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公用自行車使用經驗談


◎材料所 吳學展  公衛一 吳大洲  公衛一 許筑琳


林先生/35歲/從事軟體業
  會使用youbike做為通勤代步工具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前半小時免費的優惠,可以省下通勤費用,相較於之前搭公車的費用 低很多。我是從台大側門站取車,騎到師大的工作地點,時間會在半小時內,所以通勤費用其實是免費。但如果半小時優惠取消的話,我希望它可以調降費率到半小時五塊內,不然就會改搭其他交通工具。整體來說,我是滿意youbike所帶來的方便性,但希望youbike可以設置更多的站,如此到其他地方就會更方 便,另外,使用youbike偶爾會有取車時沒有車,停放時沒有停車位的情形,因此會有些不便的情形。


圖為受訪者林先生/吳大洲 攝
 



楊翔文/土木系四年級
  我曾經使用過youbike兩次,這兩次都是單純想要體驗,而非為了交通目的。兩次皆在市政府附近,時間也都在30分鐘內,因為前半小時免費的優惠才會想要體驗。在使用經驗上,youbike的確是方便的,但對於免費的時間優惠希望可以再拉長一點,30分鐘有點太短。車況方面算非常好,從車燈到鎖的設計都頗具巧思。整體而言,對youbike的使用是滿意的,從路上的使用率看來,算是個成功的政策,但在校園已經有自己的腳踏車,不會騎著youbike趕課,而在校園外是以自己的機車代步,因此沒有什麼機會使用到youbike。


圖為受訪者楊翔文提供
 



陳宗延/醫學系五年級
  關於sharing wheels的消息,是從同學在臉書上的轉貼看到的,因為我現在是醫學五,只剩下一年會待在總區,而且上學期腳踏車剛被偷,所以認為不需要再買一台,正好有這種免租金的租賃服務,就報名了。因為還沒舉辦第一次的定期健檢,所以對維修方面還沒有特別的看法。對於那些和我有同樣需求(短期使用)的同學,我也會推薦他們使用sharing wheels的服務。


謝宇婷/外文系一年級
  我是從臉書的台大新生聯合交流限定版看到此訊息的。會使用sharing wheels的理由有幾點: 第一、是因為水源的拍賣要等到九月底,我想要一開學就有車,而且我特別要求了他們要提早給我車,所以我開學第一天就拿到了,而有些人可能要十月才拿得到。第二、押金五百元最後是會退還的,而且即使弄丟,如果有報案,最多只要賠1000元。第三、是當時不想花一、兩千塊買新車。另外,我認為sharing wheels回收再利用的理念很好,可以減少校內廢棄腳踏車的數量,且提供的車子車況也不錯,我應該也會把這項服務介紹給身邊的人做為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