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合太醬料」新風味 — 醫學系的課程改革

◎醫學六 林函怡



調配「醬料」好滋味

 
  「合太醬料」(註一)好味道,起頭就知曉。大一大二豐富的通識課程,供應多樣的好原料,三四年級紮實的基礎學科,調配出濃郁的基底,大五大六的臨床見習,顛覆味覺的層次,度過七年級實習的震撼教育,痛苦總會過去,留下來──難忘
好味道。醫學生跨越重重阻礙,方能成長,茫然的大一生想成為醫龍的接班人,必須歷經七年的學習與磨練。

 
  如今因應教育部「6+2」制度(註二)的規畫,102學年度的新生課程勢必面臨巨大的變革,現任醫學系謝松蒼副系主任認為:「課程改革的本質在於重新審視學生的需求,增加選擇的自由度,促進多元學習。學生的需求是改革的出發點,因此他們的意見具決定性的作用。」

 
  系方聲明重視學生的意見,他們是如何取得學生的看法?學生有哪些途徑為自己發聲?課程改革推動至今有哪些作為呢?

 

系方的準備──課程改革小組

 
   「醫學系課程改革小組」成立於九零年代,屬臺大課程改革的先驅,負責監督課程內容,提供學生表達意見的管道,運作模式逐年完善。目前每學期至少集會一 次,由課程負責人報告上課內容,再由與會的師長代表(註三)和學生代表提出建議、問題,經由討論、修正後再呈報給醫學院的課程委員會與台大校方,覆議後方 能執行。

 
  學生代表由系學會正副會長擔任,必要時知會各年級班代參加,有興趣者亦可列席參與。近年來,由於醫評會教育評鑑的推動、專業素養的重視與自主意識的抬頭,學生的聲音益發重要。

 


多事之秋,學生的反思

 
   洪蘭的雞腿事件(註四)一度引發社會譁然,輿論要求重新檢視醫學教育的安排。當時的系學會會長鄭喬峰主籌「學生自評委員會」,成員橫跨七個年級,藉由問 卷調查的方式匯集各年級的意見,期望監督課程的安排與內容。現任系學會會長廖予昊曾經參與自評會的運作,他表示:「自評會的成立不是在應付洪蘭事件。在此 之前,系方就有改革的規劃,加上評鑑報告建議整合基礎學科、改善公共空間,自評會是為了匯集同學意見,自然衍生的組織。」

 
  自評會當時發放的問卷內容,包括滿意度調查、意見回饋,每學年度回收率五成左右,統計結果交與系方作為改革的依據。然而近年參與人數漸減、問卷回收率降低,廖予昊對此感到可惜:「學生自評應該要每年推動的,目前系學會正試著建構自評會的制度,讓它更具執行力。」

 
   由於學生的積極參與,系方體認「整合課程」(註五)的必要性,於是楊泮池院長舉辦多次討論會,並於99學年度實行改制的基礎課程,修課時間從一學期延長 至一學年,提供學生「同一主題、橫跨領域」的授課,例如:以「心血管系統」為題,解剖、組織、生理皆教授心臟、血管的相關知識,為期兩周,並於小組討論時 間,在醫師指導下進行個案討論,強調基礎知識在臨床的應用。整併後多出的空堂,也讓學生擁有自由學習的時間,課程制度於100學年度趨於完備。

 

孕育醫學人文的茁壯

 
   並非每種改革都適合快刀斬亂麻的節奏,醫學人文學科就踩著不疾不徐的步伐,走出特有的韻味。因應教育部97學年度的中程綱要計畫,由何明蓉老師負責,著 手推動專業素養的養成、加強人文學科的教育。首先,何老師開辦「醫師專業素養」一課推廣改革的理念,由選修的學生組成工作小組,探討人文範疇、提供想法。

 
   根據工作小組的建議,加上國內外的教學經驗,醫學人文課程逐年豐富。一二年級新增二號館的歷史巡禮、兒童醫院的實地探訪,並邀請文史學院的助教引導學生 討論。四年級逐漸步入臨床,在醫病溝通的實習課裡,醫學生被交付各種任務,包括詢問標準化病人(註六)的病史、向他們解釋病情、甚至傳達噩耗,事後假病人 會分享當時互動的感受、心境。



學生想要改變,該說給誰聽?

 
  目前就讀醫學系六年級,參與過課程改革的陳泓任依據個人經驗:「只要你有意願表達自己的意見,直接跟系主任、院長反應,他們都會給予回應跟幫助。只不過通常都需要問卷的統計,讓他們明白這是大部分同學的意見,才有改變的可能。」
  廖予昊認為:「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請班代、系學會向系辦表達意見,等自評會制度確立後,填寫自評問卷也是一招。」
  透過每個醫學生的參與、投入,合太醬料的提煉才能香醇、完備。百年老字號的新風味,不單是為了適應變動的制度與社會,也為一份使命──追求更好的自己。


 

註一:取自「台大醫科」字型變異的玩笑自稱。
註二:現今的制度為「7+1」,也就是七年的大學教育、一年的PGY訓練(post- graduate year)。

           民國102年入學的新生將改為六年的大學教育、兩年的PGY學習。利弊之間仍爭論不休。
註三:課程小組的師長代表包括楊泮池醫學院院長、何弘能醫學院教務分處主任、張上淳醫學系系主任、謝松蒼醫學系

           副主任、基礎課程與臨床學科各四名教師代表。
註四:洪蘭於2009年擔任醫評會委員,視察台大醫學系,於天下雜誌發表「不想,就讓給別人吧?」一文,字裡行間

           情緒激動。
註五:三年級的基礎課程包括人體解剖學、組織學、生理學及微生物免疫學。
註六:標準化病人又稱假病人,由志工受訓後扮演病人,模擬真實的病痛、情緒反應,提供醫學生練習溝通技巧的機會。

1 則留言:

  1. 更正啟事

    本報將廖予「昊」誤植為「皓」,特此更正,感謝同學告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