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末代社科院餐廳悲歌







◎李雲可

  新學期剛開始,所有學生的生活重心轉回校園,用餐也不例外。然而今年徐州路社科院的學生可能沒有那麼容易在院內解決三餐了,因為本學期徐州路社科院遲遲招商未果,只能閒置餐廳的空間,並請女六舍的老莫食堂協助賣便當。究竟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讓校外廠商不敢進駐社科院餐廳呢?

從招商流程說起

  社科院餐廳的招標過程全權由總務分處負責,與總區的招標系統並不相同。第一步驟是上工程會的網站公告,設定合理範圍的公告期讓廠商來投標。如果廠商來投標,第二步驟是審核資格,符合一定資格之廠商才能進入下一關。第三步驟是評選出優勝廠商,即出價最高的廠商,而評選程序是由行政人員、教師、學生代表組成評選委員會,由社科院副院長主持,在社科院第一會議室請投標廠商簡報餐廳計畫,最後由大家遴選出最合適的廠商。

  今年總務分處將招標日期提早,從三月開始招標,此時上一任廠商尚未結束合約。然遲遲未有廠商投標。總務分處為了解決無人投標的窘境,私底下詢問、拜訪附近的女六餐廳、男二餐廳,甚至總區的便當廠商,但沒有廠商顯示投標意願。

歷年經營狀況

  社科院餐廳曾經輝煌一時,1993年以前,商學院還未搬離徐州路社科院時,餐廳為數不少;五年前法律學院尚在,餐廳經營狀況也十分順利,但近幾年來徐州路社科院僅剩政治、經濟二系留守後,社科院餐廳的營運狀況一直不甚順利,從九十七學年度「OPA餐廳」不再續約、台灣大學教職員工合作社也撤出社科院餐廳經營以來,彷彿中了「營運一年魔咒」:「紅番茄餐廳企業社」、「比司多」、「湘之坊」等廠商輪番努力,卻敵不過生意的慘澹;「生態綠」也在四年的經營後在2012年終止合約,不再為學生提供商品及理念。以前,成功高中及台北商業技術學院的學生也會到社科院餐廳用餐,但現在幾乎沒有人會踏進來。社科院餐廳的經營過去一兩年來都不是很順利,廠商向校方反應都是虧本經營。校方也試圖要求廠商改變經營模式,但廠商的實驗後的賣況並不理想。

  另外,社科院餐廳位處研究大樓地下室,本身經營環境並不非常良好。總區每次派稽查小組進行衛生檢查幾乎沒有通過,並且廠商須被罰款六千元。由於社科院餐廳一個月營業額本來就不多,扣除成本、人事費用,真正所賺已剩無幾,廠商更遑論繳出罰款。

肇因於學生數量

  其實會造成今日的局面,最主要的原因是徐州路社科院的學生數量太少了。因為消費人數少,加上社科院外的選擇眾多、又唾手可及,學生不一定要選擇校內用餐,廠商評估不符合成本才不願意進駐。以本學期替代方案為例,總務分處商請女六舍的老莫食堂每天從醫學院分派便當販售,一個便當六十塊,一天竟也賣不到七十個便當。以此推估之前的廠商經營的難處,微薄的利潤還要再扣掉成本、人事費用,甚至可以說是賠本做生意。

  另外,今年會完全沒有廠商願意投標,第二個原因是社科院要搬回總區了。社科院搬遷的時間在今年三月的時候尚未商定,無法給廠商一個確定的合約期日。廠商進駐後還要投資裝潢、設備成本,卻做不滿一年,或許是廠商望之卻步的原因之一。

  每個廠商投標徐州路社科院餐廳前,雖然也曾猶豫學生的人數少,以致餐廳可能很難經營,但還是會想像著「台大」這塊招牌的知名度及起碼的需求量,允許餐廳得以薄利多銷的形式生存在先天不良的社科院地下餐廳。真正入駐後,種種的考驗才浮現,從餐廳裝潢、設備投資乃至於運作,這些經營餐廳必經的流程乃是廠商期望最高的時候。待開學後學生紛紛湧入社科院,本來教室內滿座的人,一打鐘後就成鳥獸散,只餘稀稀落落的學生轉入地下餐廳覓食。

  生態綠的故事,或許能透露一點端倪。在生態綠經營初期,同時期位於社科院的「OPA餐廳」不再續約,校方請生態綠幫忙賣便當,結果入不敷出,剩下的餐盒,由生態綠的員工自行吸收。在生態綠營業的期間,社科院經營的學生餐廳四年換了四家。當時只剩下三個系所:經濟系、政治系、法律系,而各系也早有移回總區的規劃,所以社科院各項校舍更新計畫、軟硬體投資不是沒有下文,就是便宜處理。

用餐之外的省思

  地下餐廳的問題,其實是徐州路社科院的縮影。社科院學生缺少的並不是一個餐廳,而是歸屬感,而這樣的歸屬感建立在人群的佇足、交流與認同。早在九十七學年度,社科院學生會即已提出「提供教職員生一個兼具公共討論與交誼的空間。」社科院學生的流動率非常高,上完課之後隨即趕校車到總區,或是離開社科院,該用什麼方式才能把這些人凝聚在一起,一直以來是費人思索,卻又一屆隨著一屆沒有解決的難題。

  徐州路社科院103年即將搬回總區,餐廳的招標屆時會是一場總區與社科院搶奪金雞母的戰場。重新思考過去在此的餐廳經營模式,餐廳只要每天提供學生飽食一頓,是不是學生最希望的?或是一個能夠提供公共討論和餐點的空間,讓人們可以在這裡待上一個下午,閱讀、閒聊、討論功課、意見交流?這些理念,希望藉由新的餐廳達成以前所未企及的夢。

p.13~14
徐州路社科院販售便當之實況(圖/李佳穎)

p.14生態綠
昔日生態綠於社科院餐廳的情景
(圖片來源:生態綠的相簿<Fair Campus-台大社科院首推公平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