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云菸枉/惘事──三個吸菸者的故事







◎潘雅琪、林羿萱、黃榆珊

李英仁,地理系念了兩年後重考,現為生工系一年級學生。

意:如果你覺得太過隱私、不想被寫出來,就直接跟我講。

就算把名字寫出來我也沒差。

相較於上個大一以前,我現在覺得無論如何,也沒辦法用抽不抽菸來評斷我人品的好壞,再來,如果你討厭抽菸,但我沒有讓你聞到煙味、我沒有在你面前抽菸,那我這個人跟不會抽菸的人,對你來說,有什麼兩樣嗎?

意:你為什麼抽菸?

我國三的時候被班上某些同學排擠,覺得很煩,想說我也去混、變「大尾」,看他們會不會比較不敢欺負我;後來發現我也不喜歡這種作風,就只有留下抽菸這個習慣。其實會抽菸也是巧合,那時候我要搬家,發現一根我爸的雪茄,我就把它藏起來,想說試試看抽菸。

意:你爸媽知道你抽菸嗎?

我爸不是管很嚴,但跟我很親,隨時會想找我在哪裡,或是會隨時想要看我在房間幹嘛。那時候他找不到我,覺得很奇怪,後來發現我跑到陽台抽菸,我爸超級生氣。之後我比較知道什麼時機、什麼地點可以抽,開始注意不要讓他們發現。

一到18歲,他們就完全轉變了。我媽跟我說:「你不要太常抽、不要抽太兇、不要成癮就好了。」我爸本來是一直不表示意見,直到有一次,我一個人開家裡的車出去,後來我爸聞到我在車裡留下的煙味,本來想說他是不是要怎樣,結果他只有跟我說:「開車的時候不要抽煙,如果燙到手很危險,方向盤打滑就很糟糕。」其實他就是認同了。

意:你在什麼情況下會抽菸?

看心情好壞還有忙碌與否,可能今天一整天都在忙,也沒空抽菸。心情差的時候就會抽特別多, 跟朋友抽的話也會一根接一根。因為很煩而抽菸是很常見的;或是喝酒之後,當你喝了很多酒可能有點暈,抽了菸會比較舒服;吃太飽的話,抽根菸也會覺得好多了。

抽菸對我來說就是放鬆吧。像我覺得白天坐在大門口那幾張椅子就很愜意,要是中午有時間的話我就可能去那邊坐著,然後抽根菸、看一下手機。但我也不算是上癮,隨時要不抽個多久也不會很痛苦。

還有個重點,我高中有交過兩個女朋友,期間就不抽菸,我覺得那是種責任,主要是為了避免爭端。現在如果交個會抽菸的女朋友,為了健康,我會要求她不抽,自己也不抽。

意:你最高紀錄一天抽多少?

我曾因氣胸住院,隔壁床位是年紀比我小的人,他很壯,但因為氣胸應該好發於體型瘦高的人,我就問他為什麼氣胸,他說很可能是因為他那時候的工作,他國中畢業就在當保全,工作的時候不知道要幹嘛,就一直抽菸、一直抽菸,所以一天可能就一、兩包。

有人習慣一天一包;我最多還是不到一包,可能頂多十幾支。平常的話,就今天好了,目前三根左右,跟當天做什麼事情對我來說很有關係,像去花蓮暑訓都在玩、都在打球,很開心,我根本也不會想到要去抽菸。

意:你會在台大校園內的哪裡抽菸?

只要時間夠晚,至少也要兩點以後,我就不覺得有什麼差。總圖前、地理系館頂樓或是宿舍頂樓,有一次在計中做報告做到很晚,出來後覺得很冷就點根菸;或是地理系館門口前,有一次隔天要比賽,我就先睡在系館,可是太興奮了睡不著覺,就直接在門口前抽根菸,反正也沒什麼人會經過,校警也不會在那邊晃。我晚上比較「肆無忌憚」,像現在(訪談當下)人很多的時候我就會跑到校外。

意:為什麼人多的時候要跑到校外?怕被人看到?

