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書院大解密──收支?招牌?展望?







◎戴劭芸、楊鳳琳

  歷經六年鳳凰花開落的除舊佈新,近兩年全校新生4000人中,將近有3600人參加新生書院活動,比例達九成。在四、五屆間添加住宿轉型,也開啟台大學務處活動招牌新的里程碑。是否不禁要問,如今的碩果,背後除了大量的物力、人力、時間支持,消耗多少財力呢? 又在未來有甚麼樣的願景?

經費從哪裡來?往哪裡去?

  第二到六屆書院總召、課外活動組的珮如姐,概述了歷屆的經費收支狀況(見表)。首先注意到,新生自行負擔營期間的生活費,收支打平;學校提供的預算中,花費在籌備團隊上的大致可分為三部分:工資開銷佔三分之一,溪頭團隊培訓支出五十萬元以上,以及營期間籌備團隊的食宿費用;其餘金額則運用在各式營前、營間的硬體與材料支出,包含小隊袋、營服、隊牌、書冊文宣、活動及晚會材料費等。投資在團隊經營上的金額所費不貲,但珮如姐強調,學生團隊的培力是必要支出,而從學期間就開始籌備,到三週上營的時間與心力,也遠超出所得的工資報酬。

  此外,邀請校內各行政單位的課程不會有講師費,若有邀請校外講師則多由邀請處室負擔,鮮少動用新生書院經費。隨著年復一年學生的問卷回饋,也盡量在時間安排上委託相關單位配合。例如,前幾年有健康檢查被安排在下午的學生反映實在「餓太久了!」,最後原本約一個時段300人為最適當的工作量,由保健中心吸收,一個時段增加到450人的流量。由此足見在籌辦上,各單位的環環相扣與協調合作。

更上一層樓?

  近兩年隨著營期長度增加為五天,書院與各系學會、校友會的宿營活動時間相衝突,引起一些反彈聲浪。「我們有討論要試著調整,在未來是否能夠精簡活動,盡早公布時間,並將書院延伸,在學期之初舉辦與新生相關的活動。」精簡書院規模能方便學生社團做調整,如今年台南校友會早在八月初舉辦宿營,時程完全錯開。未來是否在書院中加入學生社團的展演空間,甚至如國外有特別為家長安排活動,這些都在想像與願景中。不過仰賴組織架構、理念、時間等諸多元素配合,在學務處打造「書院招牌」略見雛形之際,如何傳承與進步都是考驗。


新生書院粗估預算表(依訪談內容整理)



二、三、四屆
五、六屆
收入


學務處、教務處經費
300萬
500萬
學員自行負擔(每人)
250元
1700元



支出


工人工資
100萬
(每人5000~6000元)
130萬(每人9000員)
工人培訓
50萬以上
50萬以上
營期間工人餐費
(依學員餐費估計)
4萬
12萬
硬體與材料
未取得資料(總括為其餘支出)

學員住宿費(每人)
750元
學員冷氣費(每人)
40元
學員保險費(每人)
60元
學員餐費(每人)
250元
850元



備註


※學員此指參加書院活動的入學新生。
※硬體與材料項,項目繁雜並未取得細目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