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國際生專題──英語授課

───────────────────────────────────────────────────────────
(10:10,走進普通大樓,準備上這學期唯一一堂英語授課的通識)
「為什麼英語授課課程總是這麼少啊,都沒什麼好選的……」
───────────────────────────────────────────────────────────
  台大有三種學位學程供國際學生申請。只有四個英文授課學程:化工、農經、生物技術研究所與企管碩士專班(Global MBA),而另有30餘個英文授課數可達畢業需求的研究所學程,但多數還是中文授課學程,且這是學士生唯一的選擇。整體而言,台大課程一學期只有6%為英文授課,其中通識課只有六至十門。

  英文授課不足是國際學生感受最深刻的問題,尤其是學位生,與本地生有相同的課業要求與畢業門檻,語言障礙卻成為他們的學習障礙。「語言老師都教生活化用詞,什麼積分、微分、質數完全聽不懂,完全完全!實驗課本也是,每個禮拜都花好多時間翻譯,拼命查單字,真的很辛苦。」來自薩爾瓦多的柯祿多稱之為來台大最大的惡夢。而教發中心雖有提供小老師學習諮詢服務,但並沒有強調小老師的語言能力,且只有中文的預約介面,一般國際生並不會使用此項資源。因此若課業上需要協助,最常詢問的對象是教學助理(TA),但巴拿馬女孩巴安莉發現台大的TA也不一定有英語溝通的能力,所以幫助有限。

  為了解決國際生的修課問題,2012年國際事務處成立了國際教學中心。短期目標為開發特色課程,例如「探索台灣」系列通識,讓國際生從歷史、音樂等各角度認識臺灣,以及開發國際生服務課,提供他們融入本地的機會。中心也特別圈選出全校東亞文化相關課程,方便他們修課。

  然而,英文專業課程還是多由各院系自行開發。國際教學中心陳瑢真副理表示:「哪位老師可以開課就請他開」,顯然此難以形成各院系特色,缺乏招生策略與效益。中心無法聘任老師,且各學科專業差異大,因此目前只能從旁協助並做整理;而為了更積極地整合資源,中心長遠的目標就是設立「國際學院」,說服老師們合作開課,集結不同科系的英文授課資源,使學分數足以成為一個學位,並將此種學位掛在國際學院之下。「這樣就可以解決國際學生散布在各學院,還有各學院英文授課不足的問題了!」郭玟經理表示希望在2015年,意即第二期邁頂計畫結束前完成。(文/林月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