剛開始比較怕,以前大一的時候,我會盡量不要讓一些比較乖巧的人知道,怕他們可能因此討厭我,因為大家總是有這樣的印象和聽聞,像是提倡「不要抽菸」是一種主流作法。後來發現,人家認識一個人,又不是只知道你會抽菸這件事,他們可能不喜歡你抽菸,可是你沒有在他面前抽,他也不會覺得怎麼樣,尤其知道我交女朋友不抽菸,他們可能更覺得OK。

我敢「肆無忌憚」是因為我就是一個不亂丟菸蒂的人啊,要是菸蒂沒地方丟我就帶走。校園又不是一個密閉空間,我抽菸的那個時間又不是很多人的話,尤其我又不亂丟垃圾、不會有人被影響到,這時候強調我們校園是無菸的,到底有什麼意義?

意:你前面提到很多次亂丟菸蒂,為什麼?

很多人會把抽菸和一些既定的印象聯想在一起,有些事是絕對不好的,但有些事沒辦法那麼快下定論,把所有事情都概括在一起、把我會抽菸這件事聯想到我在路邊抽菸後隨手亂丟菸蒂的畫面,讓我覺得很苦惱。

我自己還蠻在意公德心,我也會提醒別人菸蒂不要亂丟,抽菸是一個情況,其他時候也會提醒別人。

意:你對於因二手菸的危害而反菸有什麼想法?

二手菸有害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像我們自己會抽菸,沒在抽的時候,有菸味飄過來我們還是會躲。我聽到比較多人說「菸很臭,你不要抽菸」,如果有人特別討厭菸味,我就不會在他面前抽,因為人家聞到臭可能就表示身上有二、三手菸。

有時候覺得,反菸的人宣傳的東西也是對的,可是過度放大菸的危害了。假如我現在在一個人旁邊抽根菸,他不特別討厭那個味道,可是他就會想說裡面有幾十種放射性物質和致癌物、二手菸傷害大、三手菸傷害更大。我會覺得傷害是有,可是沒有那麼誇張,為什麼需要反應那麼大?不過也有人跟我說:「我討厭抽菸,可是我不討厭你」,聽了覺得很溫馨。

有些人會跟我說他看過的例子,說「蝦!你可以控制喔?」說遇過什麼人、聽到抽幾包菸、要抽幾下不然就會受不了。人家就認為你是壞學生、你就是已經被別人控制住了,他們就覺得你有菸癮、你就是沒有它不行、你就是非得抽根菸,好像你是一個不完全的人,沒有辦法隨時都是自由意志,談話間就流露出這種觀念。有時候他們還不了解就反對,讓我蠻納悶的。

意:你對於台大無菸校園的看法?

我覺得他們有些立意良好,但不知道怎樣達成更周全的辦法,禁菸又是一個主流,也不會有太多人說些什麼。全面禁菸有些成果是看的到的,台大校園的確是少了很多髒亂,但在比例原則上,有沒有需要做到這樣?

我覺得很像是課堂上有人講話,不影響其他人的情形下做什麼事我當然不會理你,反對的人如果深受菸害影響我覺得可以理解,但有人只是純粹有那個觀念、接受那個觀念覺得抽菸不好,可是其實所處的環境完全沒有菸味。

我不會太明目張膽,主要還是違反規定的問題,要不是違反規定我也不會不太敢在學校抽菸。我不覺得抽菸是見不得人的事,但不想弄得大家很麻煩,有義務要制止我的人,可能覺得沒差但職責上還是要制止我。

我覺得應該是管理而不是一味限制,全面禁菸這個規定真的難以實施,而且並不是絕對的對或錯,如果頂樓設吸菸區、垃圾桶,大家抽完菸就把菸蒂丟垃圾桶,也不會影響到其他人。我在意的就是會不會影響到別人。

我會想,抽菸什麼時候漸漸變得不好的事?至少我爸還是小孩子的時候,是個無論何處都可能有人抽菸、每個空間都有人抽菸而且是很普遍的,大家不會特別去介意也不會特別
去管理,我在電影裡看到會問我爸,他說「真的啊!大家隨時隨地想抽根菸都是很自在的。」怎麼會轉變這麼大?現在這樣跟以前差很多,那時候抽菸可以很有品味、很優雅,不像現在完全都是負面的形象。

另外,我小時候都覺得我爸談生意完回家,滿車的菸味很好聞,所以我很好奇,討厭菸味到底是真的不喜歡那味道?還是菸味引發二手菸有害健康照類的聯想?這是我長久以來的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