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綠地回家路迢迢

◎森林五 王若帆


圖說: 台大東北校區道路示意
台大校園東北邊的飛機草皮,是前一個世代台大人共有的珍貴回憶,校務會議更多次宣示其為永久保存綠地,應給予妥善保育,彰顯綠地對台大校園的重要意義。
2009年,總務處因應新社科院工程而將草皮盡數剷除,並建以臨時替代道路。當初總務處允諾臨時替代道路只做臨時使用,任務完成後便會製作問卷並舉辦公聽會,評估替代道路的是否需要廢除。
然而總務處後續的處置,卻引發了校園師生的關切。去年總務處設計的社科院臨時替代道路調查問卷,遭到學生質疑題目設計不良,如「如果有一天社科院臨時替代道路遭廢除,校總區車輛無法連通東北區時,請問您是否會感到困擾?」等題目,有誘導作答之嫌;以及總務處原先承諾新社科院建成就廢除替代道路、填回草皮,如今改口要先完成一系列增建工程,包括要等生資大樓落成、昆蟲系遷系、中非大樓與單身宿舍拆除、辛亥門至長興門道路修建完成,最後再考慮廢除臨時替代道路,這條無限延後的時間表,在在讓師生感受到總務處不甘不願的心情。
2013年5月11日社科院大樓將舉行落成典禮,這條盤據了四年的「臨時」替代道路,卻依舊看不見廢止之日,綠地回家的時間也跟著遙遙無期。


替代道路無可替代?
對於為何不願意廢除替代道路,學校的理由是在社科院興建期間,小貨車、小客車、緊急車輛(如救護車等)和工程車需要通行,通行仍須有東西向道路,而舊東西向道路又因社科院興建而拆除,水杉道(獸醫系、電機系中間道路)也不適合做為道路,因此還是需要依賴替代道路。
在總務處羅列的眾多需求中,林軒田教授指出他認為讓工程車出入是唯一合理的理由,因為早年學校有很多工程進行,包括博雅教學館、新數學館、新社科院興建,工程車不能夠從椰林大道出入,只能從辛亥門出入,而水杉道做為工程車出入的道路會比較困難一些,所以當時需要一條夠寬且安全臨時替代道路是合理的。
若沒有替代道路,小貨車和小客車走辛亥路─基隆路─長興門進來,只需多花幾分鐘。就算有緊急車輛,也可以利用語文中心旁的側門進來學校。因此,小型貨車、小客車和緊急車輛等理由都是後來追加的藉口,並不能順理成章地被當作不廢除替代道路的原因。
「替代道路」既然並非無可替代,學校廢除替代道路的時程表為何呢?在2012年5月,也就是總務處問卷設計風波之後,資訊系舉辦臨時替代道路說明會,副總務長林俊全教授提出先等生資大樓落成、昆蟲系遷系、中非及週圍(包括單身宿舍)拆除後,進行辛亥門至長興門截彎取直,讓水杉道取代臨時替代道路之後,替代道路就可以廢除,並且歸還綠地。
林軒田教授對此表示,臨時替代道路的爭議已經存在許久,一個缺乏明確落日條款,又大力延宕廢除替代道路進度的時間表,絕對不是解決爭議的良方。如果先拆除單身宿舍、整平新聞所旁的坡道,並完成水杉道的整治,就可以廢除臨時替代道路,恢復綠地,之後東區校區的規劃包括生資大樓落成、昆蟲系遷館、中非大樓拆除、辛亥門至長興門截彎取直,也可以跟著順利完成。只要稍為更改流程中的順序,就可以讓臨時替代道路的爭議早些落幕。
林軒田教授遺憾的表示,如果學校現在需要的是一條東西向道路,為何要先等到「辛亥門─長興門」南北向的道路打通後,才肯談水杉道這條東西向道路?為什麼不優先處理東西向道路?但學校從來沒有對這個問題給過正面的回答,也沒有回應他的方案不可行的理由。

替代道路的程序正義
對於替代道路的程序問題,林軒田教授指出,當年學校沒有正式地透過校務會議來通過廢除替代道路的決議,是一個錯誤的決定,當年努力進行了一連串抗爭,廢除的決議卻僅只於校務會議的報告案、主席裁決的方式,列在會議記錄中。
然而,根據2000年校務會議決議[1]中明載,綠地設計變更的程序應經校務會議共同決議。校規小組和總務處利用自己的行政裁量權,規避校務會議決議,這種做法不符合程序正義,在校園開發案中立下不良示範。況且當年主席裁決[2]明示社科院完工後,道路要立即檢討去留,但除了去年的問卷外,相關單位並無積極行動,問卷也在因為題目設計有問題遭到抗議而停止後,就沒有其他動作了,似乎讓學校逃過了另外一個立即檢討去留的程序。
林軒田教授表示:「若當初『立即檢討其去留』的是校務會議中的主席裁決,那麼這案子就應該要回到校務會議裡,經過正式的提案和決議程序來檢討道路去留。且當社科院完工時,就沒有『社科院興建期間臨時替代道路』了,這條路之後的命名和定位,我想不是行政單位可以單獨決定的。」
當社科院美麗的荷葉建築在校園升起,我們不要忘了追問,替代道路究竟什麼時候才能被替代?台大人記憶中共有的飛機草地,什麼時候才能回家?替代道路不只是一條路、草皮也不只是草皮,它們背後所揭示的是一所學校重視怎樣的價值,以及有沒有遵守誠信的道義。學校應拿出更大的誠意,將廢除案送進校務會議,現行一味規避程序的做法,只會讓師生寒心;也必須伴隨著社科院落成,給出給一個明確的替代道路落日條款,維護無車校園、永續發展、保存綠地的長遠理念。



圖說: 台大 F-100 超級軍刀機暨大草皮360°環景展開圖 2007.09.28 
攝影/Walker Young  寰璟生活情資整合有限公司 提供






[1] 2000年10月21日校務會議決議:「本校大小綠地均應審慎規劃並妥善保育,如變更用途,應經校務會議決議通過。」
[2] 97學年度第1學期第2次校務會議(98/01/10)確認97年10月18日會議紀錄及決議案執行情形報告。主席決定:社科院完成後,臨時替代道路之存廢先送校務發展規劃委員會討論,再提校務會議專案報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