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十八男女熟蜜桃──專訪校園同志甦醒日






◎地理二 楊鳳琳

  GLAD(Gay and Lesbian Awakening Days,校園同志甦醒日)創立於1995年。1994年10月份在台灣第一本關於同性戀的書《同性戀邦聯》引起社會矚目之後,由台大男同性戀研究社(Gay Chat)和台大女同性戀社(Lambda)創立GLAD,宗旨在於營造同志友善的環境,並且給予校園同志自我認同的機會。十幾年來,GLAD的規模從台大校園,擴張到北區十多所高中和大學,形式也從一天的節日,到現在包含系列演講、影展、藝文活動、派對等多樣內容。而今年是GLAD的第十八個年頭,由台大主辦的《蜜桃幾分熟》又主打甚麼呢?



誰的十八?你成年了嗎?

  今年主題為《蜜桃幾分熟》,「蜜桃」帶有擬人色彩,十八屆巧妙地扣合了成年的主題,象徵一個剛法定成年、初出茅廬的大學生;而「幾分熟」則是捫心自問,自己成熟了幾分。十八歲不但代表成年,對許多人也是大學新生活的開始,在社會層面和法律制度中,也代表開始要承擔相當的責任。

  「蜜桃幾分熟是一個問句,用以檢視社會現況,以及對自我的反省。我們希望透過GLAD一系列的活動,讓所有同志、所有學生嘗試著反思,自己到底成熟了幾分?我們可不可以幫自己定義成年?因為並不是跳過十八歲那條線,人們就可以立刻學會所有事情。」今年的總召,台大四年級的嘎西如是說。

必須存在的理想


  談到接下這次總召的機緣,第十八屆校園同志甦醒日總召嘎西歸因於三個面向:自身經驗、學校社團和社會環境。自己從大一到台北念書,進入同志圈,而後接觸性別運動議題,一路走來,他不斷思考如何能幫助同志社群推廣議題,或是讓更多人看到同志的權益跟樣貌,而不是只停留在多數媒體中的負面訊息。

  再者,台大GC[1]一向給人娛樂化的印象,好像沒有關注社會性或議題性較高的活動。「其實我 們都有在做,只是群眾不一定能接收到訊息。」嘎西說。這樣的社團經驗,讓他試圖藉由主辦活動,來拓展GC的論述領域。

  為了解決同志社群被歧視、壓迫、霸凌的處境,參與社會議題和社會運動也是嘎西的目標之一,他強調:「這當然有些理想,但是當總召必須要有理想並付諸實行。最終的目標,是希望可以讓更多人、讓未來世代的同志們有更多資源和更好的環境。」

活動高潮──破蜜桃

  細談今年的活動,主要可以分為四個部分。第一,校園友善度調查和校園友善宣言,希望能透過針對同志社群的問卷,發掘現實中隱而不顯的問題,找出可以再努力的地方,並據此產生宣言,邀請各大專院校師長、校長簽署,作為同志學生們的信心喊話,塑造北區大專院校的安全環境。

  其次,會舉辦沙龍講座、舞台劇、攝影展等藝文活動,希望可以結合出版、文學、攝影等軟性的方式包裝同志議題,讓大眾藉由藝術欣賞,感受到同志所面臨的不愉快和壓迫。並且嘗試和不同團體合作,以拓展宣傳對象,如這次特別和台大國會研習社共同舉辦的「通姦除罪化」演講。令人好奇的是,同志婚姻尚未合法化,GLAD又怎會想合辦這個活動呢?「其實同志社群一直有在關注此議題,因為相較於異性戀,我們的性和愛較為純粹,若是有一天不愛了,那麼我們會很快地好聚好散。因此我們認為用刑法通姦罪強制規範民法上的婚姻自由並不合理,如果同志社群也希望可以獲得相關的法律保障,就必須一起加入行動!」嘎西說。



GLAD第十六屆親親快閃活動 同志現身震撼校園 GLAD提供
  
  再來則是粉紅快閃行動,將以時下年輕人流行的快閃活動,突襲校園,給校園中的師長、同學們一個驚喜。「同志必須現身,讓身旁的人意識到同志族群的存在,也才有更進一步認識我們的可能」嘎西表示。

  當然,今年也少不了吸引近千人的活動高潮──全台灣最大的學生同志舞會「破蜜桃」。希望在一系列活動之後,大家能反省自我,並準備足夠的勇氣去破除社會成見。除了營造同志夜店的感覺,「破蜜桃」也請到三十多位演藝界專業舞者和猛男一起挺同志。舞會的票價一律收取均價,不會如多數夜店的「男高女低」,也非同志夜店的「男低女高」的差異收費,希望塑造出無論對何種性別族群都友善的環境。



GLAD舞會是年度學生同志盛事

同中求異、異中求同


  在這麼多努力背後,籌辦過程遭遇最大的困難與收穫又是什麼呢?嘎西提到,畢竟GLAD是個龐大且鬆散的組織,由來自十多間學校的人共同籌畫,在每間學校不同風氣、各社團的做事習慣裡找到適當的分工,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情。




  但其實舉辦大型活動除了可以集中資源,也可以達到資源再分配,「因為每個學校社團的資源不同。以台大為例,我們一直擁有最好的資源,和相對友善的師生。雖然共同籌辦較為辛苦,但能夠在共同學習中把大學校、大社團的經驗分享給小學校、新社團,更進一步推進校園同志運動,也是GLAD舉辦幕後很大的收穫。」


  「同志運動並不是一年一次上街頭的大遊行而已。」嘎西強調這一系列的活動也是社會運動的實踐,並且想藉此讓大家知道,做社運並沒有那麼難,各個角落都有人在耕耘。「我們也歡迎異性戀朋友的參與,如果想要對同志社群有所付出,都可以透過這個管道加入。」嘎西大方表示。

  


「異同向前」的展望

  近來校園風氣越趨開放,更多的異議性社團成立,同志社團在各校也越來越多。隨著資源日漸充足、GLAD組織經歷自我成長和社會大環境的變遷,近幾年透過活動舉辦,很明顯感受到校方、對外合作單位態度的轉變。「學校期待看到有組織的東西,過去如果不是立案社團,他會希望能按行政程序走。尤其是做同志運動議題,校方態度會比較緊張,這時候就必須透過同志友善的師長牽線或幫忙。」嘎西說。

  而在找贊助廠商,同志運動也越來越容易被支持。以往企業會擔心贊助同志相關的活動,會被股東、消費者貼上「噢!你們支持同性戀!」的標籤而有疑慮,但嘎西觀察近年社會的趨勢,讓支持同志權益似乎逐漸成為一種「顯學」,願意支持的企業就比較多。

  最後,問到對未來的願景,答案則回歸到「讓校園傳達出友善的訊息」。「其實對同志社群,尤其是還未出櫃的同志而言,生活周遭壓力很大。」嘎西說。校園同志甦醒日期望這一連串的活動不只讓同志社群甦醒,也能讓更多人了解建立起友善的校園的行動,可以對同志社群帶來直接且正面的幫助,並培養一股社會改變的力量。

GLAD第十七屆心手相連活動 異性戀為同志加油打氣







[1] GayChat,台大男同性戀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