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遺忘不該是我們的專長──短評102-2學生自治選舉

◎台大意識報

  今年毫無疑問地是非常特別的一次學生自治選舉,最重要的原因自然是研究生協會會長候選人之一的陳乙棋、與學生會會長候選人之一的汪興寰,分別為23屆學生會的會長及外務副會長(任期三個月後請辭),且23屆學生會絕對是近幾年來最具爭議性的一屆。自從陳與汪姓候選人宣布參選後,過去他們任內的重大缺失與弊病重新被檢視,尤其以辦公益演唱會卻虧損73萬一事,是當時身處校園的眾多學生對於學生自治難以原諒的憤怒,也埋下了許多學生往後對於學生自治的不信任感。事實上,今年非常特別的選舉局勢,不只是讓許多學生再次面對心中對於學生自治的疤痕,更是一個重要的契機,讓我們重新回顧學生自治近年來的軌跡。23屆學生會的執政作為一段重要的歷史,如何影響了之後的學生自治,當前的學生自治擁有什麼樣的條件、而我們又該期待它往哪兒走?

23屆與73萬事件回顧

  簡單回顧23屆學生會執政上在虧損73萬以外的其他各種缺失。甫上任時的新生性別季,校方當時的學務長馮燕,臨時反悔、拒絕讓學生進場發放保險套與文宣和手冊,根據新生性別季發起人陳柏屼(台大社會畢)所述,時為學生會長的陳乙棋在活動規劃時雖與活動參與學生合作,但在與校方溝通不成後,第一時間竟轉向放棄自身立場而要求參與同學順從校方、等新生出場再發放。99-1學期的學生會幹部培訓,學生會找來的三位講師中,林博文、林育瑾兩位的身分與角色特別有爭議性,前者曾任國民黨南投縣議員及國民黨南投縣黨代表,後者也曾於2010年競選過國民黨青年團團長,同時學生會此次活動中更有四成的經費是由這兩位所贊助,當時在學代會第三次常會上引起許多學生代表的質疑,並有相關聲明[1];但即便最後被學代會表決不通過,學生會仍然邀請兩位為「台灣大學學生會顧問」。99-1學期第六次常會後,學生代表連署發表聲明,針對73萬事件、六四事件紀念活動與學生會學代會的關係進行檢討[2]。99-2學期雖然陳乙棋承諾會以補足73萬的缺口為執政重點,但在第六次常會後被學代會財務委員質疑帳務有問題;另外在該次常會上還有一段小插曲,是陳乙棋在備詢時在台上當眾摔麥克風[3]。但是回過頭來,虧損73萬的事件無疑仍是近年來對一般學生而言印象最深的汙點,甚至往後的學生會在宣傳活動與收取會費等與金錢相關的事務時,學生之中也總是不乏「莫忘73萬」的聲音。

  關於73萬事件、即四校聯合公益演唱會,99-1的學代會針對售票、學生會人力運作、噪音與運動者權益等四個方向要求學生會檢討並負責[4]。此次事件始於台大接受世新大學的邀請,與政大、國北教、台科大等共同舉辦校園演唱會,並將捐款給心路基金會,後來世新大學因故退出,剩下四校舉辦。陳乙棋會長與當時為活動總召的外務副會長汪興寰,以追加預算的方式向學代會申請90萬元的預算,陳乙棋並再三擔保「一定會收支打平」。但最後,原本預估台大要售出3000張門票,最後只售出了500餘張,收入161,000元。

  當時學生會決定要舉辦的兩個可能時間點,分別與滾石30周年演唱會和簡單生活節相衝,最後學生會選擇辦在後者的時間,但從11月4日開始宣傳到12月5日的活動宣傳期過短[5],宣傳也漏洞百出,甚至連海報上都未署名學生會。另外,99-1的學代會也指出籌備期間學生會投入所有人力進行宣傳、進而延誤了日常施政和各部的運作狀況。

  售票狀況不如預期之外,當天的噪音與場地使用更加深了學生對於該活動的反感。當天由於活動選擇在操場舉行,包括在普通教室進行的日文檢定、研一宿舍、文學院等都有同學反映被噪音干擾,但陳乙棋最初的回應卻說司令台旁邊只有70分貝[6]。另外當天在現場,演唱會還與電資嘉年華活動場地相衝,最後迫使後者提前結束;並且還要求旁邊的棒球比賽改變比賽方向等。在陳乙棋當時競選時還特別強調維護校園運動的學生權益之下,卻仍是造成了運動者的權益受損。

  最後,該活動總召、外務副會長汪興寰[7],以及學生會活動部長吳大偉為此下台負責。同時,該活動在學生會虧損的情況下,最後是由藝人陶喆捐出其唱酬給心路基金會。事件過後23屆學生會雖然在總預算決算書的帳面上補回了59萬餘元,但當時的財務委員指出在作帳上學生會並沒有區分總收入與淨收入;並且參閱該屆財務狀況,也有許多不屬於活動或部門之下的贊助未被說明清楚,同時校方的補助也被列入學生會的收入之中。陳乙棋則是說明是透過營利活動與拉取額外贊助減少花費作為補足缺口的來源,因此前者的活動是以淨收入計算、後者則是以未減去成本的總收入計[8]。

