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新生定向活動的他山之石


◎大氣四 陳梁政



New Student Orientation


  名為新生定向,簡稱NSO,是國外大學在新生、轉學生入學前舉辦的活動,為了協助學生們熟悉校園的生活而舉辦的活動,新生定向活動時間的長短每所大學都有差異,例如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華盛頓大學都只有三天活動,凱斯西儲大學則舉辦八天,由此可知彈性非常大。


  在活動內容方面,首先是探索學園環境,對於許多不是該州的學生來說,動輒橫跨三四公里的校區如黑森林一般錯綜複雜,要在短時間探索生活機能實在不容易,尤其是碰到受傷等緊急狀況該如何處理,還有介紹建校歷史、傳說趣聞等不可不知的認識。


  再來是課程及生涯規劃,英美大學體制是維持學院(College)制度,學系附屬於學院之下,除了上課之外,生活與學院密不可分,學院的導師們便利用入學選課前對於專業、興趣方面加以討論、給予建議,新生也會在這段期間摸索如何與同儕親密生活。當然最基本的註冊選課流程,活動團隊也是會積極輔助新生來順利完成,在過程中也會舉辦語文、音樂、文化等基本測驗,協助學校掌握學生能力。


  社交活動更是NSO密不可分的一環,主辦單位至少會舉辦餐會、茶會來歡迎新生,在開學前學生可以提早建立起人際網絡,而私立學校更多樣性的一點就在這方面,還會加入BBQ、音樂會這種狂歡派對的元素,使得學生加強對學校的認同感。



新生訓練

  回到國內,台灣學校也有類似NSO的活動,一般稱作始業典禮或新生訓練,內容不外乎入學典禮、智力測驗、語言能力測驗、體檢及註冊這些比較制式化的流程,著重在協助學生順利入學及政策宣導。


  但在近年來全人意識抬頭,許多學校都在努力突破破傳統,配合上新推動的書院系統,如清大的清華書院、東海的博雅書院及中正的紫荊書院,提供學生不僅止於通識層面的學習,而是如何作為一個人──與社會互動的公民。而台大雖號稱為新生書院,正確來說僅是新生定向的活動。



超政定位營

  政大自零八年創立政大書院以來,秉持「學習無所不在」的理念極力推廣博雅教育,除了賦予學程及結業證書的三大主題書院(*註),政大將書院所開設的「書院通識」課程納入通識必修,規定上至少必須選修一學分,開授的課程有大學入門、行動實踐專題,還有特別針對入學新生的「超政新生定位創意營」(簡稱超政)。


  超政為期四天的營期中穿插自我探索、大地遊戲、國際交流和學習經驗分享等活動,晚上還有晚會和社團之夜,包含營前的小作業、營後的座談參與,期望經由這樣完整的定向過程,能使學生對於即將踏入的大學生活描繪完整的藍圖。




大學之道 

  從英美等學校的例子來看,NSO這樣的儀式旨在告訴大學新生人們,接下來是你們的空間、你們的時代,學校有無盡的資源可以提供,但請主動追尋探究。縱使台灣書院風氣漸漸興起,目前國內大多數的學校還是將NSO定位成入學行政程序的一個部分,忽略了激勵學生主動去求知探索的儀式,少數學校如台大、政大近年來嘗試打破窠臼,融入社交、哲思等元素,但在非學院的體制下該做怎樣的調整,並能否將大學的理念傳達給新生,而學系導師制度除了在導生會上能否更密切與學生交流,新生定向的發展現在看起來還尚未明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