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不是台灣大學生的台大生──國際生專題之始







───────────────────────────────────────────────────────────
Milena在台大的一天
Milena是一名國際學位生,來自斯洛伐克,現在就讀台大生機一年級。中文還不太熟練的她,究竟會如何度過她的一天呢?

───────────────────────────────────────────────────────────
  宣告午餐時間的鈴聲響起,騎著車乘風於校園,四處覓食。偶然發現草地上、涼亭邊,三三兩兩的外國人拿著咖啡、可樂或站或坐,各種語言與腔調伴著清風傳入耳畔。你是否曾注意到這些異國面孔?有的白皙,有的黝黑,有的甚至戴著頭紗,如同你我一樣,屬於這座校園。不同的是,他們不僅要融入新的學習環境,還要適應陌生的氣候、語言還有生活習慣。

  其實,每年有約兩千名來自世界各地、以不同管道進入台大就讀的同學。這些「境外學生」共有四種身分:僑生、港澳生、陸生、國際學生。根據我國《僑生回國就學及輔導辦法》規定,只要具有華人血統,且僑居地為大陸、香港及澳門以外之地區,不論國籍皆可以僑生身分申請入學。而陸生、港澳生顧名思義就是來自大陸和港澳地區的學生。國際學生則又分為以下四種:

學生別
相關法規
就讀時間
學位有無
102-1學年在學人數
學位生
《外國學生來台就學辦法》
與就讀相同學位的本地生同
畢業後有學位證明
610
雙聯學位生
本校與國外學校簽訂之雙學位協議合約
依不同學位有不同規定,1至3年不等
修滿學分數可有母校與台大雙方的學位證明

30
交換學生

本校與國外學校簽訂之交換學生合約,需付母校學費
一學期或一學年
無學位證明
543
訪問學生
本校與國外學校簽訂之訪問學生合約,需付台大學費
一學期或一學年
無學位證明
64

  102-1學年,台大約三萬名在學學生中,有1493位國際學生,約占5%,而由多至少依序是學位生、交換生、訪問生、雙聯學位生(見圖一[1])。而根據國際事務處提供的資料(見圖二、三、四、五),我們可以更進一步地發現國際學位生更細緻的差別,以及分佈趨勢。例如他們多來自亞洲國家,其次則是歐洲,而就讀研究所的人則是比學士班多一倍。另外,他們申請的系所也很分散,文學院最多,而理工相關院所中,工學院的國際學位生最多。

  遠渡重洋隻身前來,國際學生面臨的問題困難重重。本身為華人、居住於華人區的僑生、港澳生、陸生在與本地生交流或與學校溝通時,與台灣學生較無明顯差異,語言隔閡、文化差異多發生在來自非華人文化圈的學生中,他們在學校裡多以交換生、學位生的身分存在。而比起與本地生有相同課業壓力、畢業門檻的學位生,交換生來台大的目的多為旅遊、認識東亞文化、語言學習,因此心態與一般台大生更為不同。

  本專題將以來自非華人文化圈的國際學生為主軸,以虛擬故事線搭配調查報導,呈現國際學生在台大遇到的大小困境,以及台大對國際化的想像。(文/康晢暐)


102-1學期台大在學學生身分分佈圖










────────────────────
[1]本文章所有圖表的資料皆來自國際事務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