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102-2學生自治選舉:專訪研究生協會會長候選人一號陳乙棋

  台大學生自治聯合選舉將於5/28(三)舉行,為了讓大家在投票時有更多的參考資訊,意識報特別訪問了其中學生會長及研究生協會會長的候選人,希望大家可以對他們有更多的認識。本篇受訪者為研究生協會會長1號候選人,陳乙棋。
(以下本社記者簡稱意,陳乙棋簡稱陳。)



意:可以請你先簡單地為同學敘述自己的經歷嗎?
陳:我從大三開始接觸公共事務,擔任社科院學生會長。那一年徐州路要砍樹蓋新大樓,於是院學生會和居民合作,請廠商變更計畫。還有,前任會長把生態綠公平貿易咖啡引進社科院餐廳,我也和生態綠合作辦現在金華街的彎腰生活節,大三在台大辦了一場,大四當學生會長時也辦過。
  而在學生會的施政成就主要是三個校級會議的提案。第一,那時很多宿舍整修工程施工品質不良或延長,我們在校務會議通過「本校宿舍工程延期或工程品質不良相關補償辦法」。再來,關於校園內的特別權力關係,我們也提出「因應釋字第六八四號,本校應於本學期檢討並修正相關不合時宜法規與學生申訴制度」,並成立學生會法制部,針對相關法律問題提供諮詢。第三我們提出「健全並加強本校校園安全維護」,最後通過並決議請行政副校長、主任秘書召集相關單位一起協調處理。

意:你如何看待台大學生自治跟社會參與的關係,如以這次的學運為例,你覺得研協跟學生會可以扮演什麼角色或有什麼改進空間?
陳:我覺得學生會應該扮演更多媒體功能,讓更多學生瞭解這場運動。學生會若希望處理議題時不要被戰代表性,應該要讓更多同學involve進來,也就是讓學生會和院學生會、系學會建立溝通管道。至於研協,我認為研究生相較於大學生在各領域上會比較有專業知識,可以針對服貿內容邀集相關系所老師、研究生,提出自己的建議。

意:PTT上對於您學生會長任內的73萬事件討論熱烈,可以跟我們說明一下事件的始末嗎?以及你後來做了什麼來彌補?
陳:一開始是世新大學邀請我們合作,但後來他們因為經費問題,所以不積極籌辦,最後甚至忽然收手。但我們已經和心路基金會說好,所以決定繼續舉辦。最初我們在11/28(日)及12/5(日)兩個時間點做選擇,考量到11/28和滾石30撞期,所以不選11/28;雖然12/5也和簡單生活節撞期,但是當時簡單生活節開出的卡司多半是獨立樂團,我們的是線上歌手,而且簡單生活節的票價相較於四校聯合演唱會299高出許多,所以綜合考量之下才會選定12/5,但沒想到他們後來更新歌手名單,出現張惠妹、田馥甄、張懸、陳昇、陳珊妮、伍佰等大咖歌手,但這時候要換時間已經來不及了。最後票房不如預期,應收未收款項有73萬。但我要強調這是學代會批准的預算,不是虧空公款。我們在剩下的任期拉了59萬的贊助(包含學校補助)來填補學生會費。

意:請問這次參選的動機?
陳:希望透過研協的角色做一些改變,我認為翻轉大學就是要從學生時代開始,也就是我們「用自己的力量解決學校問題」,甚至對社會議題提出自己的建議,這是我對研協跟所有學生自治組織的期許。

