影片團隊所拍攝的三部短片,主題分別是從學生觀點出發詮釋系史,採訪退休老師發表回顧感言;學生如何看待在社工系的學習經驗,邀請畢業後未從事社工的學長姐,拆解何謂社工;以及現在學生對於社工的認識與想像。同日下午,由研學會與社工教育協會合辦的碩博士論文發表,反應亦相當熱烈。



籌備過程


  由於社會、社工兩系早期為一系,後經分組教學,乃至十年前才獨立成兩系。系上老師們對於系史發展的詮釋與認定並不一致,部分老師認為兩系早期既為一系,系慶不可能分開;亦有部分老師認為十週年才是專屬社工系的系慶。去年經過系務會議討論通過,才確定舉辦此次系慶。


  在籌辦過程中,系辦公室承擔多數行政責任,定期開會紀錄,並與學生、教師共同協力籌辦。在學生方面,系學會、研學會和專案影片團隊,分別完成了系卡、NGO博覽會和系慶影片的工作。至於教師方面,則有陳毓文、吳慧菁和鄭麗珍老師自願投入籌辦工作。

  擔任這次系慶專案工讀生、社工系四年級的彭正龍認為,學生自治團體在與系方合作的過程中,學生是否和系辦、行政人員和老師站在平等的對話位置,是相當重要的。學生不應該僅是被動員的人力,應該要有一定的自主性、有自己想說的話,在活動中決定呈現出怎麼樣的系慶給其他人看到。


三方共治的藍圖


  由於系慶這類活動非常容易變成單純的官方儀式,而十週年系慶訴求的是年輕的形象。系辦透過傾聽學生意見,從學生角度思考活動是否具吸引力;學生在使用預算時將經費用途清楚紀錄。系辦與學生兩邊逐漸建立默契與互信,是這次系慶順利籌辦的關鍵因素。


  在學生、系辦與老師三方共治的藍圖中,由三者共同構成的三角形常是角度嚴重傾斜的,學生時常僅被視為動員或治理的對象,而非對等合作的對象。系方在資源人力的有限條件下,將活動交由學生承接,是否同時給予一定程度的自主發揮空間,會是影響成果好壞的重要因素之一。而此一理想作法的前提條件,即有賴三方之間長久累積的良好信用與合作經驗,讓傾斜的三角形邊長逐步拉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