23屆與學生自治軌跡

  73萬虧損的事件影響的不只是23屆學生會,學生對於學生自治的不信任要花上更長一段時間彌補。舉例而言,24屆學生會的會費收入(136萬)相較於23屆(154萬)便短少了接近18萬,等於是會費收入減少超過10%,在台大人數沒有劇烈波動的情況下,信任關係受創而拒絕繳納會費的學生必然是減少收入的重要原因[9]。

  學生或基於對學生自治的不信任與連帶關係薄弱的感受,再加上近幾年各種學生會以外的參與管道如藝術季、社團、微型創業等逐漸成熟或蔚為風潮,有心在校園內盡一份力、做出一番事業的學生,已經不一定會以學生會為優先考量,再加上近幾年來許多社會運動開始受到注目,使得有志者甚至可以直接跳過切身的校園領域而投入到社會之中。

  另一方面,以更廣闊的視角看學生會的變化,可更明確的看出學生會從帶頭的「先鋒黨」轉型到更為幕後的後援角色。在21屆許菁芳與22屆傅偉哲任內,前者在野草莓、百大維新等社會運動皆以學生會名義積極表態參與,後者也舉辦或延續了許多無論是社會議題如青年就業、或校園議題如性別工作坊的工作。23屆雖然執政上發生諸多問題,立法部門的學生代表也多次反映有行政凌駕立法之虞,但是該屆學生會也還是有在新生性別季、長興BOT的Emma事件,乃至於社會議題如國光石化、高等教育、都市更新等舉辦論壇[10]。但從此之後,學生會開始慢慢不再扮演帶領校園政治的領頭角色,24屆的鄭明哲與26屆的李心文過去皆是出身自與學生關係較緊密的福利部系統,25屆的林韋翰則是具有創業創意、領導學程的經歷,24屆學生會在活動上已看得出來逐漸分散的趨勢,議題上嘗試去帶領的結果變成被質疑代表性與異議化等問題[11],25屆更直接將自己定位在各社團的後援,以連結各方資源為主,不再試圖站在第一線領導整個校園政治的風向[12]。

  簡而言之,我們處在兩條軸線的交會趨勢上,一條是有心以各種形式的行動者姿態投身公共參與的學生不斷增加,另一條卻是校園政治不斷去中心化,過往居於領頭和中心位置的大型學生自治組織不斷走向幕後;而背後最根本的原因,在於學生自治組織與學生如何重新建立信任關係。

  學生自治的下一步該行向何處?學生會經歷了領頭的先鋒黨時期才得以爭取出學生會的位置,但除了執政上的缺失之外,學生自治也逐漸以其自身為目的,使得與一般學生之間常有主觀認知上的脫勾;近幾年來學生會試圖重新與學生建立連結、讓學生自治的目的漸漸回歸學生,不失為是個良好的修正。但在校園內出現更多新興力量,無論是社團、創業組織等不同團體的情況下,學生自治團體勢必要更願意「蹲下去」,了解各個分散的組織、個人的想法與期盼,才可能更進一步地掌握校園整體圖貌以定位學生會;最重要的是,學生會與各團體的連帶關係需要長時間的培養,需要耐心、需要對於當前的校園生態足夠了解,更需要知道如何在現實與理念之中不至於顧此失彼。

  最後,本次學生自治選舉迫使學生必須重新面對集體所曾經歷過的憤怒或失望,雖然校園領域的特性也在於一定時間內其成員就會離開,對於過去未被了結的情感經驗,即便是不加以處理,似乎也會隨著時間的推進而看似劃下句點。但是這種創傷與憤怒之所以特別,就是因為它是被集體所共同見證的,也只有在集體的層次上才能予以解決;透過個人進入生命下一階段的方式去遺忘,事實上是無法真正面對的。在此我們必須指出,今年正是最好的一年,進行一場校園政治規模的轉型正義,對於各屆學生會的缺失做出檢討,更重要的是對於缺失發生背後的結構性因素進行調查,透過制度與組織上的修正來進一步終結。這個工作不只是面對過去,也是在當前對學生會的各種質疑下,如何重建潛藏在其背後的學生自治與學生的信賴關係,重拾台大學生會與學生自治組織所應有的象徵意義。


────────────────────
[1]聲明:學生會培訓,勿因小失大。作者ccyares。#1Cj8IKrB (NTUSC)。
[2][校園] 對於學代會第六次常會看法與聲明。作者o80721。#1D1CISmG (NTU)。
[3]R: [問題] 學生會虧73萬還再多花30萬?。作者asiating。#1DsbpAFw (NTU)。
[4][公告] 學代會決議要求學生會長檢討四校演唱會缺失。作者millionstar。#1D0wsehJ (NTUSC)。
[5][校園] 演唱會詳細說明文。作者longdistance。#1D3WWdeT (NTUSA)。
[6][校園] 四校聯心公益演唱會情形說明。作者longdistance。#1C_GZkai (NTUSA)。
[7][校園] 外務副會長辭呈及道歉聲明。作者longdistance。#1D3WQ-bl (NTUSA)。
[8]R: [問題] 學生會虧73萬還再多花30萬?。作者longdistance。#1DszAF4l (NTU)。
[9]參考自23、24、25屆學生會預算決算書。
[10]第二十三屆學生會施政回顧與評論。董昱。台大意識報第044刊。
[11]二十四屆學生會總論、回顧與反省。黃得城。台大意識報第053刊。
[12]二十五屆學生會回顧與反省。曾子家。台大意識報第063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