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新聞沒有報導的人事物:公投盟







◎李佳穎

  4月10日晚間占領立法院的民眾在六點拿著太陽花、唱著島嶼天光退場,有些人則轉往立法院正門廣場參加「大腸花論壇」,徹夜未寐。4月11日清晨,民眾聽聞到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將不強制驅離的承諾,遂稍微放心地離去。約莫早上七點,廣場只剩蔡丁貴等公投護台灣聯盟(以下簡稱公投盟)成員在廣場靜坐,不料,中正一分局的員警在清晨動用優勢警力驅離,清除公投盟的帳篷、椅子,並關上立法院大門。後來,蔡丁貴見到一輛遊覽車駛來,衝向車道,企圖以死明志。當晚,有人在網路上發起「路過中正一」的行動,包圍中正一分局,抗議警方違法驅離「公投盟」,希望保障人民集會遊行的基本權利。

  為什麼公投盟現在才被看見?

  4月20日,是公投盟抗爭2000天的日子。蔡丁貴以台獨建國為終身職志,致力於推動修改公投法、廢除現今不合理的集會遊行法。近五年來,若經過立法院附近,一定能看到鮮明的綠色旗幟,寫著「一邊一國」、「釋放阿扁」等標語。三一八當晚,蔡丁貴亦守在立法院前,他們從正門攻入,拆下立法院的匾額,三二三當晚行政院行動,公投盟亦負責提供油壓剪等破壞工具剪斷院外的拒馬及鐵絲網進入,並且使用長鋁梯爬到二樓。公投盟在整場的占領行動中扮演重要角色,但直到4月3日,才有新聞提及公投盟[1],以報導行政院占領行動為主。直到4月11日,公投盟被強制驅離的事件發生後才有媒體關注,以及相關的報導。

  占領立法院的二十四天內,公投盟在正門廣場掛著黑色偌大的板子,標題寫著「新聞沒有報導的事……」並有當天公投盟成員從正門闖入立法院的照片,一樣都是占領行動中的NGO團體,公投盟因大舉「統獨」的蠹旗,被扣上意識形態的大帽;占領行動期間,傳出被決策圈排擠,在正門廣場的集會及宣講也顯得格外冷清,甚至被說是搭上「學運」「順風車」,僅是「吸引群眾順道參與」[2]。

公投盟長期在立法院正門外搭棚,宣揚台獨理念,在三一八當晚也率先由正門進入。(攝影/蕭米棋)

  「占領」立法院,他們在立法院外有一個遮雨棚,揮舞大旗,宣傳自己的理念。公投盟的成員幾乎是以中老年為主,在占領行動期間,自願放下工作,投入運動,甚至有家住嘉義的公投盟阿伯豪氣地說:「革命,就是不洗澡」,每個星期才回家一次,再匆匆到台北。因著豐富的運動經驗,一眼就能辨識出穿梭在現場的便衣警察,卻仍謙虛地說著:「學生辛苦了!」然而,三一八占領國會行動早已不是一場學生運動,若此次事件已在台灣政治發展上寫下新的一頁,那麼不只是學生辛苦地振筆疾書,日日夜夜守在立法院正門廣場的公投盟成員亦有功勞。

  占領行動本來就具有其政治意義,尤其在面對敏感的中國議題時,「統獨」是重要的政治議題,必須被認真討論。「老」或「台獨」不應該做為一個劃界,每一個政治主張都應該被尊重,每一個參與者都應該被重視。新聞沒有報導的公投盟是一群企圖改變政治的人,是不可漠視、鄙夷的重要角色。


────────────────────
[1]社會組,2014,〈四團體圍攻行政院 公投護台灣聯盟帶頭衝〉,《台灣壹週刊》,4月3日,封面故事。
[2]王冠仁,2014,〈立院外╱警方清場 還原現場…〉,《聯合報》,4月12日,A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