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校園場域的文化重現──台大原聲帶社年祭

◎吳佩儒
文化的浪潮:年祭的緣起
  年祭為原聲帶社一年一度最大型的對外活動之一。「年祭」此一想法來自於1995年聯合各校原住民社團所舉辦的原住民族週中,最後一天的阿美宜灣部落祭典呈現。次年,當屆社長提議將該呈現祭典的想法加以擴大,形成公開大型展演形式,並名為「年祭」,自1996年舉辦至今已邁入第十九屆。年祭多舉行於五六月之間,以年祭儀式為活動核心,發展出一系列的相關活動,如為期一週、佈展於學生第一活動中心二樓的靜態展、趣味競賽以及邀請原住民歌手演唱的音樂會等等,其中重頭戲仍為年祭本身,由學生穿戴該年呈現的部落服飾,呈現部落祭典時的歌曲與團體舞蹈。

年齡階層的展現:年祭的組織模式
  年祭組織為獨立於原聲帶社幹部的組織,然而仍維持其年齡階層的傳統。因社團幹部皆由大學部二年級社員擔任,年祭的責任分配也同樣以大學部二年級擔任各部部長,唯一例外為總召因其角色需要,由較有年祭參與經驗的高年級學長姊擔任,「總召算是精神領袖和進度的催促者,」社長蘇亞妍表示,「因為大四經驗最多,他在這當中知道可以怎麼鼓勵每個社員。」總召莊嘉強則認為依循慣例:「實際上整個年祭想要傳達什麼東西或是想要怎麼去呈現,還是尊重大二那一屆的決策。」總召之下再分為文化部、記錄部、活動部、總器部、美宣部,各部之中由部長帶領大一社員學習籌備規劃整個年祭,並有三四年級學長姊以部員角色從旁輔助,提供過去經驗以供參考,提點需要被討論卻容易忽略的小細節。
       
探源尋根:年祭的單一/多部落形式
  每年年祭的籌備前,代表原聲帶社最高權力機關之社員大會需投票決定該年年祭將採何種形式。形式依照學習對象的數量,可區分為單一族群和多族群的形式。前者為傳統的年祭形式,選擇單一部落作為學習對象,深入學習該部落的文化與祭典內涵,但可能需考量是否有社員來自該部落,方便作為溝通的橋樑。後者則在歷屆年祭中較少採用,選擇多個部落族群,如今年所有社員回到自己所屬的部落尋根,每個人帶回一個故事、一首歌或是一支舞蹈,在年祭活動中以串連或分段方式呈現。莊嘉強即表示「因為今年的年祭形式,很多東西是新的,比較像是整個社團都去參與決策。」社團內部決定後,尚需得到部落居民的同意。實際運作上「基本上沒有長輩會去反對這件事,他們覺得稀奇,怎麼會有年輕人想做這種事情,他們好像應該都在都市裡面玩,而不是看重這件事情。」部分長輩反而是對於年輕人返回部落向他們請教、學習部落文化受到感動,年輕學生回來重新活化部落文化,並加以向外推展,完全出乎部落耆老的意料之外。除年祭的儀式內容決定外,尚需要該年度的年祭主題加以包裝,決定年祭呈現的風格、靜態展的內容、刊物的編寫,通常由社長提出,經社員表決同意。

祭典文化的前奏:年祭的籌備      
  前階段決定性的工作塵埃落定後,即進入年祭的活動籌備,長度約三到四個月不等。負責採集的社員必須多次在部落中跟隨長輩逐步學習歌曲、舞蹈、祭典儀式,並採集部落故事。因原始部落祭典乃部落居民宗教信仰下的產物,因此原聲帶社選擇在校園場域重新呈現時,基於年祭的神聖性的維護,故須反覆回到部落中請部落長輩確認、檢驗,力求完整無差錯呈現。除此之外,因為展演場域為台大校園,也必須考量祭儀呈現的可能性,為必要的修改。

思想碰撞的火花:社員的年祭討論
  然而,回部落採集的行為也曾在原聲帶社內引起討論,產生是否打擾部落的疑慮,而且年祭為一次性質,如果沒有延續,似亦有消費部落的嫌疑。然而也有聲音認為,回到部落其實是原本就該做的事,藉由年祭的學習其實更可以以敦促原本對於部落疏離的人,提供機會親近部落。同時,依照以往的年祭經驗,社員也與部落間建立長久的情感聯繫,縱非自己所屬的部落,年祭結束後仍有許多社員繼續參與當地部落的活動,反而是年祭作為媒介創造了更多關係的延續。
  同時,社員也針對以往單一部落的形式進行檢討。「學習」是年祭中最重要的關鍵詞,學習單一部落文化、學習神聖性也是對於社員重新探索族群與身分認同的刺激。蘇亞妍直言:「我們永遠不會變成那個部落的人,我們最終還是要回到自己的部落、回到自己身上。」同時,在籌備年祭過程中,社員除了發掘面對文化該有的態度,更發現了文化保存的急迫性,莊嘉強認為,年祭可以是一個接觸文化保存的起點,「以後回去也不會再那麼害怕、被動。」經由每一次年祭的討論,每年的年祭籌備團隊從中選擇自己的立場,決定年祭呈現的主軸。從中原聲帶社真切展現其尊重多元聲音,發聲機會平等的特色。

社團成長的認可:成年禮與晉階禮
  除部落歌舞展現,年祭的最後部分為大一的成年禮與大二的晉階禮,屬於社團內部的活動。儀式的舉辦形式依著每一屆年祭舉辦而有所不同。成年禮是由大學部二年級內部籌備,主體則是大學部一年級的新生,大二幹部則為陪伴其通過成年禮的角色;而晉階禮則由大學部三年級籌備,主體為大學部二年級,如同成年禮一般由上一屆陪同下一屆通過其晉階禮。成年禮與晉階禮作為大一大二社員在社團中成長過程的見證,對於社團內部來說一個人的社團地位需要經過這個過程才能被肯定。此部份相較於前半段的歌舞展演,較具社團內部的私性質,整個年祭即以成年禮與晉階禮作為結尾。
   (本篇照片皆取自台大原聲帶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