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綠領農學市集,安心賣,放心吃:總召吳坤育專訪







◎周子勛

  第一屆「綠領農學市集」於10月4號與5號在鹿鳴廣場上舉辦,現場人潮不斷。總召吳坤育接受意識報專訪,談此次市集的興辦和理念。

意識報(以下簡稱意):什麼是「綠領」?
吳坤育(以下簡稱吳):綠領是一種產業類別,是發展生態多樣性、環境永續與節能減碳的產業。比如說:3C產品原本會排放重金屬汙水,可是今天研發讓這個(產品)可以不會污染,就算是綠領。所以不只農業,工業、服務業、任何產業都可以是。


意:為什麼要辦「綠領農學市集」?
吳:「綠領農學市集」跟其他市集最大的差別在於他包含各種角度。像彎腰(市集)以前是議題取向的,講苑裡、大埔、樂生,或是小農復耕議題。我們(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院學生會)則希望盡量把面向打開,以學生為主體,讓學生有主動參與、表達的空間。我們希望來市集的人不只是買東西,在買東西的同時,我們也告訴他,為什麼我們要賣這個東西?買了東西之後,對你的生活會有什麼差別?
  市集是由生農院十二個系學會共同舉辦,在八月的時候開始開會。每個系都有自己的核心想法。像森林系的主要訴求是合理化砍樹、生科系是保護蜜蜂、社會系是屋頂菜園,我們農藝系就想增加糧食自給率、友善耕作等。校外參與的十個單位也非常有想法,一開始先找到慈心基金會,再藉由他們找到其他幾間。綠團生機想要為社會帶來更多健康的芽菜,喜願小麥則在八年前開始耕作友善小麥、米粉。他們一直想為台灣的農業盡一份心力。


意:總歸來說,你對這次市集成果滿不滿意?
吳:就參與的人數和情況來講滿不錯的。人來得很多,擺攤也比預期賣得好很多,然後我們推廣的理念,大家接受度也滿高的。比如說,紅糖是怎麼來的?蜜蜂為什麼會消失?就是有讓他們知道一些知識,不只是買東西。

意:有什麼推薦的獨家產品嗎?
吳:應該是我們的馬芬。當初想找一個大家看到就會想吃,吃了之後又會比較健康的東西,所以就選了馬芬。之前有記者打來問馬芬的材料,聽完之後他就說:「這樣你們成本不就很高,要怎麼賺錢?」這個問題副召也問過我,可是你看他們這樣子質問,大家都是認同的,認同我們要有健康的食物原料。誠如你們看到的,我們也沒有訂得很貴,讓大家買不下手。活動當天,600顆馬芬馬上就賣掉了,大家吃了之後都覺得很好吃、很放心,我們當然也賣得很安心。所以有些事情就是做了就知道理念到底有沒有辦法被實踐。
馬芬小檔案(45元/個)
材料:喜願中筋麵粉、黃豆馥聚有機公平貿易巧克力豆有機香蕉里仁有機糙米麩主婦聯盟紅糖、二砂糖
無鋁泡打粉好市多芥花油
意:還有沒有什麼想跟讀者分享的話?
吳:為什麼我們沒辦法做出像剛剛(馬芬)這樣的選擇,因為我們有很多不了解、不知道的東西。比如說,現在棉花四分之三都是基改的,而且都被美國孟山都[1]控制,他們用單一種植的方式在印度等地方造成很多農民破產。或是成衣業,要先漂白才能再染色,然後染色很多都會造成很嚴重的重金屬汙染,今天把它丟了,衣服上的塑膠微粒也會沖到水裡,汙染整個海洋。現代社會切得太乾淨,覺得我就是做這個(自己的行業),生活中買到的東西就應該很安心,可是事實上並不是這樣。認識是第一步,從台大開始,認識台大,然後認識整個產業、整個台灣的脈動。如果我們更知道自己用的每樣東西怎麼來,自然就會做出更好的選擇。為自己好,進而為環境好,因為環境的健康也是每一個人健康的基礎。我覺得這次綠領有讓我們更知道這些故事。


────────────────────
[1]美國孟山都為世界最大種子公司,致力發展基改作物。曾涉多件不當排放化學汙染、使用禁藥等官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