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擁擠的校園:在東北校區吃飯是件困難事


◎社會二 方品智

  開學後,位於總區東北校區、尚在施工的社科院大樓顯得非常不同--鷹架拆除後,外觀日趨完整,除了工人仍四處走動、圍籬依舊佇立,整棟大樓看來與完工無異。雖然工程差不多告了段落,由於經費問題,正式啟用至少會在102學年之後。屆時政治經濟兩系將從徐州路遷回,人口稠密的東北校區可否負荷隨之增長的用餐需求?校方為此做了什麼準備?

圖片來源:台大東區規劃調整書

  
  



  在東北校區(註一),矗立著法律、電機、資工、社會社工等系館。在此地上課的學生,就近解決用餐需求的選擇包括國青舍、女九舍餐廳、活大,稍遠一點還有小福;走出校門穿過辛亥路,是眾人口中的「118巷」──以和平東路二段118巷為軸心而散佈的六、七十間餐廳。

  選擇雖然不少,擁擠卻是非常普遍的感受。除了國青舍餐廳因位置偏僻而客源稍少,活大、小福位處熱門地段,每逢用餐時段人如潮水四面湧來,過了一點鐘方逐漸散去;女九舍餐廳被譽為台大最好吃的自助餐,不過因為工綜新館工程而暫時關閉。如果想往118巷覓食,得先穿越車水馬龍的辛亥路斑馬線,運氣稍差得等兩次綠燈才能抵達彼端。而118巷的擁擠程度不遑多讓,停放路旁的各種車輛讓小巷道更形狹窄,加上成群結隊的學生與上班族,往往擠得水洩不通,用餐時段誤入此區的汽機車只能跟在人群後緩緩前進。

  社科院遷入後,政經兩系的師生,加上來修課的外系學生,將會達到一、兩千人之譜。當然未必所有人都在此吃飯,但必修課、選修課或學生活動空間總會把一定的人數固著於此。最直接的影響,將反映在用餐人潮、腳踏車位等問題上。屆時東北校區勢必更加擁擠,或許現在說不準程度,不過校方為此做了什麼準備?

  「擁擠」一直是台大學生與校方的主要苦惱之一,除了用餐和腳踏車,舉凡選課、抽宿舍、活動空間等等,校園無處不擁擠。我們希望在社科院遷回之前,先來檢視現階段此區餐廳的狀況,包含活大、國青舍、未來的女九舍餐廳、數台便餐車,小福則因為地緣位置較遠而暫不討論,校外餐廳則透過訪問數家餐廳以期瞭解118巷的狀況;以及校方接續的規劃與執行進度。



註一:校方的空間劃分中只有「東區」:涵蓋楓香道與基隆路三段156巷以東、基隆路以北的區域。不過這篇專題主要關心位置偏北的社科院遷入後的問題,原則上更為關注「東北校區」,而非正式的「東區」,因此在基隆路、舟山路一帶的區域會較少著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