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助學金「助」了沒?

@林月先


  大家對長工時、低工資的「血汗勞動」有什麼聯想?工廠、看護或醫院?近年來,台大校園勞動爭議不斷,血汗勞動一詞早已延伸至校園各處。


校園勞動者與校內勞動收入

  校內勞動收入分為計畫助理、教學助理與研究生獎勵金三種。計畫助理的工作多來自教授或研究室承攬的計畫,如產學合作、國科會計畫。校方補助課程所雇用的教學助理(TA),協助全校共同、通識與服務課程進行;部分薪資由五年五百億經費支持。獎勵金則是較普遍的收入,由一定比例的學雜費支付;各系所提報人數後,由生輔組核定金額上限,再由各系所自行分配。

  2010年起,校園勞動問題頻傳,嚴重影響研究生權益;以下將一一介紹。


TA減薪事件

  98-2學期,校方宣稱下一期五年五百億經費將縮減,無預警決定99學年起實施TA減薪,幅度高達四成。經台大研究生協會(研協)的奔波後召開協調會,成功減低薪資調幅。不過,新一期五年五百億經費不減反增,校方卻以「前進五十大」為由拒絕恢復TA薪資。


助學金縮減事件

  助學金即研究生獎勵金的前身。99-1學期初,校方臨時表示將調降助學金總額的三分之一,以填補財務缺口;在沒有研究生代表下修法,使各系所可分配金額大減。研協於校務會議提議撤銷修法,當時的校長李嗣涔以撤銷另一案為威脅,討論被迫停止;研協因而另舉辦公聽會,讓全校師生表達意見。最後校方宣布99-1學期助學金辦法不變,但99-2學期,校方將助學金預算固定在學雜費的23.5%;然而,研究生人數增幅大於學雜費漲幅,仍造成實質減薪,幅度約10%。

  在此背景下,研協公佈《台大研究生勞動與收支調查結果報告》,點出「透支族」與「血汗勞動」兩大問題,校園勞動問題正式浮上檯面。研協積極展開一連串倡議活動,宣示籌組台大工會,捍衛學生勞動權益。


助學金/獎勵金事件

  2013年,校方又在沒有學生代表下,修法通過《研究生獎勵金實施辦法》,並於101-2學期實施。新制大大放寬申報資格,導致申請人數暴增及浮報問題,系所間分配嚴重失衡,部分研究生時薪甚至只有73元,遠低於勞基法保障的最低工資。

面對校方動作連連,研協提出三大訴求:恢復新資水平、公開歷年助學金分配狀況、檢討獎勵金分配制度;並透過校務會議與專案會議提出修正草案。準時發放、資訊公開與員額計算公式化雖有進展,但保障工資工時與認定學生勞動身分仍未解決。


未完待續

  這四年來發生的校園勞動事件,突顯出校方與學生對勞動身分的認知差異。校方不斷透過修法,將研究生工作「去勞動化」——強調「獎勵而非勞務報酬」,將協助教學的「勞動實質」扭曲為「學習」,甚至否認勞委會承認僱傭關係的訴願決定,更提出行政訴訟。否定學生勞動身分使台大免繳勞健保費,也逃掉保障工資工時、建立申訴管道等責任。號稱台灣首府的台大,離安全友善的校園勞動環境還有一段路要走。


台大研究生協會

  簡稱台大研協,是一個屬於研究生的自治團體,關注研究生的校內權益。除了深入校園勞動議題,也積極爭取就業發展機會、整合研究資源等等。


三月23日校務會議前記者會,新聞所同學發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