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國際生專題──接待志工罩不罩?

───────────────────────────────────────────────────────────
(12:20,上完課,與接待志工約好要一起吃早餐)
「比起其他朋友,我的buddy還蠻親切的,上次中秋節還邀我一起去烤肉!」
───────────────────────────────────────────────────────────
  「選課系統怎麼操作?」

  「居留證要去哪裡辦?」

  新來乍到陌生的環境,國際學生有許多問題需要求助,但台大國際學生不多又來自各地,較難形成關係緊密的同學會,如台灣各地友會一樣照顧新生,因此國際事務處(之後簡稱國際處)招募的接待志工就成了最主要的諮詢對象。由以下趨勢圖可見,報名接待志工的人數年年暴漲。

(資料來源:國際事務處)

  那擔任志工要負責什麼呢?每位志工都會領取一本志工手冊,裡面有張表單條列志工的任務,包含協助搬入宿舍、選課、申請居留證、體檢等,主要是協助國際生適應環境,工作完成後,交由國際學生簽名,繳回國際處,才能申請志工證明。

  那國際處如何追蹤後續情況?加退選結束後,國際處會寄問卷給國際生填寫,調查志工協助的滿意度,但國際生的填寫率不高,約兩成左右。國際處的徐慧玲幹事觀察到,填寫者如果不是非常滿意,就是有諸多抱怨,像是志工不回信、或是態度不佳等。但只有極少數案例,國際處才會更換接待志工,評價極高的志工則會被表揚為優良志工,讓志工更有動力服務。不過對沒有填寫的國際學生,他們就無法掌握其情況。

  意識報訪問的一些國際學生表示,他們的接待志工並不積極,可能只有email來往過一兩次,或志工本身也很忙,無暇搭理國際學生。接待志工作為一開始熟悉環境的管道,是否有善盡職責,或之後與國際生是否有更多交流,都難以掌握。以下意識報將比較台大跟政大、港大的接待志工制度,試圖提出改善的建議。



台灣大學
政治大學
香港大學
申請方式
線上申請後參加志工說明會
書面審查(在校成績、外語檢定)後接受面試
線上申請
配對模式
一個志工對一個國際生
兩個志工接待一個國際生
一個志工接待數位國際生
追蹤方式
志工回報表單(未回報就無法取得志工證書)、國際生填問卷(自願)
繳交一頁A4的接待心得還有合照,否則會取消資格
特殊要求
可以拿授權碼選修服務學習二或三
交換過的學生回來一定要當志工
(表一:接待志工比一比)

  從表格得知,台大的接待志工制度有訓練跟監督機制,只是不夠完善,像政大的是兩人一組,比較可以互相照應。而且回報要求也比較嚴格,代表學校期望志工跟國際生要有更多互動。港大則特別要求出國交換回來的人一定要接待,期望有出國經驗的人可以將心比心,懂得如何照顧國際生,並且飲水思源,回饋學校。

  整體而言,台大十分積極的招募接待志工,但是因為人力不足,沒辦法深入地去追蹤每位學生。若國際生沒有積極反應,可能就沒辦法得到更多協助。如果想要提升國際交流的品質,或許可以參照不同學校的作法,讓接待志工的制度更臻完善。(文/謝宇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