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國際生專題──華文課

───────────────────────────────────────────────────────────
(18:10,晚餐後,走進普通大樓,準備上華語課)
「雖然我已經在師大語言中心上過一年華語,能夠日常對話了,但還是很難理解老師在課堂上說什麼……」
───────────────────────────────────────────────────────────
  每年有1400名左右的國際學生在台大校園中,而華語是在台大生活、學習不可或缺的媒介,往往也是國際生最難克服的一環。為了讓國際生快速融入本地生活,台大過去為國際生提供學習華語的機會,補助學生至台大文學院語言中心(以下簡稱語言中心)學習華語,以小班制為主。  

  為了迎接更多的國際生並讓他們有效學習華語,國際事務處於100-1學年度成立國際教育中心,與語言中心及華語碩士學位學程合作,共同規劃國際生華語課程。在課程設計上,有兩大突破:一是列入台大正式課程,為15~25人的大班制教學,授予正式學分;二是將於102-2學期開設應用華語課程,例如探索台灣、 商用華語、今日兩岸華語等,每門課提供2學分,讓還想進一步透過華語了解台灣文化的同學有更多元的修課選擇。對國際教育中心而言,從轉介語言中心到列入台大正式課程,大幅降低開課成本,增加了擴辦華語課的可能。

(圖說:若對現有的免費課程仍不滿足,可自費至文學院語文中心-中國語文組 (CLD)以及國際華語研習所 (ICLP)修習小班制、客製化的課程。)

  在姊妹校對等互惠的原則下,台大需要有足夠的拉力吸引交換生前來,才能有同額讓台大學生以交換的方式出國,因此健全的華語教學是必要的。但如何在資源有限的前提下,將國際生華語課的質與量俱提升?目前看來,列入正式課程似乎是最佳解,應用華語課程更走在台灣各大學華語教學之先。納入台大課程體制自有其好處,如使用台大教室相較於在語言中心開課就降低了不少費用。但同時,不可避免地有許多遷就體制之處,像是礙於國際教育中心並非學院系或學程,沒有開課權限,因此目前需透過華語碩士學位學程開課;專業師資聘任仍需要透過語言中心等。

  國際教育中心副理陳瑢真說:「我們開發華語課程,就希望做到世界第一。」在副理充滿決心的豪語背後,我們確實看到國際教育中心在國際生華語課上,面臨的諸多困難與做出的努力。但究竟開設不久的華語課程成效如何,即將開課的應用華語又是否為國際生所需要,我們拭目以待。(文/曾子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