意:你期許學生用自己的力量解決學校問題,可以具體地說明現在校園存在什麼問題嗎?
陳:首先是關於人文大樓的興建。反對者可能是以天際線、歷史記憶為由;但是現在人類、哲學系館是危樓,歷史所二十幾個研究生擠一個研究室,甚至有兩個老師擠在一個研究室的情況。我們應要有所衡量。我們應該要在兩者間找到平衡點,但現在的問題就是沒有人敢承擔責任。
  再來,台大有高達六成的研究生是大學非台大的同學,像跟我接觸的大學非台大研究生就覺得台大學生很厲害,入學後會有莫名的壓力。研協應該給予幫助:第一、我們可以把入學會遇到的問題合成懶人包,製作APP,把龐雜的行政流程整合出系統性的東西,讓學生更容易掌握資訊。第二、研究生最需要的就是學術資源,研協應該跟圖書館合作,把取得學術資源的方式告訴研究生。
  第三是TA制度的問題。在TA權益這部分,可以納入專業的法律意見,就像我那時在學生會成立法制部,讓大家知道自己有什麼權利、如何保障。再來,新進TA需要與學生互動的教學技巧,現在學校辦的新進TA研習會是校方自己設計的,沒有強調使用者經驗,教的東西網路上都查的到。其實TAP裡面有一個教學模組BOPPPS,我們可以把這種教學模組讓新進的TA參考,他可以再透過這個模組去發展自己的教學模式,這樣一來可以把參與的門檻降低,讓新TA順利進入。

意:在政見中你提到要改善研究生的勞動權益,請問你對於研究生勞動議題的具體看法如何?
陳:我看待獎勵金這個問題的方式可能跟工會不一樣。獎勵金就是教學費的一成多,如果要求學校提出更多的比例,校方就只會回答你:漲學費。而研究生的研究環境和工作環境,更是我們要去關心的問題。台大現在有環安衛中心,我們可以在他們稽查時把研究生的研究環境納入項目,他們的調查報告就會是立論基礎,可以在校級會議上拿來當談判籌碼。我有信心在短期內解決這件事,可以搭配既有的制度和資源去完成。

意:政見中提到,邁頂計畫結束後如何確保現有學術資源,具體辦法為何?
陳:方式不外乎開源節流,我們可以透過會計系的專業,參與學校既有的經費稽核委員會──這就是「自己的大學自己治」的理念。再來,對於將要結束的補助,我們應該提前因應,把可能因為補助終止而受影響的學術資源一一列出來,去思考可以從哪裡挪資源或找校友贊助,還有哪些是一定不能停訂的,像停訂OED根本沒有經過任何討論,學校根本沒有評估OED對外文系或文學院有多重要。

意:政見中提到國際就業博覽會的願景,具體的構想是?又,目前台大現有的就業博覽會也不乏外商參與,想與現在的博覽會結合還是獨立舉辦一個國際就業博覽會?
陳:現在都認為要到國外工作一定要拿國外的文憑,但若台大真的是全球百大,那我們為什麼不能拿台大文憑直接出國工作呢?我主張台灣一定要人才外流,人才外流產業才會轉型,因為企業會看到我們有出國工作的可能。具體做法是利用職涯中心現有的資源,結合我們的創意來將現有的就業博覽會擴大,我跟職涯中心的人談過,他們也覺得這很有創意。且當外籍生覺得拿台大文憑也有到國外工作的可能,這也會增進他們來就讀的意願。雖然現在的博覽會確實已經有外商了,但是廠商自己來報名,而我所謂的國際就業博覽會是我們去請廠商,這兩者是有落差的,因為需要主動讓在校生了解的企業,條件往往較需要我們去主動邀請的廠商差。

意:可以分享一下為什麼你想要舉辦遊艇party跟品酒會嗎?
陳:我希望透過遊艇趴跟品酒會,可以讓大家更願意來參與研協。我聽說森林系的謝師宴也辦在遊艇上,覺得這做法滿創新的。至於品酒會,我覺得要讓大家知道酒是一種必要之惡,我們要學會去品嘗它。即便我們有社會關懷,想要有所改變,對於社會現況還是要瞭解,當然在掌握了一定權力的時候,我們應該要去扭轉這個風氣。

意:最後,請問你覺得這次的選舉,你有什麼優勢?
陳:相較於另外一個候選人,我在校務參與的經驗上是比較豐富的。 劣勢的話就滿多的,第一是我們的性別,這是現行結構下的問題。第二、過去的演唱會事件,我現在的態度就是很有誠意地說明、接受批判。最後,有傳言影射我是黨工,這是沒有證據的,確實有很多政黨找我參與,但我沒有加入,我想要測試在學生這個階段,我還能夠達成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